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玉的奶妈是一个不识时务,贪小便宜,偷奸耍滑,倚老卖老的人

奶妈,就是受雇给人家哺乳喂养孩子的妇女,她们刚生育过且奶汁充足,又称奶娘、乳母、奶子等。奶妈这种职业出现得很早,《礼记》中就有“士夫之子有食母”之说。权势者们的子嗣由奶妈哺养,封建社会已成定制,皇宫外设“奶子府”。所以奶妈和权贵们子嗣是有一种特殊的关系的。

历朝皇室奶妈无一不是显贵非常,即便中途出宫也从此荣耀乡里,衣食无忧;而大凡哺育过太子的奶妈,在太子登基后被诰封位的大有人在,如:东汉安帝的奶妈王氏,位极“野王君”,顺帝奶妈宋氏为“山阳君”,唐中宗奶妈于氏“恩平君”,明熹宗奶妈客氏(客印月)更是被封为“保圣贤顺夫人”。

史上最为显贵的:官至一品,不仅是后宫总管,还直接把持朝政、任免将相,一时权倾天下,她就是北齐后主高纬的奶妈—陆令萱。因为奶妈有一定的特殊的地位所以享受荣华富贵的同时还有一定的权势,特别是奶妈喂养过的孩子当上了皇帝就更加的显贵和势力庞大。

李嬷嬷首先就是一个不识时务很不知趣的老货

不过宝玉和自己的奶妈感觉感情不是那么深厚,还常常感觉到是一个对自己管制过严很讨厌的奶妈,从宝玉在宝钗家喝酒就看得出来这个奶妈有点不太识时务,也看得出宝玉对她讨厌的原因之一因为第一次她劝宝玉不要喝酒的时候薛姨妈就说了不妨

薛姨妈笑道:“老货!你只管放心喝你的去罢。我也不许他喝多了。就是老太太问,有我呢。”那么从这个时候应该是不是有薛姨妈做挡箭牌,你这个奶妈就可以随心所欲的做你自己的事情去了对吧,你可以喝酒可以去玩,自便不就完了,因为你也尽到你的责任了,就交给薛姨妈就可以了。

但是这个奶妈还是不放心,当宝玉喝了三杯还要喝她又出来劝阻,这个时候根本就没有你存在的用处,薛姨妈已经说了叫她自己去喝酒,你再出来阻拦就不知道为什么了,是显示你对宝玉看的紧还是不给薛姨妈的面子,也就是黛玉后来说奶妈的话,是不是属于没事找事找骂型的奶妈。

从这点来看这个奶妈实在倒是很实在,忠于职守但却是非常的过分,就算这个时候宝玉喝得酩酊大醉也和你没有关系了啊,因为薛姨妈担保了的,而且冬天喝酒也是一种很惬意的事情,舒筋活血,增加卡路里有什么不好,像贾府这样的家庭喝酒可能和喝茶的概率都是一样高的,宝玉就那么容易醉?

而那个年代的酒精含量应该远远低于我们现在喝的酒,就是度数很低,所以几乎是所有的女孩子都是要喝酒的,包括文质彬彬的宝钗和黛玉,可见酒的浓度大概应该就是和现在的啤酒差不多或者还要低,要不武松上景阳冈之前会喝上十八碗酒,你稍微想想十八碗酒是个什么概念,

一个土碗古代人喜欢用的电视剧里看到的歃血盟誓时候这种土碗可以装多少酒,一般是四两到半斤,按照四两计算武松喝了最低限度是差不多就是七斤酒,如果按照现在浓度的酒武松可能当是就趴下了,还能去打老虎吗,

老虎看到一个软瘫如泥的醉汉倒在面前,不是今天晚上就不用去捕猎了,也可以证明那个时候的酒的度数有点偏低,因此有很多人把酒也叫黄汤,也就是带点酒精的汤。古代的酒度数不高,一般在十几度左右,最高不高于二十度,没有现代的酒度数那么高。现在一般都是六十度。古人酿酒,

大多用五谷或者果子来酿酒的,所以酿出来的酒有点类似我们现在的葡萄酒。这种酒对身体有好处,一般古代女人也喝,但大多不会贪杯。当时最有名的应该是米酒,米酒酿制工艺简单,口味香甜醇美,乙醇含量极少,因此深受人们喜爱。

而且作为宝玉的奶妈几乎就是和宝玉的妈妈没什么差别,对宝玉的习性完全是应该熟知的,后来紫鹃试探宝玉把他弄得神魂颠倒,不省人事的时候也是去叫了奶妈来处理,可见奶妈对宝玉的一切生活习惯都是了如指掌的,难道你还不知道宝玉可以喝多少酒,

所以宝玉喝三杯就和饮料没什么区别,大不了也就是现在啤酒而已,而且是小杯子还不是一瓶啤酒,因此从几个方面来看这个奶妈是过度紧张了,过分管制,当然就领宝玉生厌。这样的奶妈不生厌是很难的。而且还有薛姨妈的担保下都还要阻拦就大煞风景了。这就是奶妈李嬷嬷讨人嫌的原因之一。

这个奶妈还是一个并不约束自己行为的角色,

心里的等级观念比宝玉都还要严重,有倚老卖老的心态,从宝玉说的话也可以看出平时这个奶妈的行为是一个什么样的行为,宝玉踉跄着回头道:“他比老太太还受用呢!问他作什么?没有他,只怕我还多活两日儿!”

