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等风来》非彼等风来

豆瓣评分 5.6

不管你有多着急,或者你有多害怕,我们现在都不能往前冲,冲出去也没有用,飞不起来的。现在的我们只需要静静地,等风来。——《等风来》

先是看了鲍鲸鲸的《等风来》的小说,觉得某些片段很精彩,才义无反顾地奔着电影去的。可是不得不说,看电影了之后,有点小失望。我尽量不先入为主客观地评价观影感受。

1)不知道是拍摄仓促、还是剪辑不好的缘故,电影给人一种很仓促散乱的感觉。整场下来就像是坐高铁一样,速度是够快了,可是看得人完全不知所云。连我这种先看了小说的人,都会觉得剧情跳跃。没看过的就更是云里雾里了。比如大家会困惑:王灿的婚礼究竟是怎么搞黄的?(其实是王灿的前女友们得知他结婚,结果组团穿了黑寡妇装去参加婚礼,新娘子硬生生地被气跑了)李热血的分手事件,怎么感觉有头无尾?(怎么就约会,男友迟到,她跑去献个血就分手了?然后呢然后呢?如果没有然后,干嘛要安排这个角色,给那么多镜头?)还有作为影片核心概念的“风”,体现的也不明显。只是在最后滑翔的时候,拍了点尼泊尔的自然风光然后就没了。

2)电影较之小说,做了很大的改动。比如影片开场程天爽在高级餐厅跟一帮整天闲的蛋疼的“白富美”装逼吃饭的那一段,大家一定很奇怪为什么放这么一段。为了凸显女主的什么?装逼?英文发音还不错?让人蛋疼的挑剔?其实不是这样的。在小说里是程天爽跟老同学聚会,为了不在同学面前掉面儿,才挑了高档的餐厅才租了车,那一番对主厨的无理取闹鸡蛋里面挑骨头不过是为了让主厨打折省点银子。因为“我们都是这个世界的穷邻居”,因为“我们都需要偶尔靠别人高看刷一下存在感”。别跟我说你没有,虚荣谁都有过。对于我们这些背井离乡在外面打拼的人,谁不想衣锦还乡荣归故里,同学聚会的时候谁不会特地收拾一番,只为了告诉大家自己过得也还不错。

还有李热血的分手,问题不是男友迟到也不是她跑去献血。她代表的其实是一类人,单细胞热心肠的小女生,公司里随叫随到的“便利贴”,生活中乐于助人的“老好人”,连谈个恋爱都经常做些把自己感动了却惊呆男友的事情,比如“我等了你一袋血的时间”。她只是还太单纯不懂世故,不懂成人世界的语言和行为方式。而总有一天,她的天真,她的棱角会被现实磨平。李热血其实可以是一个性格饱满有象征意义的角色,但电影里面丝毫未体现出来,彻头彻尾变成了一个打酱油的人物。

最狗血的改动,其实是结尾滑翔那一段儿,原本那一番关于“风”的经典哲理是教练对着等待滑翔时焦躁不安的程天爽说的,可电影里估计是为了拔高王灿这个角色的高度,硬是把这一段话安在了王灿的嘴上。可是你能想象一个满嘴跑火车各种不着调,把“别瞎折腾,没什么用”这么朴素直白的话当做人生格言的单细胞富二代嘴里吐出这么有哲理的话吗?这智商的前后对比都不只是逆袭,简直都逆天了。“不管你有多着急,或者你有多害怕,我们现在都不能往前冲,冲出去也没有用,飞不起来的。现在的我们只需要静静地,等风来。”还有很奇怪的一点,小说里人物背景是北京是帝都,但是电影里改成上海改成魔都了。不明白为什么要做这种改动,难道是导演觉得改成魔都的话跟治愈清新更搭边儿么,还是觉得魔都人民更有文艺细胞还是电影消费力更强,这样的背景安排会吸引更多的人去影院看?

