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自我提升的思维模式,助你优势成长,打造职场竞争力

文 | 末安笙

据调查,28%的人彻底掌握自己的命运,是因为找到了自己最擅长的职业,并将这个优势发挥到淋漓尽致的程度,而72%的人在职场上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总是做着自己不擅长的事,这样导致工作没有成就感,也无法为行业的顶尖人才。

可见,职场中找到自己的优势,是多么的重要。但从小我们被家长用“木桶原理”教导,要平均发展,要关注短板,只有短板和长板一样长,整个桶才能装更多的水。

在个体崛起时代,能适应时代变化的,是“新的木桶原理”,只要自己有一项特长,并将这项优势发挥到极致,自己就能有立足之地,创造不同的人生可能。

人的一生时间十分有限,我们需要将宝贵的精力投入到自己擅长的事情,要成长、成事,成为极少数,提出这个优势成长思维的是帅健翔,他是青年成长导师,人生策略顾问,微博知名教育类博主,擅长用深度的思考和一针见血的文字,总结受用一生的重要原则,揭开个人成长的关键秘密。

帅健翔的新书《优势成长》,是一本提升思维认知的书,教会我们如何正确思考,持续做正确的事,让我们发现自己的优势,合理设立自己的目标,制定相应策略,找到努力的方式方法,并最终完成自我实现。

一、什么是优势成长?

什么优势成长呢?说白了,优势就是你是谁,你有什么;成长是你怎么去灵活运用自己拥有的,从而过上想要的生活。

帅健翔根据个人的多年经验、思考和研究,总结了5个成事的要素:

1.与生俱来的过人天赋;

2.该领域内长期耳濡目染的做事规则;

3.举一反三、灵活变通的后天学习;

4.不亚于任何人的专注和付出;

5.跨行业专家毫无保留的帮忙助力。

前两者是优势,后三者是成长,建立优势,然后成长,是持续进步的不二法门。一言以蔽之,优势是向内找,成长是向外走。向内探多深,向外就走多远。

二、如何找到成长优势?

《圣经》说,如果一个人不恢复到孩童的面貌,他就无法进入天堂。在学业上、职场上也一样,如果我们不知道自己小时候最擅长什么,就

难以登堂入室、登峰造极。因为,在我们小时候就展现出来的能力,很有可能就是我们的天赋。

因为现在我们所拥有的一些能力,由过去的天赋或学习决定,而我们现在的能力,又会决定未来的能力。简单来说,过去决定现在,现在决定未来,现在是结果,过去是原因。

那如何才能找到自己的优势呢,帅健翔发明了一个概念,叫作“儿时能力”,他说,我们的儿时能力,决定了自己的超能力,也决定了核心竞争力,鉴别儿时能力,总结成三个字:快、乐、强

针对这3个字,问自己三个问题:

在你小时候(特别是7岁前),有没有什么事情一学就会的?

在你小时候(特别是7岁前),有没有什么事情是一做就开心的?

在你小时候(特别是7岁前),有没有什么事情是一做就有成绩的?

简而言之,就是我们要思考,在儿时,什么事情是学的最快的,做起来是自己最快乐的,而且很容易就出成果的。按照这样的方式寻找到自己的优势。

三、优势成长思维需养成的习惯

1、做好人生顶层设计

什么是顶层设计,用最直白的语言讲,就是:当自己面临选择时,找出完成这件事情最重视的因素,设立完成这件事的最高标准。我们可以问自己: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什么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什么是我最重视的? 什么是不可或缺的?

人的一生,个人部分最高的顶层设计,应该就是人生的顶层设计了。人生的顶层设计,就是用一个极高的标准,来设立一个极高的目标,简单说,就是: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帅健翔在书中分享了他自己的几条人生的标准和原则:

* 吾以外皆吾师(保持好奇心,向一切学习)。

* 及时记录(想到看到听到的,马上记下来)。

* 一次就做好(不反复做,最多做两次)。

* 无论在哪里,发挥自己的价值。

* 情绪最小化,利益最大化。

* 时刻觉察自己的注意力。

* 点头,微笑,说是的。

* 时长给予,不问回报。

* 不问意义,只问合理性。

* 随时随地,自信热情。

标准决定选择,原则决定效率,态度决定高度,格局决定结局。做好人生的顶层设计,找到人生的方向,过一个奔向顶层的人生。

2、利用每天的2小时进行刻意练习

想要将优势发挥到极致,勤奋是必不可少的,但勤奋也要找对方向,想让自己的勤奋发挥作用就要让自己目标清晰,状态良好,当有了这两项的时候,加上刻意练习,每天专注重要的事情,将自己的擅长的事情发挥的淋漓尽致又有何难呢。

勤奋,是最起码的人生态度。每天抽出2个小时的重要时间,在这个时间里专注的精进一件事,相信一切皆有所成。

3、深度学习

深度学习能力是一项重要的能力,当自己学习某项内容的时候,一定要自学三遍:

第一遍:娱乐性的看内容。以一个观众的角度,欣赏故事跌宕起伏的情节,感受人物之间的对话,展开想象,脑补画面,享受精神上的快感。

第二遍:把握作品传递的观点。带着问题和思考进行,作者提到的哪些观点是自己已经知道的,哪些是不懂的,有哪些观点是认同的,这些对自己有什么启发,有哪些观点是不认同的。

第三遍:打开戏精模式,转换角度。以创作者视角看待问题:想象自己是作者,我为何要这么写,怎么样谋篇布局,人物如何刻画等,当把自己看成是创作者的时候,能够看到的层面将大不一样。

4、深度提问和思考

认识自己和认识世界最好的方式,就是:提问和思考。提问是思考的法门,思考是提问的灵魂。

帅健翔,每天睡前都会进行睡前复盘,每天都会问自己五个问题:今天我过的快乐吗?今天我学习到什么?今天我要感恩什么?今天我创造了什么?今天我做错了什么?如果没有,是因为什么原因。

在工作和生活中,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找到问题背后的问题,帮助大脑洞悉别人没有发现的问题,通过不断提问和深度思考,会让我们逼近真相和本质。

愿你也能找到优势、刻意练习、思维升级、成长,成事,成为少数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发脾气。 首先,我们要拥有的信念: 一,孩子所有的脾气,无理取闹都是有道理的。有时候只是我们看不到背后的原因,...
    011ae492af86阅读 198评论 0 0
  • 【此为持续更新贴】想写点什么,又找不到话题,那就回忆一下2015.3.3---至今,从校服到婚纱的那些事儿吧...
    川柒禾葉阅读 192评论 2 2
  • 一 三尺素宣 泼墨挥毫 今生 只为一人赋情诗 二 秋 浓一分 我的思念 便增添一分 三 梦里的幻象与现实背道而驰 ...
    水_心阅读 175评论 2 0
  • 何为“浸入”? “浸入,就是浸泡。如将毛巾放入水中一般,只有泡进去,才能感受水的温度和舒适度。...
    守望者_accb阅读 806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