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4》美国烂番茄媒体口碑高达89%

电影中因故来到美国唐人街的叶问,意外卷入一场当地军方势力与华人武馆的纠纷,面对日益猖狂的民族歧视与压迫,叶问挺身而出,在美国海军陆战队军营拼死一战,以正宗咏春,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功夫。

《叶问4》上映前夜,导演叶伟信和武术指导袁和平携众主演出席了首映礼。在现场交流环节,导演叶伟信表示这部电影是《叶问》系列的完结之作,多有不   舍,但人生就是这样,总要面对告别。这不禁让人心生感慨,就像电影本身所呈现的那样,它依旧是相当精彩的功夫电影,却在看完之后,内心会涌出阵阵感动。

叶问从未去过美国,当然他最著名的弟子李小龙确实去过。不过《叶问》系列的影迷应该不会太在意这些细节,毕竟前几部电影在塑造这位真实的武术宗师的光辉形象时也没有严格遵循历史事实。

实际上,《叶问4》拥有着“最快的出手速度”、“最燃的动作场面”以及“最强的巅峰之战”,它显然是一部足以令观众看得很热血的功夫电影。尽管故事的主线处理得相对简单,人物的塑造也多少有些主角光环的味道,但作为功夫电影,它的完成度和视听表现,依旧代表了近些年华语电影的上佳水准。重返导演椅的叶伟信集结了前三部电影中最受观众欢迎的元素。这次和叶问发生对峙的华人功夫大师换成了中华总会会长万宗华(吴越饰); 而先后和叶问展开了两场对决的两位傲慢洋人反派则都是军方人物,分别是美国陆战队空手道教练哥连(高战饰)和美国陆战队军士长巴顿 (斯科特·阿特金斯饰),所以最后一战更是在美军基地里激烈上演。

继《叶问3》之后,袁和平也再次回归担任动作指导,他编排的武打动作既优美漂亮又惊心动魄,因此打斗场面快速、流畅又激烈。事实上,甄子丹和阿特金斯的最终对决绝对是整个系列中最残酷最暴力的一场动作戏。相对于前两部的动作导演洪金宝,袁和平更偏爱优雅风度,而非凶狠强硬。叶问和万宗华的单手较量,以及叶问对付外国劲敌的招式风格,都反映了这一点。每场精心设计的动作戏都是一大亮点,而且,尽管你知道叶问必然会战胜对手,但依然会为之欢呼雀跃。

还有,影片中出现的李小龙(陈国坤饰演)的戏份,也让我这个影迷大为感动。那个竞技赛场上首次露面的画面,似乎就是根据真实画面的再现。而在餐厅外面的打戏,则让我想起了李小龙电影里他那些凌厉快速的功夫动作,也让我想起了当初看李小龙电影时那份激动的热血豪情。

李小龙作为已故的功夫巨星,对很多影迷而言,是一个不朽的存在。能够在大银幕上看到他和师傅叶问“同框”,看到他那熟悉的抹鼻子的动作、摆出那个熟练的打斗造型(这里要感谢陈国坤的精彩演绎),确实会产生一阵感动。

虽然打斗场面是影片最精彩的部分,但叶伟信也保留了前几部影片中叶问默默为家庭奉献的辛酸。叶问父子之间的情感互动甚至比叶问捍卫华人尊严的主线更有感染力,因为这段父子关系描绘得更加微妙,因此显得更加真实。当叶问努力试图照顾失去妈妈的叶正时,你会为他感到难过,当他通过与万宗华的女儿万若男 (李宛妲饰)的交流从中学习如何亲近地与儿子相处时,你会被感动。从第一部开始,表现叶问对妻子和儿子不渝的爱与坚守的家庭叙事线终于在完结篇中达到了最感人的高潮,而甄子丹对于这个角色出色而低调的演绎显然被低估了。

在过去的十年里,叶问的扮演者多达四人之多,但提到这个角色,你最容易联想到的还是甄子丹。当然,叶问也是甄子丹职业生涯中最经典的角色,因此他宣布这部电影是他最后一部“功夫片”也绝对是合适的。甄子丹的谦逊、坚忍和果断正是叶问精神和形象的完美缩影。尽管存在瑕疵,但《叶问4》不仅称得上是《叶问》系列的完美完结篇,而且也是甄子丹个人告别作的不二之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文章,欢迎阅读,如敢洗稿,势必全网追究到底) 文|诸神的恩宠 新世纪以来,《叶问》系列电影跨越十一年时光,成...
    诸神的恩宠阅读 313评论 0 1
  • 关于《叶问3》(自说自话,不涉及剧透) “叶问”,已然成为最近几年最火的的咏春甚至是动作影片IP,如同其名讳的粤语...
    冬天穿裤衩阅读 1,796评论 13 51
  • 刚刚秋收后,土地空余记忆的碎片,轻薄、憔悴,孕育了一个季节的情感流失散尽。在没有作物的田野,是看不见风的降落,只能...
    林外松阅读 162评论 0 0
  • 每天早上醒来,我的人生就有无限种可能,我不知道心里抱着这种想法的人他的心有多大,还是说他的能力就能撑得住他这种野心...
    小秋秋球球阅读 182评论 0 0
  • 图片水平垂直居中html: css: 优点:1.支持跨浏览器,包括IE8-IE10。2.无需其他特殊标记,CSS代...
    流河阅读 1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