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你有表达观点的权利,那就做好被骂回去的准备

诋毁我也就算了,但是,不要对我的用户乱叨叨

1

这不是标题党,这是送给我自己的话,也是我的手机壁纸。为了再次强调,我把它搬下来:你有表达观点的权利,那就做好被骂回去的准备

从2002年开始写博客之后,我就遇到了前赴后继的“非议”,那时候心智还不够成熟,还真是比较郁闷:

  • 有人说你不好,你不去在意,可是心里总不是滋味;
  • 如果你去在意吧,也没有什么可在意的,对方也没有侵占你的什么财产;
  • 说骂你的人品质败坏,除了让自己被玷污,对方也没有啥影响;
  • 如果不骂回去,那自己凭什么要被别人骂一顿呢?

一直到2008年附近,看了李笑来老师的一个策略:“任何人黑你、喷你、骂你,你不要回应,直接把它删除就好了。”直到2016年,我去参加李笑来老师的闭门会议,他还是用着同样的策略,只不过,他现在讲得更丰富多彩了:“我看到那些喷子,刚开始还留着去看看,这样可以锻炼自己的心智,但是后来发现,真的影响心情,所以,我从俞敏洪那学到的方式是:一定不回应,坚决不回应!”

李笑来老师影响了我,所以,这次我在开启公众号的那刻,就写下了这句话,来告诉自己,做好准备。果不其然,基本上每篇文章中都会有些人出来喷,即便写的是纯理论,也能来说几句,后面我给大家举举例子。

2

不过,有一点我要说明,“做好被骂回去的准备”所适用的范围,不包括恶意喷子,见到喷子,我就会喊出:“滚”,然后删了、拖黑不留痕迹!举例看一下什么叫恶意:在《停!不懂学习方法就会让自己瞎折腾》一文里,有个叫“闫勇”的人,他大清早突然出来留言,并且内容和文章主题完全不一致:


写文章已经有这么多年了,见到恶意的弱者,基本可以立刻判断出来,他们带着奇葩而又自洽的逻辑出现,完全不知所谓就开始喷起来。所以,我基本上也懒得搭理他,让他识趣离开就好了,具体见回复。

但是,弱者就是这样,完全不懂什么是识趣,明明给挖了个屎盆子,非要倒扣在自己头上:


他竟然是个搞营销的!我真是替那些搞营销的朋友感到无奈,同样是“营销”,有人做的那么美,那么打动人心,而这个“闫勇”,把原理竟然解读成这样:“营销的关键是让别人记住你做了什么”这得多教条啊,把屎盆子扣在头上也是一种做法啊,让人记住这个干啥?

其实,理性观察一下你会发现,那些“恶意的喷子”通常只是会欺负他们认为的弱者,他们根本不敢对于那些非常明显的强者动手,因为,谁都会算笔账:如果随意喷了有权势的人,那么,自己可能很倒霉很倒霉

所以,既然是这样,就可以得到一个结论,之所以会被人喷,就是因为自己不够强大。你想啊,一个你觉得特别正确的事情,还被人喷,究竟为什么呢?一定是对方觉得“管你丫对错,喷你就是了,反正也无所谓”,能让他们觉得这么无所谓的,原因是什么?我说过多次,遇到问题只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不要赖给别人,那原因只有一个:自己不够强

还是李笑来老师,他的策略里还有这么一条:如果突发黑你的人太多,那一定是自己做某事做得不合适,要抓紧去认错、承担后果;如果只有零星几个人黑你,那就别去搭理他们,干点对自己真正有用的事情。

我写文章这么久,但凡认真看过一两篇的人还要恶意来喷的基本上没有,所以,零星的恶意者,就拉至黑名单。写到这里,我打开了用户管理-黑名单,看看不超过10个名字,我感到欣慰啊,看我文章的人至少是积极向上的人、至少是用头脑思考的人啊。

3

好了,还是回到正题:当你表达观点时,一定会遇到冲突,骂只是冲突的一种罢了。

观点是一个人的看法,那么,A的观点和B的观点自然会有不同,就像结婚多年的两口子一样,看待事情还是有不同的地方,是一个道理。观点有对错、有高低、有宽广和狭隘之分,那么当观点各不相同时,冲突是必然的。

但是,不要担心冲突,没有碰撞哪来的成长呢?但是,你会发现,有的人说着说着就火了、怒了,而有的碰撞却会得到很好的结果,那差别究竟在哪里呢?差就差在:关键目的

  • 目的是为了说服他人,那就不是一种有效交流,而是争吵;
  • 目的是为了让彼此更明白,那就是合理的交流、碰撞。

所以,我之所以要做好被“骂”的准备,就是有的人教育你的方式是“骂”,如果挨顿骂,能够让自己的观点更符合实际、提升更高的高度并且变得更加宽广,我觉得被骂是值得的,我也会感恩戴德!

