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的力量从来都不容小觑

孔子曰:“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即俗话所说的“习惯成自然”。

习惯,对于一个人的发展有重大作用。古印度有句谚语:“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工作和生活节奏加快,常常成为人们懒于学习的借口。面对浮华喧嚣的世界,许多人忙于觥筹交错、娱乐休闲,甚至沉迷于灯红酒绿、声色犬马。常常忘记了在心灵深处铺展一湖静水,让莲影荷香浸润自己的思想。

下面我用一个人的经历编成了一个小故事,让大家更好体会到学习是一种习惯的重要性,至于他是谁,大家可以通过我故事里的细节猜一猜。

故事:

他大学毕业后来到北京,从参加工作到现在已经快2年了,他说北京这座城市在他的印象里就是快和少,(大家可以猜猜是什么快,什么少?这个时候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就体现出来了吧,有的人说.. 有的人说.. 好,那大家就来听听他是怎么说的,他说啊-)节奏快、思考少。他就在快和少之间来回转换度着。

他刚来北京那会,每天都是满满的斗志和新鲜感,找工作很顺利,面试了第7家他就开始上班了,工作中他少说多做,晚走早来,就是想证明他自己不比别人差。初入职场面对很多问题,除了技术方面的就是与团队的配合与交流方面的了,于是他在公司就请教同事,到家后自己就查资料、学习,他虽然不聪明但很勤奋,大概3个月的时间他基本上可以轻松的完成每天的工作,于是成就感拥抱了他。(这个时候,聪明的人应该能够猜出来是谁了,好听我继续说他的故事

6点20的闹铃响了,他还是向往常一样的迷糊十分钟,起床、洗漱、吃早饭、赶7点24的那一辆地铁,挤上地铁后带上耳机播放一首轻音乐,每一站都有人匆匆的上车,地铁的门也是匆匆的开着关着,到公司8点半,比他早来的哪位大哥在吃着早餐,打开电脑浏览着今天的新闻,很快公司里开始热闹起来,他也开始了今天的工作,现在他已经很少去问别人问题了,这还要归功与前3个月的努力。下班后找个小餐馆一份盖饭、一瓶啤酒,抽着烟到了租的房子,一屁股躺倒在床上,翘起二郎腿,拿出手机继续吃饭时没玩完的那盘游戏。睡觉前他躺在床上看着屋顶,嘴里嘀咕着总感觉今天少了点什么,这是5个月后的他。(大家知道他嘀咕着少了点什么,是什么吗?其实这是一个很真实的故事,因为反应了很多在北京的上班族的生活的真实写照,好继续

6点40的闹钟响了,还是向往常一样的迷糊十分钟,起床、洗漱、吃早饭、赶7点44的那辆地铁.......赶着点到了公司,坐下开始一天的工作。下班后回忆与领导顶嘴让领导下不了台的场景,心里即过瘾又很烦。老想着运动一下看看书再睡觉,最终又妥协了自己玩游戏然后再睡觉的欲望。那一天很累很累,但是也不知道为何会累。这是第7个月后的他。

10点30的闹钟响了,今天他请了一天假,好好的睡了一觉,约了两个朋友一起吃午饭,其实是想找个人说说他的烦恼。

“每天就是那一套东西,没新鲜感,也没动力,提薪升职就更别提了,我也没那能力,主要是公司不看重我啊”他咽下一口啤酒又说又骂的。

小陈是他大学的上下铺,也是他多年的知己,他放下筷子看着他说“你颓废了”。

“是吗?那该怎么破?”

小陈想了一会说“其实是习惯害了你”

“习惯害了我?酒精在他脑子里反复碰撞这句话”

那一天他吐了很多,这是第9个月后的他。

6点20的闹铃响了,还是向往常一样的迷糊十分钟,起床、洗漱、吃早饭、赶7点24的那一辆地铁,挤上地铁后带上耳机播放一首轻音乐,每一站都有人匆匆的上车,而地铁的门也是匆匆的关上。到公司8点半,公司里比他早来的哪位大哥在吃着早餐,隔着老远他就站起来喊着“李总早啊”,打开电脑浏览着今天的新闻,很快公司里开始热闹起来,他胸有成竹的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之前吵过架的小张来到办公司向他汇报一周的业绩,他狠狠的表扬了一下他。下班后餐馆吃饭,回到家泡了一杯茶,夕阳已经开始西下,此时的北京已经没有那么忙碌了,大家都在享受这美好的时光,掏出手机点开云学APP,开始给大脑充电,今天听了姜老师的课,姜老师在课上说“学习是一种习惯”,他在聊天框中回复:“对于他来说,云学是一种习惯”。那一天少了很多烦恼,多了一点思考。这是昨天的他,也是到北京后的第1年8个月。

我讲这个故事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不要为生活的压力而颓废而而渐渐的麻木。

哈佛有一个著名的理论: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而一个人的命运决定于晚上8点到10点之间。每天抽出2小时的时间用来阅读、进修、思考或参加有意的演讲、讨论,你会发现,你的人生正在发生改变,坚持数年之后成功会向你招手。不要每天抱着QQ/微信/游戏/电影/奋斗到12点都舍不得休息,看就看一些励志的影视或者文章,不要当作消遣;云学9大课程,每晚都有顶尖老师直播,让你学会思考人生,学会感悟人生,慢慢的,你的人生将发生变化……

大家都知道21天习惯养成法吧。你可以根据你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晚上的计划,可以看书,可以运动,可以每晚看一部励志的电影,只要有意义就可以。也希望大家可以回去试着做一下,然后再试着做他个21天,你能坚持下来,成功就会向你招手,我又为成功加了一项:就是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填写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 书写收获、感受 【收获】 今天回听了老师分身术训练营DAY2的录音,其中提到的“执念”让我...
    magiccici婷婷阅读 202评论 0 0
  • 从前往喀纳斯的班车上下来,我吐的昏天黑地,一向晕车的我,这次连晕车药都无济于事,一旁的杨文只能着急的拍打着我的背部...
    蓝橙LC阅读 536评论 5 6
  • 1 大概在某天晚上,我如往常一样,写完当天的工作总结,像鲁迅笔下的长妈妈一样...
    AmandaXR阅读 351评论 0 1
  • 分别又是那么漫不经心,我们的四年,我们的笑和过往,该有眼泪的分离,怎么就变得这么轻描淡写,恍恍惚惚的,我渐渐...
    陈小宝i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