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轻松跳出“低水平勤奋”陷阱

一、初识“低水平的勤奋”

对于“低水平勤奋”这个概念,我是在今年上半年阅读《好好学习》这本书时知道的。当时这个概念给我的触动像是电流整个击穿自己。我就如书中所提到的一样,看了很多书,却根本记不得书中讲了什么,也没从书中有所收获。

我意识到自己就是陷入了书中提到的“低水平勤奋陷阱”。看到这个概念后,忽然明白了自己为什么“听过了无数大道理,却仍然过不好这一生。”

书中定义到,在原始方法的基础上进行努力,就是低水平的勤奋。在这之后,我开始了自己的读书方法升级之路,看书强迫自己慢慢消化,经过自己的思考,然后进行输出。一直坚持到现在,相比较之前的自己,可以说如今是跨越到了新的读书层次。

二、最近的低水平勤奋

读书有了一定的效率,自己也开始有自我的思考,写作也开始随着读书的深入跟上了脚步,我不禁庆幸自己已经走出低水平勤奋的陷阱。但是,经过了大半年,我最近感觉好像进入了一个瓶颈期,或者说是陷入了一个新的低水平勤奋的回路。

近一个月我的低水平的勤奋:

(1)我在七月坚持了一段时间的日更,之后调整为三天左右发一篇,坚持更文。为了更文而更文,却不曾问自己阅读量低的原因,也不曾去有针对性地练习写作,写作水平并未提升。

(2)买了一批书,报名写作训练营,跟大咖学习,参加《跃迁》共读。而事实上自己的时间就是那么一点点,结果因为任务太多,时间太少根本无法兼顾。

三、解决低水平勤奋

我已经清楚了自己的低水平勤奋,那么要如何才能跳出“低水平勤奋”呢?

1.莫忘初心

问题是发动机。我们要学会用目标导向来约束自己努力的产出。我们在每天努力的同时,不要忘记问下自己,所做的努力是否朝着我们的目标。因为我们很容易在不停地忙碌中遗忘了自己最初的目标,为了忙碌而忙碌。

像我们在简书上写作的写友们,我们都知道输入必须得有输出,输出能倒逼输入,但不管是输入还是输出都不能忘记,我们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达成自己的目标。千万不要盲目为了输出而输出而不自知,如果在写作中,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再多的字数也仅仅只是字数。如果在输出写作时,能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比如训练某一种写作技巧,那么在这种刻意练习下,才会有明显进步。不然我们天天写也成不了作家。

除非你一开始就确信你的输出能支持你的大目标,否则再多的努力只是用来暗示自己没有无所事事的安慰,毫无效率可言。每一次的输出应该支持自己的大目标,这目标就像灯塔,确保我们每一次的努力都向着同一个方向,不然东一枪,西一炮,根本无法取得胜利。

2、找位好导师

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为自己找一位好导师,并向他请教。导师可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帮你创建心理表征,以便你能监测和纠正你自己的表现。《刻意练习》提到的一个基本原则:从事有目的的练习十分重要,不能只是漫无目的地重复同样的动作,而不制订提高与进步的清晰目标。

我们要了解自己要做的这件事每个级别都是怎样的,你是要入门级别,还是优秀级别,还是顶级级别。你要了解到要达到各个级别,分别需要你多少的付出。找位好导师,他会让我们知道自己的投入产出比和自己成长进度,并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帮助我们调整目标,制定清晰的目标。

读书上,我如果没有参加高博士的读书训练营,自己读的话,可能没有那么快就对读书有自己深刻的理解;写作上,我一开始在简书上写作时,题目随意取,文章没有框架,没有逻辑,没有排版……后来参加了田宝老师的写作训练营,我对写作就慢慢开始有了完全不同的理解。

如果我们不知道自己与更高级别的差距,又没有导师教我们如何改善,那么就算是努力一整年,也只是不断在进行低级的重复,这样的低水平勤奋永远也无法帮助我们进入更高的级别。

3.试错和反思

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能力判断有些行为是否行之有效。最好的办法其实就是不断去尝试,不断去试错,接着及时做阶段性的反思,发现不足进行调整或是改变。

就好像我学那么多读书方法,但是没法判断哪个方法是最高效的,难道我去逐个进行分析是否高效吗?有些方法或许对别人有用,但是对我们自己却不一定。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而做出判断的最好的办法当然是我在读书的时候把这些方法都用过去,使用一段时间后进行自我反思,是否高效,一目了然。

再比如在简书上写作,田宝老师反复强调定位的重要性,田宝老师告诉苦于定位的我们最好的办法,那就是各种文章都去试着写写看。这其实也就是试错。试错,反思,之后我们再做定位便十分简单。而我这篇文章对于这一阶段的低水平勤奋的思考,其实也正是在自己试错的基础上进行的反思。

我报这个训练营,参加那个共读,一下子给自己那么多任务,以为这样可以快速提升自己,这也是个试错。经过反思,我发现这样的效果,只会分散我的精力,我并不适合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多任务。

而之前我先报了高博士的读书精进团,结束后再报田宝老师的写作课,这样一次报一个班能让我集中所有的精力去学习这个导师所教的,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那么经过这次试错,我便知道自己下一次要学某一项技能,就专门报一个班,专注一项任务。

不要让自己忙得忘了反思。

四、结语

古典老师在《跃迁》中将勤奋分为三重境界,分别是:低水平勤奋靠努力,中等水平勤奋靠方法论,高水平勤奋靠选择目标。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样,都希望自己能够快速学习、成长,成为一个“有核心竞争力”的人。

我们不断学习各种方法论,看各种干货文,但是我们似乎还是没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自己。我们要谨防自己陷入低水平勤奋,时时反观自己所做的努力是否有效率,让自己能够在战略上勤奋,有明确的目标,有好的执行力,经常去独立思考,去试错,去反思。最后,也不要忘了寻找一个好的导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