随着自己慢慢长大,越来越对“怒”有充分的理解:怒,上面一个“奴”,下面一个“心”,指的是奴隶之心。你会越来越发现,人微易怒,越是弱小的个体越是要闹情绪、越是在交流中夹杂着搞不清的弱者动机循环、越是说着不靠谱的话,越是掉入恶性循环生生不息。

“只有强者才懂温柔”,也只有慢慢离开弱小之后,才开始理解。一个真正的强者,是能够分辨出对方的目的和意图的,真正的强者会理清:事实是什么、情绪是什么、意图是什么,并且判断当下是否要关注情绪、找到事实和推理的关系、并且根据对方的意图去响应和反馈。

说到这里,我可以把我的另外一个态度给出来了:如果你觉得我的观点有问题,请想办法告诉我哪里错了、哪里需要提升了,无论用什么方式我都是可以接受的,我也非常愿意接受。

4

我觉得我还是挺弱小的,那些不按套路出牌的人,真的会将我的老妈子的气质激发出来。比如说昨天的文章中,出现了几段留言:



我们来尝试分析一下:

  • 留言者假设:“是什么”和“怎么做”是同一个东西;
  • 留言者类比:物理中“客体”和“力”;
  • 留言者论证:因为“客体”和“力”是同一的,所以“解释”和“决策”是同一的。

我看完当时都想跪了,逻辑在哪里?先不说客体和力的定义(很多人都不知道,没有定义之前是不能讨论的。“主要是……”和“主”“要是”……是不一样的,定义清楚再聊,要不就是在浪费彼此的时间。),没有定义就不要说它们的关系,这都不说,那你肯定不知道“类比”只能用来理解,而不能用来断言吧?

这种“我觉得……就好像……所以……”的自嗨式论断,真的应该回炉修炼,难道我能说:“我觉得男人不是东西,就好像喷子一样,所以你就是个喷子!”,你觉得听到这种逻辑说得通么?

想想看,我自己也是从这种弄不清楚逻辑的状态走过来的,对方既不是我的什么人,也不是我的用户、也不是我俱乐部的会员,我没有必要为所有人的理性负责任,我只要关注那些真正一起成长的伙伴就好了,所以,如图所示,糊弄一下过去就好了。

再来看另外一段:


这个兄弟4月份关注我,留言三条,在昨天的文章中他留言两次,除了这一条之外,一会再看一条。这一条,我会将其列为恶意喷子的行列中,就说把他的留言上墙这一条,就足够打脸了,这兄弟自说自道的说没有一条反对声音,难道有反对声音还需要向你汇报不是?我原来回复他的话非常激烈,想针对他每句话都反驳一下,后来想想算了吧,不同层次的人眼中有不同的真实,遇到三季人给它磕个头就好了,它从来都没有看到过冬季,你跟它说下雪那就没有意义,有人从来没有使命,他就会认为别人的使命是营销,并且还要赖在“作品声音”上,而昨天的文章就没有写关于作品声音的事情。

至于树立三观是不是幌子,会不会误人子弟,不同观点我有没有避讳,我就不解释了,也没有必要向一个跟我没有关系的人解释。好在我不好奇,为什么有人会在没有任何根据的情况下,随便喷呢?

之所以没有把这个兄弟直接拖黑,是因为他另外的一条留言:



通过这条留言,我看出他有几点:①读过成甲老师的书;②担忧我无法成为领域第一;③帮我想了个措辞。按理说,这样的人不应该随便喷吧?那很有可能是过于担心我了,生怕我做不好,所以要好好“骂”醒我吧?

为你的良苦用心解释一下吧:

  • 稍微懂一点心理学“标准九”概念的人就明白,不可能谁都能当第一的,基本逻辑必须要明确;
  • 成甲老师是我的导师、指导者,先别说尾随其后可以让我水涨船高,即便一生追随,也是非常值得的,成甲老师的思维开阔度让我敬仰。
  • 是否成第一,是结果,一个人必须要在关键原因上努力,我见过多少期待“成第一”的人,但没有在因上努力而苦恼万分?光想着成第一有什么用,老老实实在对的事情上努力,少愤慨才是要义。
  • 我根本就不是搞时间管理的!就这一句话就充分暴露了:你根本不知道我是干什么的,那后面不就都是废话了么?你都不知道我干啥的,就叽叽歪歪,那所有东西在你看来都是一回事啦!

诶,实际上,我的解释是给我真正的用户看的。我是一个关注本质导向的求真者,我目前关注“改变”和“成长”这个话题,由于话题太大,我的能力不足以Hold住,所以,我只针对职场青年的自我管理中的目标管理发力,找到最简单却最有效的目标达成方法,不断实践及传播

5

很多人会跟我说:“唉呀,你还是年轻啊,还是嫩啊,跟他们唠叨什么啊,多浪费时间和精力啊?”可能,我确实还很弱小,还矫情吧。

但是,“围绕核心目的为轴心做事”这个原则,我训练了那么久,必然有我的意图在其中:

首先,是和恶意的喷子划清界限。我希望对我的伙伴说:“恶意的喷子,我会彻底从我的世界里赶走,不要相信他们会给你提供什么资源和帮助,也没有必要为了这些扯淡的人而低三下四,我就不信了,我不依靠喷子,人生就过不好!”

