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巫峡口,征服大面山

半山腰看巫峡

当我们到达巴东县城时,差不多是午时了,当地政府早已经在宾馆为我们安排好了自助午餐。我们一个个吃饱喝好后,红光满面的,仍旧原车原位地乘坐大巴车前往大面山登山口。前面有警车开道,好不威风哦。

大面山脚下,我们排起了长队等待进山,由于人多,山路狭窄且陡峭,行走缓慢,遭遇了半个小时的拥堵。经过一小段的爬坡后,路面平缓了。没走几步,迎面碰上巴东的徒步队员,男男女女列队站在路的右侧,脸上洋溢着笑容,手里挥舞着彩旗,齐声呼喊着我们徒步队的“番号”,热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有的甚至握手,还有相互击掌的,更有人喊出“同志们辛苦啦!”那场面就好像是红军大会师一样壮观,个个斗志昂扬,士气满满。两地的徒步队员汇聚在一起,队伍更是庞大了,达六百多号人。

大部队走走停停,缓慢行走在一段平缓的山路上。在停留的间隙,我正好可以悠哉悠哉地欣赏一下美景。放眼望去,远处一桥飞架大江南北。右侧山坡上,密密麻麻的白色房子正是巴东县城。对面的江北,白色的房子零零落落地分布在山坡上。山脚下,是长江三峡的巫峡口,一江碧水东流而去。再仔细瞧瞧眼前的山坡,依旧满是绿色,依稀见得几片红叶,几株芦花迎风摇摆。

陶语现场拍摄

陶语现场拍摄

路上,友友们亮起嗓子拉起了山歌《点点红》,男儿们这边一大声吆喝,那边马上有小妹妹招手示意。歌喉粗壮,透出土家男儿的万般豪情。红艳艳的队旗时而飞舞,时而肃立。不可小觑这队旗哦,它可是代表一个组织,队旗在哪儿,队员就跟随到哪儿,不容易走散。感觉这气氛有几分像当年红军长征一样,颇具乐观主义精神,行走其中,很容易情绪高涨。

陶语现场拍摄

有队友慨叹这徒步线路过于平坦,不具有挑战性。我则暗自庆幸这线路恰好,难度大了我吃不消。没想到好戏在后头呢。山路在行进不到一半的路程就一改先前的平缓,变得异常陡峭起来,要手脚并用。由于地处南坡背阴,加上林间凋落的叶子腐烂了,使得路面潮湿,容易滑倒,这时候路旁的树干树枝就成了很好的帮手。若遇到实在难以逾越的障碍,一副互帮互助的场面立马显现出来。我清楚地记得有一位友友,他脱下蓝色的羽绒服丢在一边,甩开膀子把一个个需要帮助的友友们拉上去,待一路跟上的友友都越过障碍后,他才松口气,继续跟上前进的队伍。(后来才知他姓李,是当地人,山顶晚餐后遇见他时给过我一张名片)。还有一位十来岁的小男孩,一路上护佑着他的妈妈,小小年纪就凸显出男子汉担当的品德。路上遇见几位停顿下来的大姐,很显然她们的体力已吃不消了,友友们都会叮嘱她们别急,休息休息再走。

这就是徒步队的精神,大家互帮互助,永不言弃。正是因为有这种精神支撑,徒步队的队伍才越来越壮大。


陶语现场拍摄

陶语现场拍摄

路上,友友们都在极力搜索片片红叶,然收获甚少,满山依然是绿肥红瘦,红叶只是星星点点。偶尔捕获到一树红叶,欣喜若狂,争先拍照。

陶语现场拍摄

陶语现场拍摄

途中还见到一颗硕大的柿子树,枯枝败叶,一个个柿子孤零零地挂在枝头,在蓝天的衬托下,显得那样落寞。这要是在往年的灾荒年间,绝对是少有的美食。今天的人们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各种各样的水果,柿子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之物了,甚至有被遗弃的情形,就像这颗柿子树一样。

陶语现场拍摄

越往上走,植被越密集,还能看见一片片松树林,林间布满了松针地毯,山路上也能偶遇到一点点,踩到上面松软松软的,感觉很接地气。

陶语现场拍摄

三个多小时的艰难爬行后,我们终于到达大面山观景台,这儿还不是山之巅,但在这儿看巫峡两侧的山峰,就已经可以体会到“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了。

陶语现场拍摄

未完待续,精彩还在后面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大火的日剧《东京女子图鉴》,讲述了女主角绫,离开日本秋田县的小城,孤身来到东京后的工作、感情和生活。 这部剧引...
    福禄妹妹阅读 149评论 0 1
  • 【第六十二章】从此四海永为家 文/慕凉卿卿 惠和五年,春。 边关局势日渐稳定,边城重新恢复生产,来往周国的商队亦重...
    慕凉卿卿阅读 718评论 5 6
  • 2016.7.12 - 2017.9.28 北京,不喜欢这个城市,喜欢这里的人。 这一年,欢声笑语太多。 每周去...
    树荫下的柠檬阅读 54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