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历十五年》有感

    前段时间热播的《人民的名义》里多次提到《万历十五年》这一本书,于是跟风也买了一本,初读两遍之后略有感悟。

       读史使人明智。以前了解历史主要通过看电视剧、看电影,虽然很直观的看到人物的表演,可以揣摩人物的心理,但即使是最厉害的演员也无法还原历史人物的真实心理,人是世间最复杂的动物。《万历十五年》这本书通过对历史基础的描述,纵论历史观兼揣摩各个历史人物的心理,既满足了阳春白雪的学术研究又满足了下里巴人的娱乐要求,可谓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万历十五年》既写出了君之悲又写出了臣之悲。做为皇帝,万历是十分聪慧的,但是却做事优柔寡断、犹犹豫豫。事物总是有利必有弊的,优柔寡断断送过臣子、害过臣子,也救过臣子,在申时行遭遇最大政治危机时,万历的聪慧和优柔寡断却救了他,给了申时行喘息的机会。万历做为明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初限一直想励精图治,而在当时的社会大环境下,一个极度缺乏法治的国家,其运行几乎完全依靠道德和“礼”来支撑,万历也一直用行动来支持这一运行程序,对“礼”的深入思考和认知也是高于常人。但是张居正死后,万历却改变了这一想法,他似乎看透了道德和行为不符的阴阳之别,开始拒绝用“礼”来表率天下,使得朝野上下为之一震,对道德也失去信心,并且更加肆无忌惮的发挥“阴”的一面。几千年来,中国乡土社会一直处于静止状态,与几千年来人们一直以道德和“礼”来约束人们有关,道德和“礼”要求人们之间和谐相处,力图摒弃一切竞争因素,鄙视任何经济和技术上的努力。皇帝作为道德和“礼”体系中最受这套系统压抑和控制的人,他的消极怠工也许是对道德礼治体系最为无声的反抗,当时的教育和社会大环境让皇帝无法做出其他的选择,也无法做出其他的反抗。万历是有些睿智又有些慵懒的,他的优柔寡断,是对体制束缚的抗争。

      张居正,几乎以一人之力开创了“万历盛世”,把明朝推向封建统治的巅峰。一代明相,生前盛世,身后被人打回原地,他生前身后的强烈反差,兀自归咎为万历的青春期的“逆反报复心理”。张居正为明朝倾尽一生心血,培养万历,励精图治,鼎力革新,生前风光无限,但是也得罪了一些人,张居正强势的政治作风与当时的文官集团格格不入,他在位时,倾心为明朝服务,但多以个人好恶来提拔、重用一些人,而且不允许有反对的声音出现,这就直接导致其死后,皇帝一旦不再死保他,那么整个社会遍地都会是反对的声音。政策能否付诸实施,实施后能否成功,全看这个政策与整个社会的文官的共同习惯是否相安无忧(张居正之后的申时行,看透了这一点,与文官集团妥协,被人称为和事佬,甚至被人批评为没有原则的政客,但申时行依旧坚持折中调和的原则)。这一点,张居正在活着的时候没有发现,为其死后被人贬的一无是处埋下了种子。张居正是一个失败的政治家,在其生前,与其交好的人全部得到了利益;而在其死后,与其交好的人屡受其株连。单单论这一点,他做为政治家是最大的失败。

        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首辅,本应是各种矛盾的缓冲,张居正却以其强硬的作风工作了多年,必有其过人之处,但张居正作为一个失效了的缓冲,在其死后却成为了各种冲突的“替罪羊”。首辅犹如一叶扁舟,深陷历史的漩涡,注定沉沦。政治家,之所以不能带动整个社会开足马力冲锋,是有其必然性的。张居正虽然励精图治,鼎力革新,但是其太过强硬,不允许有任何反对声音,这就导致张居正无论对错都没有人敢反对,其下台后,以前做的很多事都被翻过来再论,而且以前对张居正敢怒不敢言的人现在大力的斥责张居正,被张居正打压的人,也都被人重新重用,这就导致哪怕张居正芝麻点大的事,也会被放大了来说。明朝这样一个泱泱大国,没有一个明确的法律条文来规范官员和民众,仅仅只是依靠道德和“礼”,而道德和“礼”只能依靠人来执行,道德也不过是一些抽象的准则,“礼”也只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抽象的关系。虽然这些明目繁多的“礼”保证了整个社会的运行秩序。

       腐朽的制度肆无忌惮的制造了一幕幕历史的悲剧。

     《 万历十五年》这本书在开始的时候这样写到:“公元1587年,在中国为明万历十五年,论干支则为丁亥,属猪。当日四海升平,全年并无大事可叙,纵是气候有点反常,夏季北京缺雨,五六月间时疫流行,旱情延及山东,南直隶却又因降雨过多而患水,入秋之后山西又有地震,但这种小灾小患,以我国幅员之大,似乎年年在所不免。只要小事未曾酿成大灾,也就无关宏旨。总之,在历史上,万历十五年实为平平淡淡的一年。”至于黄仁宇为什么要以这平平的万历十五年为标题,大概也与其看待历史的观点有关,他强调的大历史观,是一种以短衡长的观点,但是这种个人对历史的反应,不足为大历史观。在历史的滚滚巨轮之下,个人微乎其微。

886Y����|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