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JavaScript-DOM操作

每天一句:成长的速度取决于在过程中发现和解决问题的速度,最终这是一个量变引发质变的过程;

DOM(Document Object Model)即文档对象模型,针对HTML和XML文档的API(应用程序接口)。DOM描绘了一个层次化的节点树,用于添加、删除和修改页面的某一部分。

一、DOM介绍

DOM中的三个字母,D(文档)可以理解为整个WEB加载的页面文档;O(对象)可以理解为类似window对象子类的东西,可以调用属性和方法,也就是document对象;M(模型)可以理解为网页文档的树形结构。
DOM提供了访问结构化文档的一种方式,但DOM并不是一种技术,它只是访问结构化文档(主要是XML文档和HTML文档)的一种思想。
DOM有三个等级,分别是DOM1、DOM2、DOM3,并且DOM1在1998年10月成为W3C标准。DOM1所支持的浏览器包括IE6+、Firefox、Safari、Chrome和Opera1.7+。

注: IE中的所有DOM对象都是以COM对象的形式实现的,即是IE中的DOM会与其他浏览器有一定的差异。

  • 节点
    加载HTML页面时,web浏览器生成一个树形结构,用来表示页面内部结构。DOM将这种树形结构理解为由节点组成:


    节点树

    上图树形结构,html标签,没有父辈,没有兄弟,所以html标签为根标签。head标签是html的子标签,meta和title标签是兄弟关系。如果把每个标签当作一个节点,那么这些节点组合成的就是节点树。

  • 节点种类
    元素节点、文本节点、属性节点;

  <div id="box">测试Div</div>
  元素节点: div
  属性节点: id="box"
  文本节点: 测试Div

二、查找元素

  • getElementById() 获取特定ID的节点
  • getElementsByName() 通过name书信获取到节点列表
  • getElementsByTagName() 获取相同元素的节点列表
  • getElementsByClassName() 获取特定类名元素的节点列表

案例: getElementsByClassName的封装(低版本中没有该方法)
案例: 导航下拉菜单效果

三、DOM节点

  • node节点属性
    节点可以分为元素节点、属性节点和文本节点,而这些节点又有三个非常有用的属性: nodeName、nodeType和nodeValue;
节点属性
  var oBox = document.getElementById("box");
  alert(oBox.nodeName); // DIV
  alert(oBox.nodeType); // 1
  alert(oBox.nodeValue); // null
        
  var att = oBox.attributes;    // 获取所有属性节点集合
  alert(att[0].nodeValue);  // box
  • 层次节点属性
    节点的层次可以划分为: 父节点与子节点、兄弟节点两种。当需要获取其中一个元素节点时,就可以使用层次节点属性俩获取它相关层次的节点;
    • childNodes: 获取当前元素节点的所有子节点(非IE下包含了文本和元素类型节点,也会包含非法嵌套的子节点;IE下只包含元素类型节点)
    for(var i=0; i<oBox.childNodes.length; i++){
        // 判断元素节点
        if(box.childNodes[i].nodeType === 1){
          // 注意输出的是大写的元素名
          alert('元素节点:' + box.childNodes[i].nodeName);    
        } else if(box.childNodes[i].nodeType === 3){
          // 判断文本节点(有空的文本节点,来源于换行操作)
          alert('文本节点:' + box.childNodes[i].nodeValue);
        }
    

}

> 
注1: 使用childNodes返回子节点对象时,可能是元素子节点,也有可能是文本子节点。元素子节点,可以通过nodeName或tagName获取标签名称,来进一步判断处理;而文本节点可以使用nodeValue获取;
注2: 在获取到文本节点时,是无法使用innerHTML属性输出文本内容的(nodeValue和innerHTML第一个区别即是取值);
注3: nodeValue和innerHTML第二个区别就是赋值时,nodeValue会在文本里的HTML转义成特殊字符,从而达到形成单纯文本的效果;
 // 结果: <span>我是span喔</span>
box.childNodes[0].nodeValue = '<span>我是span喔</span>' 
// 结果: 我是span喔
box.innerHTML = '<span>我是span喔</span>'    
注4: 在非IE中,标准的DOM具有识别空白文本节点的功能;而IE自动忽略了,如果要保持一致的元素节点,可以直接使用getElmentsByTagName方式,或者手动删除/忽略(需要写封装操作); 
  
  - firstChild: 获取当前元素节点的第一个子节点
    ```
     alert(oBox.firstChild.nodeName);
    ```

  - lastChild: 获取当前元素节点的最后一个子节点
alert(oBox.lastChild.nodeName);

- parentNode: 获取当前节点的父节点
alert( oBox.parentNode.nodeName);

- previousSibling: 获取当前节点的前一个同级节点
alert(oBox.lastChild.previousSibling.nodeName);

- nextSibling: 获取当前节点的后一个同级节点
alert(oBox.firstChild.nextSibling.nodeName);

- attributes: 获取当前元素节点的所有属性节点集合
oBox.attributes.length  // 返回属性节点个数
oBox.attributes[0].nodeType // 节点类型
oBox.attributes[0].nodeValue // 属性值
oBox.attributes[0].nodeName // 属性名
oBox.attributes['title']    // 返回属性名为title的属性节点

- 节点操作
DOM不单单可以查找节点,也可以创建节点、复制节点、插入节点、删除节点、替换节点;
- write(): 可以把任意字符串插入到文档中

document.write('haha')


  - createElement(): 创建一个元素节点

document.createElement('p'); // 创建一个新元素节点p


  - appendChild(): 将新节点追加到子节点列表的末尾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box1"); // 获取某个元素节点
var oP = document.createElement('p'); // 创建一个新元素节点
oUl.appendChild(oP); // 将新元素节点p,添加到子节点末尾


  - createTextNode(): 创建一个文本节点

var oText = document.createTextNode(‘哈哈’); // 创建一个文本节点


  - insertBefore(): 将新节点插入到前面

语法:
// obj父元素,将子元素A插入到子元素B的前面
obj.insertBefore(要插入的元素A, 子元素B);
var oBox = document.getElementById("box"); // 获取到元素
var oP = document.createElement('p'); // 创建一个p节点
oBox.parentNode.insertBefore(oP, oBox); // 将p节点插入到oBox前面

  - cloneNode():    复制节点(创建一个节点的系统开销相对会较大)

var oBox = document.getElementById("box"); // 获取到元素
var newBox = oBox.cloneNode(true); // true即表示复制内容
document.body.appendChild(newBox); // 添加到页面


  - removeChild(): 移除节点

document.body.removeChild(newBox); // 将newBox从body从删除


> 案例: 简易日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