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白课堂 | 开始写作之前,你该知道的三件事

一、不要觉得自己怀才不遇

我认识很多看起来冷门的作者,事实上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里都有固定的约稿。可能大众接受度不高,出不了爆款文章,但是在专业领域来讲,他们的水准没有谁能否认的。

〔建议你们去看唐瞬,子戈,江昭和,鲜有废客,可惜无声的文章。〕

数据不漂亮是其次。简书这个平台潜伏着许多各个平台各个自媒体的编辑,他们是看内容的。例如我某一篇影评只有十来个赞,却被全国九十多家影院侵权。只要你内容好,总会被发现的。呃,这个例子有点悲凉。

在我有限的主编生涯里,见到过许多问我为什么不给过稿的。原因只有一个,你没有看专题投稿须知。所谓的怀才不遇,只有两种可能,一是你没有才,二是你没有用心。

我自己是在简书初期就开始主动了解有多少〔官方专题〕,每个专题大概的收录标准。然后翻了一个月的〔简书日报〕,看完了7日热门30日热门,看完了几个优秀签约作者的全部文章。

我甚至还做了笔记,分析他们的行文特点和长处,还记下了他们的人生履历。听上去有点变态是不是?所有人的成就都是有迹可循的,这么做下来,你会发现你眼里的大神,其实很久以前就是大神了,没有一夜爆红的

多看多学,对如何写题目、如何配图排版、如何投稿、怎么会受欢迎这几点有了大概的认知之后,之后的事情就是事半功倍了。

《失恋巧克力职人》里有一句台词说,即便是巧克力,也要花心思把它包装得漂亮才会有人买。放在写作这件事上也是一样。如果你觉得文章写完了就不用管了,排版修正什么的都是老天爷的事儿,那么你的数据也就是老天爷的事儿了。

最重要的事情是,我发现所有文章没有被收录,就开始破口骂人的作者,写的普遍很垃圾。还有些作者以为自己的骂声影响了首页的审稿标准,觉得自己骂出了一番事业一片天地。只能说,孩子别给自己加戏了,我们压根就不认识你。

附简书新人作者入门指南一份,也是我呕心沥血整理的,对你们全都免费。↓

良心整理:简书新人作者入门指南

二、不要被抱怨挡住了眼睛

我最喜欢的电视剧是《亮剑》,李云龙碰到不服气的人,只有简单粗暴的意大利炮,从不怂,就是干他。如果你看不上某个作者,看到他的文章只有一脸的黑人问号:“这也能红???”你要做的不是在评论区撕他,而是写文章超过他。

如果你有本事把他的粉丝都抢过来变成你的粉丝,那你才算真正的狂拽酷炫。把读者的品味培养起来,让他们认识到什么才是好的内容,这个过程很艰巨,但这才是文人应该耗神费心去做的事情。

竹林七贤之一阮籍曾经说过一句话:“时无英雄竟是竖子成名”。翻译一下就是“那世道没几个真爷们儿,让刘邦这小流氓当了英雄。”我特别喜欢这句话,但是说这句话的人却没能做出点什么能改变时代的事情。

没有一个平台是完美的,没有一个平台是专门为了你而造的,没有一个编辑是人工智能。我们专题主编能做的就是把自己专题里的优秀文章推荐给更多用户看到,至于阅读量喜欢数,这个不是我们能控制的。

你一脸哀怨的说你阅读量少,说某某写得没你好还标题党,说平台某专题热度不高,说没人评论,其实一点用都没有。开玩笑式的自嘲可以舒缓情绪,但是抱怨到陷进负面情绪不能自拔,一定会影响你的进度。

别忘了,写作最开始的目的,就是开心。你开开心心写点东西发在简书,有同道中人看,交几个知心的朋友,这比什么都难得。简书是最适合新人出头的网站,所以踏踏实实写就会被看到。

如果你坚持了很久仍然无人问津,起码你给自己的文字找了个安放的窝,起码你曾经尝试过。没必要抱怨什么,从来没有什么事情是会圆满的。

冰叔说没写够50W字别说自己热爱写作。这句鸡汤一直被我引用过来激励我专题的作者们。其实50W字真的不算门槛,我才出道的时候写网文,随笔集,诗,议论文,粗略算算一年至少40W字,还不算我每天写日记。

我觉得这个门槛应该设到100W,这样一来估计很多人不到三万字就放弃了。安梳颜日更,鹿人三千曾经一天八千字,夏神每天工作繁忙还能出高质量的文章。比你有天赋的人还比你努力,一没天赋二没毅力的,看到这儿就可以放弃靠写作谋生的想法了。

三、搞清楚你的初心

单纯为了自己开心写文章并且不想被人看到的,你可以写日记。单纯为了让自己开心但是想让一部分人看到的,你可以发在网上。不要一边说自己完全不care有没有人看,摆出一副与世隔绝天下皆醉我独醒世外仙姝不染纤尘的姿态,一边不放过每一次投稿机会并转发到每一个群。

牌坊不是这么好立的,这么做人设很容易崩的。因为你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

《红楼梦》里判妙玉的一句诗说“过洁世同嫌”。倘若你真的有你说的那么无欲无求,关上门做一个“槛外人”就足够了。

为什么不能坦坦荡荡的承认你就是希望被更多人认可和懂得。写作本身就是记录和表达的欲望,通过文字呈现出来,试图引起共鸣的过程。

希望被认可,那你就必须走到凡间来。那么,浅显化的文字,吸引人的标题,精致的排版,是不是违背你的初心了呢?显然这些并不矛盾。只要你的思想是原汁原味的,又何惧拆开谈透让别人能看懂呢?

初学写作者最容易犯词藻堆砌的毛病,以为自己能用几个生僻的,使用率低的词汇,会显得自己格调很高,很有才华。但是言之无物的华丽辞藻,只会越发凸显浅薄做作。举一个血淋淋的例子,白落梅。鄙人最不推荐的作者之一。

我建议大家多读读鲁迅。虽然他可能已经在课本上败坏了你对他的好感度。鲁迅的文章,放在现在看都不过时。尤其是杂文,他谈到文学,谈到制度,谈到男女平权(没错鲁迅就是个女权主义),行文十分流畅,措辞准确到位,不会刻意为了彰显文化素养而给读者设门槛。

V先生之前说过一句话,大意是,真理如果不披上一层庸俗的外衣,那么真理将永远孤独。

记住你的初心是什么,把文章写明白,然后收下你应该得到的一切赞誉。如果有人说,你不该为了钱写作,你不该有写作得来的收入,你不该开打赏,否则你就不配称作真正的作者,写不出真正隽永的文字。你可以回他一句,骑着你的皮皮虾离开朕的江山。

我的初心就是我写作痛快。我痛痛快快的写,读者痛痛快快的看。交流故事沟通想法,传递三观碰撞思想,然后顺便有那么些人愿意痛痛快快给我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付费,如此痛快的过程,关他们屁事。

守住自己的初心。不被别人定义的“初心”绑架。我不喜欢纯粹为了钱丢了自己节操的人,但是我誓死尊重他们写作就是为了钱的初心。我喜欢明明白白的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还能持之以恒的去贯彻落实。但愿你们都能搞清楚自己为什么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