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之美》翻书笔记

这是2017年阅读的第40本书,离150本还有110本。

2017年4月5日至4月9日,《系统之美》翻书笔记。



《系统之美》

页数:289 页

推荐指数:5

阅读时间:5天

最近读书有点慢……但是我始终坚信,每天翻一页也是进步,,,哈哈,说这话要多大自信呦!

言归正传,说说最近读的书。

《系统之美》是一本简明扼要的系统思考入门指南,也是认识复杂动态系统的有力工具,帮助大家提高理解和分析身边系统的能力。小到个人问题,大到全球性复杂挑战,《系统之美》都可以为你提供睿智的解答和洞察。 作为一本实用的入门指南,《系统之美》不仅讲解了系统动力学的基本概念、列举了常见的系统结构,还详细陈述了复杂系统的3大特征、8大陷阱与对策、12大变革方式以及15大生存法则。作者把系统思考从计算机和方程式的世界中解脱出来,以各种真实的案例,阐述了系统思考如何应用于各种现实问题,向读者展示了如何提升和应用系统思考技能——这一项普遍被认为是21世纪全球领导力的核心技能。

作者认为,系统思考将有助于我们发现问题的根本原因,看到多种可能性,从而让我们更好地管理、适应复杂性挑战,把握新的机会,去打造一个完全不同的自我和一个崭新的世界。一本书,引领个人、组织与社会变革的先河,促使人们觉醒,改变看待这个世界和系统的方式,以此改变当今社会的发展进程,让大家在这个充满各种复杂系统的世界里更好地生活。

这是一本大道至简的书,把所有的东西都纳入“系统”这个概念里,通过模型化的分析让很多问题能够更加清晰的呈现,人口的、经济的、生态的、甚至物理的,总之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思维角度。偏重学术和理论分析,总之,个人觉得看起来很有意思,而且说得很明白。个人觉得不论对工作还是生活都很有实践价值,其实说到底是你能看到多大系统,又能看到这个系统背后运作的规律,也许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格局吧。

摘录书中部分概念

Part 1 系统的结构和行为

****任何一个系统都包括三种构成要件:要素、连接、功能或目标

****系统既有外在的整体性,同时又有一套内在的机制来保证其整体性(总体大于部分之和)

****一个成功的系统,应该能够实现个体目标和系统总目标的一致性

改变系统中的连接或目标,会让系统发生显著改变,单纯改变元素不会。

任何一个调节回路都有如下三项要素: 一个预定的目标(如设定的室温)、一套检测达到或偏离目标的监测设备(如温度计),以及一个反应机制(如加热器、空调器、风扇、水泵、水管、燃料等)

想要推断出系统的目标,最好的方法就是观察一段时间,看系统有哪些行为。

当存量的变化影响到与其相关的流入或流出量是,反馈回路就形成了

对于所有复杂系统来说,判断系统未来行为走势的诀窍在于,了解什么样的系统结构包含哪些可能的行为,以及什么状况或条件可以触发这些行为。

Part 2 系统思考与我们

****系统之美:系统的3大特征

1.适应力,系统内部因存在很多互相影响的反馈回路,当系统受扰动时,仍旧可以以多种不同的方式使系统恢复至原有的状态。

2.自组织,系统所具备的使其自身结构更为复杂化的能力。

3.层次性,系统和子系统的包含和生成关系。

****系统之奇:系统的6大障碍

1.复杂表象,结构为行为之来源。

2.非线性世界,因果不存在固定比例关系。

3.恰当的划分边界,边界的无序复杂成为了多样化和创造力的根源。

4.看清各种限制因素,关键不是持续成长,而是在哪些因素之下维持生存。

5.无所不在的时间延迟,开拓视野培养预见性。

6.有限理性,有限信息下人的非整体最优决策。

****系统之危与机:系统的8大陷阱与对策

应对复杂系统的最主要方式,学习理解复杂性挑战,尊重系统并利用规则。

子系统的目标不一致时,就会带来变革的阻力。

1、政策阻力:毒品问题,放弃实现单方面的目标,寻找整体目标;

2、公地悲剧:公共牧地,教育、劝诫+监管,资源私有化;

3、目标侵蚀:被温水煮的青蛙,将绩效标准设定为过去的最佳水平;

4、竞争升级:美苏冷战,防:避免陷入,治:双方协商、单方面让步;

5、富者愈富:富越富、穷越穷,多元化,反垄断法,补益劣势,多样化奖励胜者;

6、转嫁负担:毒品上瘾,防:避免陷入,治:症状解+根本解,休克疗法、自愈力唤醒;

7、规避规则: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从规避规则的行为中获得创造性反馈,回到最初目的;

8、目标错位:GNP的陷阱,恰当的设定目标及指标,小心努力与结果的区别。

*****系统之杠杆点:系统的12大变革的方式

12、数字 ,用参数来衡量系统现状。

11、缓冲器,较大和较稳定的存量。

10、存量-流量结构 ,物理系统重建,较昂贵的改变方式。

9、时间延迟 ,系统震荡的主要原因,慎重改变。

8、调节回路 ,具有将相关存量保持在指定目标值附近的能力。

7、增强回路 ,系统中增加,爆发,腐蚀和崩溃的根源。

6、信息流 ,获得信息的结构,通过完善信息流以恢复系统功能。

5、系统规则,作为激励,惩罚和限制条件来影响人们的行为。

4、自组织, 提供原料,试验和测试,从多变的信息存量中选出可能的模式。

3、目标 ,推动人们试图控制,消除多样性的动因。

2、社会范式 ,人们普遍相信,关于世界如何运作的一系列基本假设,规则或信念。

1、超越范式,摆脱范式控制,保持灵活性,最真实的。

****与系统共舞:系统的15大生存方式

1、跟上系统的节拍

社会系统是人类文化思考模式的外在表现,也是深层次需求,情绪,优势和劣势的反映。

自组织,非线性,反馈系统从本质上是不可预测的。

2、把你的心智模式展现在阳光下

3、相信、尊重并分享信息

从某种意义上讲,信息就是权力。

4、谨慎地使用语言,并用系统的概念去丰富语言

5、关注重要的,而不只是容易衡量的

6、为反馈系统制定带有反馈功能的政策

对于动态的,自我调节的反馈系统应该指定动态的政策。

7、追求整体利益

层级组织存在的目的是为了服务于最低层,而非最顶层。

8、聆听系统的智慧

9、界定系统的职责

****增强系统的“内在职责”,意味着在设计系统时,要在其决策和结果之间建立起反馈回路,让决策者直接、快速,强制性的看到其行为的后果。

10、保持谦逊,做一名学习者。

人的心智模式是不完整的,而世界又如此复杂

****如何从失败中学习,采取幅度小且稳妥地措施,持续地监控,认真地观察系统的方向,并且愿意顺势而为,改变自己的路线。

11、庆祝复杂性

12、扩展时间的范围 (50年的尺度思考组织的发展)

考虑的时间范围越长,生存的机会越好。

13、打破各种清规戒律

14、扩大关切的范围

在一个充满复杂性的世界,扩大你的时间范围,也要扩大你的思考范围。

15、不要降低“善”的标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