3)虽然电影远没有小说精彩,但是亮点倒也不是没有。井柏然还是有点喜剧天赋的。比如王灿激怒程天爽的那一段,“你爸妈也真够逗儿的,爽还不行,还成天爽。“;比如王灿唱歌的那几段,电影院里有一大半人都笑抽了。“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滚床单!高高的山上有一个姑娘,哎哟我靠哎哟我靠真漂亮!”“你可知你妈,爱吃烤地瓜”。

4)至于电影名字里面等的那个”风“,其实是一种象征意义。往大了说,在这个世界上生活的人都各有各的无奈,即使是外表在光鲜亮丽的人也不例外。就程天爽的主编而言,外人看来是时尚杂志主编,平时社里面居高临下呼风唤雨,经常出入各种高档场所。可她的无奈你看到了么?搞时尚的人你自己首先得时尚,穿着要有品味,身材要一直保持,你没见着她午餐就吃几片饼干一点蔬菜,你没见她出席高档晚宴时逢人也得点头哈腰地拉关系,宴会上的东西也不知是不合胃口还是怕当着人面吃东西很不雅观,甚至穿着礼服在马路边吃羊肉串儿,吃完了还得”毁尸灭迹“清除气味后回归那个上流社会的游戏。

而程天爽则代表了绝大多数背井离乡到”北上广“这类大城市打拼的人。他们最初也是意气风发地来到这里,想着靠自己的双手和大脑开出一片天地,等待事业有成时衣锦还乡或者是把爸妈接到帝都、魔都,安享晚年。可是他们没钱、没背景,在陌生的城市可谓是孑然一身,个性和棱角,志气和梦想,渐渐地被残酷的现实磨平磨破。甚至变成了自己当初最讨厌的人那一类人——世故、虚荣、装逼。但即使是这样,他们仍固守着自己的位置,因为他们不甘心。就像电影里面程天爽说的那样:我不回去,回去就输了。电影里最深入我心的大概也就是这句话了。我也不回去,因为我也不想输。我也想向爸妈证明我可以的,我可以做到。我相信,总有一天未来会有出口,总有一天梦想会开花,虽然目前也不过是广告公司的一枚无名策划。《红楼梦》里有云:“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等风来》里面的是“风”其实是一种“助力”,跟老外说的timing (时机)有点类似。诸葛亮巧借东风火烧连环船,靠的是风,更是有风的那个时机。就好像电影里程天爽和王灿滑翔,等的是有风的那个时间段。我们也在静静地等待属于我们的”风“,那个让我们拔地而起屌丝逆袭扬名立万功成名就的timing。

最后,不得不说,小说读起来更有感。人物性格更饱满,故事情节更精彩。建议大家去读读小说。再奉上一些小说里经典的段子,供参考:

“毅力”这个词,只有从成功人士嘴里说出来才有意义,像我这种只是跟马桶过不去的人,只会凸显我的没底线而已。

我需要在我现在完全被别人无视的人生里,靠他们来刷一下我的存在感。

我是这个世界的穷邻居,我是提供给别人幸福感的那个家伙。

有的人可以用慈善去证明自己灵魂的伟大,有的人可以靠抄经书来证明自己精神的超然,但我,只想用别人羡慕的眼光,来证明自己活得不错,我在这个城市里,有属于我自己的位置。因为大多数时候,我都只是别人眼里的那个穷邻居而已。

Lily姐说的没错,我们这些拿命换钱的人,低头往上爬就是了,没有资格抬头看。

是有这样的一种女人,结婚对她们来说,意味着得道升天,凤凰涅槃,从此和这个吃人的社会划清了界线,全天下的未婚女性,在她们眼里都全身写满了凄惨。

说句丧气的话,青春啊,有的时候真像个冷笑话,要时隔多年才知道,当时的笑点在哪儿。

人会觉得自己蠢,是因为愚痴暂时令你的心灵蒙上了一层灰尘,没关系,总有被风吹开的一天。

世界上是有李热血这样的单细胞生物的,觉得是好事儿,就去做了,做完以后,别人怎么去想,怎么去接受,不在她的思考范围之内。

那一天,总会到来的,谁都躲不开。一个人的感情额度是有限的,在我们还年轻的时候,不管不顾地冲动消费完,剩下的日子只能精打细算。

我们都是普通人家的小伙,怎么为人处世,怎么趋利避害,这些能力,是我们必须掌握的。如果我一直拒绝面对它,总有一天,我会变成一个和别人格格不入、每天装傻、自己骗自己的人。

永远不要在上山的路上,笑话那些下山的人,累得像条死狗一样。

羽蒙,就是能飞,飞不远的意思;就是要摔得浑身是伤,却没理由抱怨的意思;就是心里揣着一个大梦想,但却不好意思告诉别人,甚至自己都不好意思想起。

如果想飞起来的话,只有勇气往前冲,是不够的。我们得停下来,什么都不要想,让自己清空,只是等风来。

只是等风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