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产品的构建」产品的形态

这个系列主要是给大家介绍整个互联网产品的构建、产品研发的过程。

1. 产品的形态

既然我们要跟大家去介绍整个互联网产品的构建、产品研发的过程,首先第一部分就跟大家聊一聊互联网产品都有哪些形态?到底什么叫做互联网产品?跟大家平时看到的一样,例如,最简单的就是APP,就是手机上的应用,这是互联网的产品。

第二个是 Web,网页又分成PC端,PC端还包括桌面上的软件。然后又有移动端的 Web,包括大家在微信里面大家看到的H5的页面,这些也是产品的一些形态。

第三还有一些嵌入到第三方平台的一些产品形态,例如,有些公司哪怕就是做一个微博这样的账号、做一个微信的公众号,往往可能超出大家的想象。这些公司在做这些产品的时候会做得特别大。一些公司在做一个微信公众号的矩阵,早期微博开始的时候做微博的矩阵,一个这样的矩阵可能容纳几千万甚至上亿的用户。大家在微博上或者微信上关注的账号幕后可能有很多的公司在操作,可能一个公司会有大量的号存在,用这些方式来不断的覆盖用户,这其实也是一种产品的形态。然后另外我们经常也会采取的一种方式就是SDK的方式,可能这种方式很多同学没有去接触过,就是有些产品它没有自己独立的一个产品形态存在,它是依附在各个产品之上的。它的一些独立的应用或者其它的一些产品提供第三方的开发者的这些套件,例如,支付、分享、数据的追踪分析等等。虽然这些产品没有独立的方式出现,但是可能它们渗透进了成千万上亿的用户手机里面,可能装了很多应用里面都有它的身影,有很大的数据、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去做。

2. 人机系统

用户与机器(产品)组成的系统

所以就像我们以前课程里所说的,我一直认为互联网产品大家千万不要把它局限在我们现在的应用,看见的手机应用这叫做互联网产品。非常多的可能和非常多的形态可能作为一个互联网的产品存在,而这些产品的特征是一方面我们要去降低用户的获取成本,降低流量的获取的成本,另外一方面就是从商家、从资源的一端去提高资源整合的效率,这是这些产品的关键。而对于用什么样的产品形态,这些反而是次要的,有各种各样的人,其实我们都知道去年的时候美国出了一个新的产品,然后在国内有很多的人在跟风开始做,是什么产品呢,这个产品叫magic。它的一个特点是,当我们在互联网各种各样的应用特别是互联网产品风行的时候,他们做了一个用短信的方式来做。就相当于它做一个助手的服务,你有一个短信的号码,然后你把你的需求发到那边去,举例来说,你要订鲜花、订酒店、订车等等这些然后它那边会集中的帮你去做。所以你要面对的产品的形态是什么,就是一个短信的号码,你就发个短信过去,然后他们那边就能用助手服务去实现。当然早期的时候这是通过人工的方式,再往后通过AI通过人工智能等等不断的去提升效率。这样的产品在国内后来就有好多家在做,可能大家就用一个微信公众号等等这些就能做出来了,但是背后可能是一个团队,有人工的、有人工智能的等等不同的方式,这也说明了任何一个载体只要是他能够和用户发生交互,能够和用户发生交流,它就有成为一个产品平台的潜在可能。

人机系统思考

当年我读大学的时候我的硕士的专业叫人机交互。人机交互是什么?其实我们要说另外一个就是人机系统,当我们每天在用这些产品,而这些产品是孤立的产品本身,当它作为一个系统存在的时候它一定要去涵盖人和机器,也就是整个系统,在中间来发生交互。所以呢我们所有做产品的思维都是围绕人与机器,人与人来进行思考的。有些地方甚至是机器和机器之间来进行思考,这是一个和以前的产品不太一样的地方。因为很多的互联网产品往往不能脱离于人而存在,这跟我们以前的工业产品不太一样,工业产品是可能我们做一个桌子或者椅子放在那,那它就是一个产品。但是我们现在用的知乎这样一个社区、这样的产品,如果没有了我们这样的参与者,那这个产品只是空有这些功能是没有用的。所以往往人和机器共同组成了这些系统,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这个系统里面去做这些事情,就像我们前面说的这些成本,去降低用户的获取成本也好、去提升资源的利用率也好,都是围绕这整个系统去做的,这是一个系统。

建立系统化思维

正因为这样,我们往往在做产品的时候就要建立一个系统化思维意识,不能够孤立的只去看一些点。例如,我只看产品应该做成什么样子,功能是什么,界面是什么样子的等等,这些还远远不够。其实我们做产品做得越来越多的时候,实际做的不是产品,做的是人,我们是在对于人性的洞察,人性的优点、缺点、各种各样的方面,不管我们用什么样的文字、图形、视频等等,这些方式都是在辅助我们,真正我们要去处理的是人的认知的心理。举例来说,他看到了一个手机、看到了一个应用或者一个互联网产品,这个时候他是怎么认知的?我们都知道我们有一门学科叫认知心理学,在这里面就涉及到你的感觉、你的听觉、你的各个通道和这些软件的系统、计算机的系统之间的交互。这个里面我们解决的就是认知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当我们去做传播,我们去促进用户的行为,让用户买东西、让用户相互之间聊天,相互之间交往等等行为,在这里面我们更要处理的就是挖掘人性的各种各样的特点,有好的特点也有坏的特点,然后放到产品里面去,让人和机器去形成一个系统并且成为一个良性的运转。

----

我写作的领域:互联网、产品、设计、职业、年轻人的成长

简书个人页面:http://www.jianshu.com/u/93666dd4205b

马力,超过10年经验的产品经理和设计师,最美应用创始人,创新工场早期成员,豌豆荚创始成员&产品经理,IBM用户体验设计师,在互联网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时尚设计领域都有比较多的积累,同时,也是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学院的校外导师。

设计师入门与成长之路系列:www.jianshu.com/nb/9109761

产品设计与产品思维系列:www.jianshu.com/nb/8804536

----

我们目前还在做的一件事情是“产品设计训练营”,主要针对想进入互联网行业的应届生和传统行业想转行的同学。很多人在选择进入互联网行业之前对行业现状、职位要求、如何入门以及长远规划都不甚了解,我们主要就是帮大家解决这些问题。

训练营到目前已经举办了20多期,累计有几万同学通过和我们在一起学习找到了方向,如果你现在也想进入互联网行业成为 UI 设计师、交互设计师或产品经理,可以关注我们的训练营。

每周开营,线上学习,会有同事专门组织上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