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游戏的诱惑力比其它更强大?

最近一旦空闲时间富足的时候,就想玩游戏,其它也不想干,觉得做其它事情需要耗脑细胞,需要花力气一样。然而玩游戏也需要一定的体力和脑力,为什么会在人的潜意识里面觉得它不存在这种“负担”呢?

如果想要剖析其中的缘由,就要从游戏规则的设计来进一步分析,基本所有的游戏都是出于一个共同的目的:经历不断地成长,最后变强,打败最后的BOSS,得到一个胜利的宝藏或者营救出一个“公主”。其实最后的奖励对每一个真正玩游戏的人来说,玩的过程早已忘记了它的存在,完全就是一种对胜利的渴望和追求,或者说是对精神世界的自我重塑,因为每个人内心都潜藏着一个不惧艰辛、持之以恒、遇到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品质存在。游戏设置的那些小怪正好给了玩家一种自信心,一种鼓舞人心的满足感,一旦人有了成就感,就会感觉到幸福,幸福了,大脑就会释放更多的多巴胺,让你觉得这这件事是有意义的,什么时间啊,什么工作啊,都会抛之脑后,相比之下,游戏更轻松,更能满足你的需求,这也是游戏牢牢栓住一个人无法自拔的原因。

现实生活的残酷,工作的艰辛,以及各种各样的麻烦事不能让人产生一种积极向上的能量反馈,这就导致我们的内心对这些事产生逆反心理,产生了对抗,觉得这些事太累,丧失热情,感觉不到价值,也就谈不上热爱了。出于人性,遇见这些不好的东西都会潜意识的选择逃避,但是为了生存,他又不得不寻找新的方式来找补缺少的内心欲望,于是选择了更为轻松的娱乐方式,看电影,看综艺,看电视剧,玩游戏。观看确实可以暂时忘却烦恼,但是并不能占据很长时间,一旦过去之后,那些空虚就会卷土重来,这时候游戏就凸显出来它的优势,那就是参与感,每一个关卡都是你一手创造的,分数以及金币都是你成功的标志,在这里,你就是第一,你就是别人瞩目的强者,相比之下,你会更愿意待在游戏的世界里,即便就是死了,还可以不断复活,只要不断积攒经验,就一定可以打败BOSS,赢得最后的胜利。

游戏就是一个心理学的衍生产品,利用每一位玩家的心理需求,不断地循序善诱,最终让你得到你想要的那份成就。也许最后你通关了,你就会觉得这个游戏就不好玩了,但是一般的游戏不会给你这个通关的可能,不断地更新,难度升级,一直将你引入进去,最后无法自拔。

那么我们该如何戒掉游戏瘾呢?

第一,重塑你的游戏观。游戏的目的不是为了满足你的精神需求,而是放松,发泄情绪而已。

这一点有些难度,因为你要说服自己,从精神层面来修改人之常情很难,但是也不是不可能,只要你下定决心,把游戏当成跑步或者瑜伽等等体力运动就好了。

第二,卸载它。眼不见心不烦,物理隔离。

远离游戏,当你没法真正接触到它的时候,你就不会去玩了,就会去寻找别的方式来代替,这时候你可以培养新的兴趣和爱好,比如听说,阅读,写作等等。

第三,忙碌起来,让生活工作充满成就感和幸福感,设定小目标,建立自信心。

这个方法才是长久之计,只有现实生活中得到了满足,就不会沉溺在虚拟的游戏世界了。生活本身就很精彩,比游戏更精彩,谁会舍得去玩那种没有任何产值的游戏呢!比如你去约会,在约会过程中感觉很幸福,难道你会拒绝约会,而是打游戏吗?如果真有的话,那你真的需要好好看看你的爱情是否真的幸福,你的工作是否真的满意。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缘来缘去,都有各自互通的地方,一方不能满足就需要另一方来填补,精神的空虚是最为致命,所以要多看书,多学习,让精神世界丰富起来,足够我们热爱这个世界,这一切就会变得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