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距离就是如此的冷酷

那天晚上8点多,出去散会儿步,想起家中已没有绿叶菜了,就顺便到小区外的菜铺去买点。

小区外的菜铺每天几乎要营业到晚上九点,每天天不亮就看到男店主大包小包,大筐小筐地从三轮车上搬下各种蔬菜,女店主则是手脚不停地整理货架。中午和下午是他们最繁忙的时候,不大的店里常是人挤人。

男店主负责称肉卖鱼,还要给客人打理需要削皮的蔬菜,而女店主坐在电子称前,给排着队的顾客称重装袋收钱。这些时候会出现两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应该是男店主的父母,帮着招呼客人,分拣菜品。每逢周末假期,还会看到他们读初中的女儿来帮忙。

一家人虽然常常忙得像个陀螺,但脸上也是带着愉悦和兴奋,应答顾客,介绍菜品的声音明朗响亮。

毕竟,一家人靠着这个生意吃饭养家,客人越多越好,越忙越高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看到他们都是如此。

我正在品种已不多的菜堆中挑选,这时候,听见一个女人在和男店主说得热闹。

我循声看去,只见这个女人年纪大概在三十五岁左右,一头蓬松的黄色卷发,一件长外套披在肩上,里面是一身毛茸茸的珊瑚绒睡衣,脚上穿着一双毛毛拖鞋。她一手插在睡衣口袋里,一手拿着手机,看来就是这楼上的居民,顺脚过来不走远路,也就不需多做修饰。

她和这菜铺有些格格不入,这身穿着一不像来买菜的,又不像是店主的朋友。可男店主对她点头哈腰,格外殷勤。

这时,我听到她对男店主说:“来嘛,钱就转到我微信上,别转错了哈”。

男店主就一边应着:“行行,马上转过来...”一边埋头对着自己的手机一番操作。

她笑嘻嘻地说:“别多转了喔,转多了我不退的哈..”

“嘀”一声,看来是男店主转的钱到她到微信钱包了,她一边乐呵呵地看着手机一边说:“唉,看嘛,我的手机头都没得钱了,昨天手机上打牌,一晚上就输了五千多!好亏嘛...”

男店主“呵呵”地回应着“就是,就是”,一旁给我称菜的女店主无表情。

“下个月,你们房租就早点转哈,不要等我来催嘛,我要是不下来,不晓得你们还要拖好久...”

男店主满脸堆笑:“要得,要得,下回按时转,按时转...”

我付了钱,提着菜走出这家店铺时,这位房东还在和她的租户扯她一晚输五千的牌局,不时发出一阵畅快的笑声。

我回过头看去,房东手揣睡衣兜里,脸上带着钞票进帐的满足,抬头挺胸地哈哈大笑,男店主躬着腰一边“呵呵”陪笑应酬着她,一边收收拣拣。静默着坐在电子称旁边的女店主脸上不见平日的笑容,她呆呆地望着前方一言不发。

她是在想明早要去进哪些菜?在算今天的收入够不够今天的房租钱?还是在感叹房东一晚上输的钱他们得挣多少天?还是在担心明年的房租会不会涨太多?

我已提着菜走到了街对面,夜晚的寒风让我裹紧了衣服。虽然,我明白人与人在生活中的差距,但在那一刻,这距离在金钱的映照下,清晰的那么冷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