这就很可能是指奶妈摆谱和处处要显示自己的身份与众不同,甚至连宝玉都感觉比老太太架子还要大,宝玉对老太太喜欢的程度是什么,是高兴了跳到贾母的怀里撒娇的嬉闹的,而和这个奶妈肯定宝玉不想这样,也就是没有亲近感,是妨碍自己寿命延长的克星,是要短寿的这样一个人物。

宝玉对奶妈李嬷嬷的情感已经到目前来看不是一种生厌的态度了,是带有憎恨的情绪在里面,因为都直接威胁到了宝玉的生命的长短,你说宝玉心里对这个奶妈是不是有憎恨的情感了,其实给晴雯留的一碟子豆腐皮儿的包子给李嬷嬷拿给自己的孙子吃了就说明她很自私,常常往家里拿东西。

宝玉的奶妈不自爱,不拘小节,什么人的东西都敢拿也是宝玉憎恨她原因之一

这样的行为也不能说她不可以,因为她有这个权力,但宝玉屋里的东西不至少也得问问主人才可以拿吧,可能她也是把宝玉屋里的一切都感到是可以随便拿的,这不仅会引起宝玉的瞧不起,也会让丫鬟们嗤之以鼻的,因为作为一个奶妈的身份也算是比较高的了,可行为却和身份不相符。

动了宝玉留给晴雯的包子也就算了,居然对宝玉的东西也一样的动,宝玉还小的时候一切都没有问题,但是宝玉长大了就有一个要尊重的问题,关键是宝玉毕竟是你的主子,所以当喝了宝玉的茶就让他实在感觉这个奶妈非常的讨厌,整个红楼梦宝玉生气的时候不多,

可对自己的有哺育之恩的奶妈就产生了一次,而且还是很暴力的将奶妈喝过的茶碗朝着地球的表面狠狠的发起撞击,这个茶碗就是李嬷嬷本人,宝玉就是希望让地球引力将李嬷嬷砸个稀巴烂。也说明了宝玉的愤怒已经达到了一个忍无可忍的地步,是达到了怒不可遏的程度,因此就有了要赶走奶妈的想法了,可以说这个想法应该是由来已久,

只是今天这个奶妈一而再再而三触及宝玉可以忍受的极限,当天李嬷嬷是四次挑战宝玉的耐心承受力。棉花糖一样性格的宝玉的情绪就失控了,而这次就像火山爆发一样宝玉又跳起来问着茜雪道:“他是你那一门子的奶奶,你们这么孝敬他?不过是我小时候儿吃过他几日奶罢了,如今惯的比祖宗还大!撵出去,大家干净!”

宝玉的话里有一个信息就是大家平时都惯着这个奶妈,不惯不行啊,她是宝玉的奶妈就约等于大半个妈,甚至就是一个妈妈的待遇,宝玉应该是在一岁左右就要断奶这是一般孩子断奶的正常时段,而现在宝玉都十多岁了,也就是说宝玉忍受了这个奶妈长达十多年的高压管制,你说宝玉还能忍受下去吗?

现在的实际情况这个奶妈就是怡红院的祖宗,谁也不敢对她有任何的不敬和不满,其他人可以忍受啊,但是作为一个公子对奶妈长此以往的霸道行为和不近人情的管制做法就有了由生厌到憎恨到想到要赶走的念头,而且还立刻要找贾母解决这个长期对宝玉来说就是悬在头上的达摩斯剑,

袭人在宝玉生活中给以了他很多优良品质的感染包括对奶妈的知恩图报

而这个时候我们看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场景就是袭人的反应,“你诚心要撵他,也好。我们都愿意出去,不如就势儿连我们一齐撵了。你也不愁没有好的来伏侍你。”袭人这些话给我们传递了什么信息,第一袭人不是一个忘恩负义的人,就是因为奶妈一起哺育过宝玉就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个恩,

第二很可能袭人在刚来的时候也是这个奶妈带着熟悉自己的工作和在工作中遇到什么情况都是奶妈给解决的,所以袭人也是对这个奶妈有好感和有感激之情的,第三很可能以前宝玉和大家对这个奶妈有抱怨的时候也是由袭人出来摆平的,第四袭人深知宝玉的习性她的话宝玉是最爱听的。

情况正如所说的宝玉就真的就没有再要去找贾母了,做为一个丫鬟能够用知恩图报这样的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来感化教育一个主子是非常少见的,这就是在袭人一个丫鬟身上的闪光之处,而且还肯定不仅如此,

宝玉身上很多的善良,平易近人,和气,没有等级观念都可以看到有贾母,王夫人,包括袭人的言传身教,所以宝玉身上的主要品质是很优良的,完全不同于同时代的公子哥纨绔子弟薛蟠和贾蓉,还有贾琏等人的品行,

这也是为什么非常优秀的宝钗就算宝玉这个人胸无大志也有喜欢的情感产生的原因。也是很多女孩子都喜欢和宝玉一起玩和做朋友的原因之一。而宝玉能够对这么一个不自爱,不识时务,喜欢往家里拿东西,倚老卖老,像个祖宗,比老太太的架子还大的奶妈李嬷嬷居然忍受长达十多年的时间,

也不能不说宝玉的涵养还是算很不错的了,再反观贾琏的奶妈自己不仅受到贾琏和王熙凤的款待,她的儿子还由于贾府的原因做了大官,所以有比较才有差距,因此李嬷嬷的行为实在令人难以接受,幸好是宝玉要是探春早就给她颜色看了。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