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察是看到幻相的破碎

作者: 德•梅勒

觉察必须回到你自己,观察你自己。

这也是为什么我早先说过自我观察是一件特别有趣、非同寻常的事。这样去做一段时间之后你就能毫不费力地继续了。

当幻象开始破碎,你开始了知那些无法用语言描述的事。

有一个故事说一个弟子到师父那里去问:

“关于智慧,您能给我一个可以整日指引我的建议吗?”

那一天是师父的静默日,所以他拿起便签纸,写道:「觉察」

徒弟看了说,“这太简略了。您能再多说点吗?”

于是师父拿回便签纸写到:

「觉察、觉察、觉察」

徒弟说:“对,可是它是什么意思呢?”

师父拿回便签纸写到:

「觉察、觉察、觉察意味着——觉察」

观察你自己:当你和某人讲话的时候,你是觉察到这个谈话还是你仅仅是陷在对话中?

当你对某人发火时,你觉察到了自己在发火,还是你仅仅是陷入到你的发火?

当你有时间的时候,你会研究你所经历的并尝试去理解吗?它从哪里来?它带出了什么?

我不知道任何其他的觉察的方法,你只是改变你的理解。那些你不理解以及没有觉察到的,是你在压抑。你本身不会变,但是当你觉察的时候,整个情景就变了。

有时候有人问我,“这种觉察的成长是渐变的,还是像「哇喔」一样发生的?”

有些幸运的人是电光火石间明白的,他们就开始觉悟了。

也有其他的人是一直在其中成长,慢慢地、渐渐地、增长觉察。

他们开始能看见事物的本质了。幻相脱落、剥离了梦幻,他们开始和真相接触。没有什么一定之规。

有个著名的故事说到一只狮子靠近一群羊,然后惊讶地发现在羊群中有头狮子。

那个狮子自小是被羊养大的。它像羊一样咩咩叫,也像羊一样跑。

狮子径直走向了它,当那只羊狮子站在了真狮子面前的时候,它浑身都在颤抖。

狮子对它说,“你跟羊混在一起干嘛?”

羊狮子说,“我是一只羊啊。”

狮子说,“噢,你可不是。跟我来”

于是他带着羊狮子走到水塘边说,“看!”

当羊狮子看见了它自己在水里的倒影,它发出了一生嘶吼,那一瞬间它就转化了。他和以前再也不一样了。

那一刻的转变是你突然明白了「我」是谁,而你也将不再是“你以为”的你了,永远不会了。

没有任何东西能够触碰到你,也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再伤害到你。

你将不会再恐惧任何人、任何事了。那可真是不同寻常吧?你将活动真正的爱与自由!

你不惧怕任何人,因为即便你谁也不是,你也完全的满足了。

你对成功或是失败毫不关心,那毫无意义;荣誉、耻辱,它们毫无意义......

他们对生命的感觉变了,他们也因此不用只凭信仰而相信觉察的力量了。

他们看见自己不一样了。事实上,他们更少去投射行事而更多地主动选择。

你看见了你从未见过的东西。

你会变得极大地更加有能量、活力。人们通常认为如果他们不再有贪欲了,他们会变得像朽木一般。但是事实上他们只是丢掉了他们的紧张,去除掉对于失败的恐惧,对于成功的紧张。

你将成为真正的自己。你是无法踩着刹车行驶的。

中国的一位伟大的圣者倓虚大师说过一段很妙的话,我费了很大劲记住的。他是这么说的:

当射手不为任何奖赏而习射时,他能发挥出所有的本领;当他射箭是为了赢得一枚铜帽扣时,他就已经紧张了。

当他为了一枚金牌而射箭时,他就瞎了,看到了两个靶子,心神已乱。他的本领并无改变,但是奖赏分裂了他。他在意输赢!他想的更多的是赢而不是射箭,而那要赢的需求榨干了他的能量。

这难道不是大多数人的形象吗?

当你不为任何事而活时,你有你的一切技能,你有你的一切精力,你是放松的,你不用在意,无论你是输是赢都没关系。

在觉察中你会理解荣誉是没有意义的。它是个社会习俗,仅此而已。

那就是为何那些先知们一丁点儿也不会去关注的东西。荣誉和耻辱对他们毫无意义。他们活在另一个世界里,活在觉醒的世界里。成功或是失败对他们毫无意义。

人最难做到的不是身体上的特技或是智力上的成就。而是:收回对仇恨的投射转变为爱的眼光,承认自己看错了。

这些在那个你不再认同自己为「我」的世界中是最容易做到的事。你可以说 “我看错了!如果你了解我更多,你会看到我有多容易看错。”

最初,老旧的局限还会敲打你,你会沮丧和焦虑、你会悲伤、哭泣,等等。

从你的小我中走了出来,并且不再认它为己。你不去做什么事情让它走开;你完全地愿意继续你的生活,只是看清小我经过你就消失了。

如果你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那你真的可以有所期待。当焦虑来临,而你并不为之烦恼。多么奇怪!你是焦虑的但是你并无烦恼。

那是否自相矛盾?你会愿意让这团迷雾走近,因为你越是和它抗争,你就给了它越大的能量。

你会愿意观察它的经过。你可以在你的焦虑中依然喜悦。

那是否很疯狂?你可以在你的抑郁中喜悦。但是你不能对喜悦有错误的见解。

你认为喜悦是兴奋或是激动吗?那正是引起抑郁的原因。

没人告诉过你这点吗?你激动了,没问题,但你正好是为下一次抑郁在做准备。

你激动的同时也就承担了它背后的焦虑:我怎样才能让这感觉持续?那不是喜悦,那是上瘾(欲望)。

我怀疑有多少人是没有上瘾症的?

如果你和大家差不多的话,那你没有上瘾症的可能性是非常、非常小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