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平常得不平常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凡平常的人就会有凡人一样的五情六欲、喜怒哀乐,我也一样。不过这样说不是打自己脸嘛?其实说自己不平常,不是说自己有多能,归根结底我是个弱者,但尽管很"弱",居然也能鬼使神差地得到某些神助。

小时候,没有超群智力,上学各门课都很努力,才能混一个中上。有一次练习珠算,因走神,右手被数学老课用教鞭抽了,那钻心的疼,竟然后来算盘打得飞快,并在校级比赛中获得第三名。几十年过去了,看到算盘,我却心有被抽的恐俱,算盘也仍然不会使用;如今不做财务,也用不上算盘,即使做财务的,有几个人是会打算盘的呢?都云计算了,现实生活与工作里,珠算这种算法估计早已被淘汰了。

而"打算盘"变成了另一种意思,类似投资前的“测算“?那叫预测,从预则立不预则废的角度,意思大体是正面的。如果只对自己算得有利,那叫“打如意算盘",用不上实物算盘,那可以说是心里算计,多半不是双赢或多赢,甚至可以称得上是负面的。

所以,珠算成绩好不好,于人生并无多少意义,也说明不了我这人平不平常,倒是能感觉质疑或者预测到,小学数学课程设置如珠算这样的科目,没有多少意义。这观点多多少少显得有些不平常吧。

再说一件小点的事。小时候,放学回家不是放鹅就是放牛,是真正意义上的牧童。某一天,因贪玩与小伙伴摔跤,腿抵到一根细细的竹杆上,居然折断了直骨,吃了不少苦头,家里也付出了两只小猪的代价接骨治疗。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是,接好后,居然没有变成瘸子,照样健步如飞,甚至直到大学参加运动会,还能一起争夺4x100接力赛拿名次,是不是有点不平常呢?

再说说一件令人气愤的事。高考那会,我的考试分数超出填报的志愿省警察学校录取线一点点,不出意外应该没太大问题,可实现自己的警察梦。可是偏偏事与愿违,"被体检"成心脏有问题,体检单上敲了十几个橡皮图章。看到那十几个印章,我哑口无言,甚至觉得心脏真的有问题了。

现在想来,这还真算不得是啥了不得的事,后来时间帮我说话了。二十多年后的某一天,当公安局的副职敲响我办公室的门、并高喊“报告"时,我认认真真地回了一句“进来",暗自扬眉吐气了一个下午。你会觉得"被体检"和“叫报告"这两件平常不过的事平常吗?在我看来,那简直是一个黑色幽默。

换一个话题。马云说,现在的孩子如果不学些琴棋书画之类看起来无用的东西,30年以后会找不到工作,文章说得头头是道,逻辑严密,勿容置疑。听起来有些危言耸听,也许马云本人并没说过这些话,再说马云自己能摆出几个太极推手那样的架式外,写出的字如一坨坨不雅,目不忍睹,照样富可敌国(这里会心一笑吧)。但各种公众号都推这样的文章,大多数离不开手机离不开微信的家长,很容易就被洗脑,纷纷让自己孩子学习琴棋书画。但愿三十年以后这一代孩子就业率能达到百分之百。

但这也只不过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而已。虽然不用担负文责,我也断不以为意,试看三十年后,会不会如马云们说的那样。老天自有公断。可以拿一块钱打赌,如果我说对了就再一次证明我这个平常的人不平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单位里很多老的女同事看不顺眼我。 不知道为什么?我年轻漂亮大方得体。 关键不是这个 而是我升了职,做了她们都渴...
    颜料笔阅读 171评论 0 0
  • 幸存偏误是指:由于日常生活中更容易看到成功、看不到失败,你会系统性地高估成功的希望。——《清醒思考的艺术》 成功的...
    零字阅读 1,293评论 0 3
  • 练字的感觉找不到了,分析原因:一是五一去北京,四天没练字;二是练字纸突然用了带米字格的,不适应;三是结构加笔画同时...
    mw568阅读 471评论 1 1
  • 今天,是我第三天画国画,我画了几棵竹子和两条鱼。 竹叶画的时候要慢,先轻轻地把笔放下去,慢慢地一点一点按下去,再缓...
    YUKY笑笑阅读 396评论 1 3
  • 不知不觉来苏州已经这么久了,和她分开也已经这么久了。 时间,真快。 今天第一天自己跑市场,没觉到卑微,没觉到难做,...
    大白比小白白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