【2/70】 提高演讲力的21种方法

《像丘吉尔一样演讲 像林肯一样站立》—(美)詹姆斯 C 休姆斯著  推荐指数:🌟🌟🌟🌟


《像丘吉尔一样演讲 像林肯一样站立》

这是一个变化迅速的时代,也是一个崇尚个人魅力的时代,在这个信息时代中如何迅速扩大个人影响力?主要有下面两种方法:写作 + 演讲,写作我们后期再聊,今天先聊聊关于演讲这件事。其实,不管多成功的演讲者,并非生而伟大,他们也有自己演讲的套路。所以,要相信:通过正确的技巧+长久的训练,你也可以成为那个在台上熠熠发光的人。今天这本书——《像丘吉尔一样演讲 像林肯一样站立》大量列举了历史上伟大的沟通者们创造成功演讲的奥秘,综合概述成了提高演讲能力的21种方法,其中的主要方法概括如下:


方法 1 —  停顿


以停顿提高听众们的预期

用有力的停顿当大权威

有力的停顿可以调整节心理

范例1:26岁身材矮小的华雷斯,在登台后,先环顾听众,迫使听众面对他直视的目光,用长长的停顿提高听众期待力。

范例2:拿破仑也是“身材矮小”的挑战者,在开始演说之前他会站在众将士面前沉默40—50秒,在等待的每一秒中,他的身高都在不断增高

范例3:伊丽莎白女王在威廉斯堡的演讲开始之前,做出了喜剧般的停顿,这停顿使得听众们全神贯注,增强了她言辞的力量

方法 2 —  开场


避免取悦他人的开场方式

以巨大的反响开场

以一个领袖的魄力开场

方法 3 —  仪态


成为风度翩翩的领袖

着装是一种宣言,慎重选择

要有个性化的标志

配饰也有巨大的威力

选择合适的造型风格

轻便低调的职业装

方法 4 —  要点


首先提炼出演讲要点

在提出要点之前,学会独立思考

明确受众,去掉无关紧要的说词

方法 5 —  精简


简明扼要胜过冗长乏味

单刀直入听起来更果断坚定

讲故事,不要说教

范例1:丘吉尔最引人注目的演讲是1941年他重返他曾就读的哈罗公学所发表的演讲:“永不,永不,永不屈服于任何事物——除非是向荣誉和理性低头!”这就是他演讲的全部内容。

范例2:艾森豪威尔将军在1949年担任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期间,在一次晚宴中被安排在三位冗长乏味的演说家之后,轮到艾伦时,他说:所有形式的 讲话稿都应该有标点符号,今晚,为就是这个标点符号——(停顿片刻)句号!

方法 6 —  引用


被引用人物应该人尽皆知,被引用话语应该精炼

重新架构了一段不知名的引文,也有很好的效果

引用政敌的话来支撑自己的观点,能增强可信度

以戏剧化的方式强调你的引用,会使它更有力度

范例:1901年,罗斯福做了一个主题演讲,在演讲中间,罗斯福用 抑扬顿挫的语调说道:非洲有句谚语,手持大棒口如蜜,这个不知名的引文被描绘成了一幅图景,每个人都看到了它。

方法 7 —  数据


演讲前面精确引用一些数据,可以迅速获取听众信任;演讲中的一些统计数据,可以方便听众记住

3R原则——1R:针对同一个问题,消减多余数据  2R:使用的数据最好是整数,方便记忆 3R:把数据和故事进行关联

使用听众熟悉的措词和事例类比

范例:2000年《伦敦时报》曾写过这样两段话:到今年年底,包括儿童和退休人员在内的六成的英国人,都拥有一部手机 ;(英国人)每天购买的手机数量是38000部;很显然,六成这样的数据会比每天购买多少部手机的具体数据更容易被人记住。

方法 8 —  不插电


换灯片只是道具,不能替代演说

制作简洁的幻灯片,更容易理解

成为一个演讲者,而非幻灯片放映员

范例:若干年前,我听到了一个关于“一战”老兵的演讲,那根本不能称之为演讲,只是一系列幻灯片的介绍。“这张图展示的是索姆河战役所用的坦克……这张图展示的是潘兴将军。”