其次,希望获得更多全新的观点。我确实很弱小,在高手如云的世界里,我才是个什么菜,我期待我的伙伴们在发现我的问题时,尽管直接告诉我,我的多年训练让我完全有能力分辨出意图、情绪、事实。你不用考虑任何的情绪照顾,担心我会不愉快,放心好了,只要结果可以让我变得更好,过程不重要的。为了增加信任度,我要再次声明我的信念:孩子论对错,成年人关注看待事物的视角、逻辑、自洽方式和力量,我很期待完全对立的观点在思想中存在,这是一个成年人最基本的素质

关于第二点,我还是要多说说,没有人的观点是完全一样的,你想想看,人和人的经历是不一样的,那么彼此的价值观就很难趋同,于是对待某些事情上的立场就不一样,这还是一些基础条件。如果对“是否能够判断一个情况的真伪”这个能力缺乏基本的锻炼(批判性思维的要素:定义概念、区分概念的差别,理解分析论证的结构和逻辑,找出事实、观点、假设(尤其是隐含的假设),尽可能避免认知谬误,分析事例的可信程度和类比关系,考虑完全不同的可能,用严谨的论证不带情绪地表达),那很多事情真的是没有办法聊的。

但是,观点决定你的视野范围,我的观点一定是不全面的,在从后验到先验的过程中,一定是期待有打脸的情况出现(打脸啊,那是一种反馈),这样我就可以调整我的假设、调整我的观点了。既然观点那么重要,就必须使劲儿开阔自己的视野啊,至于那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愉快的小情绪,就当是交学费好啦。

第三,我想声明我之所以会反击的原则。对方是恶意的喷子,我是不会反击的,我爷爷说他爷爷传了一句话给他:“不要跟猪打架,猪会很开心你还弄得一身脏。”我觉得传统智慧真是可以传承啊。在博弈论中有一个非常经典的存活策略,如果希望在长期博弈中存活,有一个最佳的策略组合:

  • 我选择完全信任你;
  • 我所承诺的,我一定都做到;
  • 你如果背叛我,我必然同样报复你;
  • 如果你重新跟我合作,我也会重新完全信任你。

不过,我不会报复所有的事情,但是有一件事是我的底线:不可影响我的原则和用户!比如说,如果你拿我的六大元规范来随便叨叨(特指非观点碰撞),我就会反击;如果你影响了我的用户在关键原因上的认知,我也必然会反击。关于这一点,你可以看一下我最严谨的反击,用一个思维论证过程去反击对方,我贴在“原文链接”了。

再次强调,喷我也就算了,但是如果影响我的用户成长,我不会轻易罢休的。按照博弈论的第二条策略,我说到,就一定会做到。

6

由于是撕逼式的文章,我特意反复看了多次,尤其是文中使用的情绪词汇,我都反复体察过受众的感受。

为了避免再有喷子嗷嗷跳出来,我要说一个很多人并不明白的道理:情绪,并不见得非要用感性的、破坏性的方式表达,也可以很理性地表达。你认为我在表达过程中被情绪控制,那可能是你的认为,我反复检查后,确定自己在用理性表达情绪。(其实避免不了,因为喷子眼里只有自己看到的样子,而不关注真实的样子,他看不到我这段话的)。

本文太长,我做一下总结,主要说说:喷子如何出现的、我要如何对待言辞激烈的留言、我的体己话以及我的歉意。

喷子的来历的关键是:TMBRT,我的文章是T(触发器),喷子的内心很软弱,所以触发的M(动机)是表现的很厉害来假装强大,于是他的B(行为)就是做出很多屎盆子扣自己脑袋的事情。很多人都懂,不要跟猪吵架的智慧,所以,就选择了避让,于是喷子就获得了R(奖励),那就是弱小被掩盖了。

我要如何对待言辞激烈的留言呢?直接来张图吧:


倒数第二点,对上述截图中的那些伙伴说点体己话:“你既然有权利在我的留言板表达观点,就要做好我写文章给你反馈的准备。”这句话和标题的意思是一样的,只不过,难听的话留给自己听,对你说我就换成平和点的,如果连这个都接受不了,那就取消关注吧,我不值得你关注,你也不值得我再多费一句话。

最后,我向和我一起成长的伙伴致歉,我不应该把过多的时间用在非同类身上,我们还是抓紧时间一起干点正事吧~


以前我还挺担心公开翻脸,会让人觉得我很弱啊、经不起说啊之类的,但是,我本来就不够强大啊,我需要那些支持我的人啊。我就是个普通人,凭啥装自己了不起的样子啊?

再说了,还是那句话:这么多年来,我认识的好伙伴比喷子多太多了,喷子出现一次就消失了,好伙伴是一辈子的,为了小伙伴们,我也要坚定地站对立场。我想试试看,跟喷子翻脸,会怎么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