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是我能想到的对你最好的评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前,喜欢一个人,会因为他帅,因为他酷,因为他风趣幽默、解风情,现在,迷上一个人,我能想到的理由只有可爱。

人一天天老去,会一点点剔除掉自己身上的不确定因素,有时是幼稚,有时是故作成熟,然后把通透,把理性穿戴在身、装备在心,再去描述,就只剩下可爱一词了。

可爱,lovely,不管是中文还是英文,都有一个爱字。爱,是爱人,也是被人爱。

可爱,就是值得爱与被爱。这样说来,可爱难道不是这个世上最好的事情吗?

狄更斯在他的《双城记》开头这样写道,"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是智慧的时代,也是愚蠢的时代;是信仰的时代,也是怀疑的时代;是光明的季节,也是黑暗的季节;是充满希望的春天,也是令人绝望的冬天;我们的前途拥有一切,我们的前途一无所有;我们正走向天堂,我们也正直下地狱。"

诚然,我们不可避免地被这个世俗社会所裹挟,然后走向自己或情愿或不愿的归途。曾经有可爱的信仰、有趣的灵魂,却因为身体向前奔得过快,灵魂被忘在途中,不知所踪,偶然喘息之隙,会怅然、会迷惘。

当一切只为体面,即时享乐主义甚嚣尘上,我们越发觉得爱与被爱真是太难了,有人情愿迷失在这名利场,再不回头望,也不向前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如果有人历经千帆,仍然坚持着那份生而为人的最纯最切的热望,那真是太可爱了。

迷上赵立新,a lovely man,骨子里的清醒与通透,随时随地散发的优雅与可爱。有人说他身上总是有一种优越感,好像天生的骄傲,他自己是这样回答的,"这个骄傲感是对于自己的清醒认识,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表达的能力。"

是呀,当一个人对于自己的清醒保持足够的认知的话,他是会不自主地表现出一种孩子气的骄傲与偏执。

赵立新,他拥有多重身份,他是演员,是导演,是编剧,是教授,可是他的微博认证上只一个"演员赵立新"的标识,舞台上的他,总是会毫无保留地展现自己的魅力,我想,这是一个演员对舞台最大的尊重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日看了Lens对赵立新的采访,是一个短片,名字叫《能给生命带来变化的,就是你的城市》,是他在夏日瑞典的一些记忆片段。

提到城市对一个人的影响,他在里面这样说,“我不知道人这一辈子要走过多少个城市,但是一定很少在一个城市里扔掉十年,甚至十多年的时光。那这样的城市就应该是你的了。这个‘你的’ 意思,就是熟知。你可以去责备它,去抱怨它,都可以,当然你也会喜欢它,会亲近它。它跟你的关系是非常亲密的,是会给人的生命带来变化和影响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在很多城市里待过,北京、莫斯科、斯德哥尔摩,但他不希望自己将半辈子或是一辈子耗在一个城市里,而那些城市在他身上留下的印记也将更多地作用于他的作品乃至人生。

他值得被爱,因为他总是去主动爱这个世界,无论这世界是美好还是糟糕。他说一个城市给他最深刻记忆的是气味,他能闻得到莫斯科的树叶腐烂味道和瑞典氧气的清甜,当然也不能无视北京冬天厚厚的霾味。可是,他总能用心地去倾听一个城市,闻它独特的气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年人的世界里,总是在强调性价比、收益率,这些当然无可厚非,动物的本性就是趋利避害。

可是当我们活得越来越具"分寸感"的时候,我们与他人、与这个世界就越难建立关系了。这也是当下很多年轻人佛系单身的心态,害怕付出没有回报,宁愿自己一个人,到老也没关系。

我们活得越来越精明,也越来越无趣。所以,我越来越迷恋那些可爱的人,心甘情愿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他们活得自由美好且丰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