方法 9 —  幽默


不要刻意添加笑话

幽默的3R原则:让故事逼真和切中要害,讲述而不是生硬的朗读

以幽默开场或结束演讲

方法10 —  比喻


一个有力的比喻能让一个抽象的词汇被准确地理解和应用

寓言有巨大价值,多搜集来应对各种场合和主题

用案例来支持你的观点

范例:最能描述比喻力量的,恐怕是在一次演讲后建立起一所大学的故事了:天普大学奠基人,演说家:拉塞尔康维尔所发表的著名演讲《钻石宝地》。

方法 11 —  姿势


姿势比词汇表达得更多

把肢体语言绑定在演说当中

在正确的时间使用正确的姿势

有时候,在恰当的场合却没有机会展示你的姿态,所以需要寻找正确展示的良机

范例:1980年,里根用完美的姿态击败了在任的总统卡特,在卡特攻击他时,里根用点头这一惯用的专利微笑着回应:“你又来了”

方法 12 —  朗读


记住讲稿内容并转化成对话

当你低头浏览演讲稿时,千万千万不要发声

看——停——说技巧(低头浏览讲稿——抬头停顿片刻——用你的话讲出刚才的内容)

方法 13 —  诗化


把每篇讲稿都转化为诗篇

对每篇讲稿都进行布局,布局能让你脱颖而出

断句原则:对于任何一个讲话,无论长短,请将稿子分成小段打印

方法 14 —  韵律


配对反义词,可以让你的演讲铿锵有力

演讲中要适当使用短语技术:韵律

反复:在遣词造句时,重复使用一个词或是短语

通过下面的这些方式来达到“反复”策略:

1:在句子的后半部分复述你之前第一次使用的词汇

2:重复名  3:重复动词

押头韵并激活语句

范例:丘吉尔使用“对照”修辞的引文:

如果现在同过去争吵,那么你一定会失去未来

现在并不是结束,结束甚至还没有开始,但是现在可能是序幕的结束

面对失败唯一的答案,就是成功

方法 15 —  提问


措辞恰当的问题充满了令人振奋的光芒,拥有闪电般的力量

变陈述为提问

作为修辞的提问,不需要回答,只是演讲的策略,使用它的目的是让听众与演讲者互动

范例:1941年12月,珍珠港事件后不久丘吉尔受邀参加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在阐述了“一连串愤慨”之后,他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他们以为我们是一个什么样的民族?他们是不是没有意识到,我们永远不会停止契而不舍地同他们战斗,直到给他们和全世界一个永世难忘的教训。

方法 16 —  词语


演讲中,确立并强化一个关键词

演讲中要引入有力的词语或短语

用形容词锁定要害

范例:我还要【停顿】回来

没有什么可以代替【停顿】胜利

当你们想起他说过冷战已经结束的话时,我们认为,他对这个次外交顾问的选拔【停顿】异乎寻常

方法 17 —  主动


在演讲中,被动句苍白无力

演讲中,经常使用被动语态的动词结构,往往暗示着被动的想法

方法 18 —  筹码


在演讲中,要反抗,就是要:一种自以为是,胆大鲁莽甚至过于自信的态度

在演讲前必须为新产品勾勒出图景,投资者们需要确定:在他们投入关注之前,你珍重地在关心这一项目

方法 19 —  启动


造出一个句子,使听众意识到在演讲者的发言中,那个铿锵有力的信号

使用启动句点亮之后句子

用有力的启动语来点火

每场演讲都用一个启动语

范例:富兰克林在1933年3月的就职演讲中,有如下的句子:让我再次申明我坚定的信念,【停顿】我们唯一感到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

方法 20 —  结尾


演讲中,制造一个强有力的结束语言

历史轶闻同样可以制造好的结尾

选择一个可信的结束语

简洁干脆点结尾或是令人激动 的结尾

方法 21 —  创新


让你的演讲与众不同

忘掉会议,获得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