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简单——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教育不简单——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一、教育首先应该是尊重。

      打开这本书阅读,首先令人难忘的就是小林老师初次与小豆豆见面时,悉心倾听小豆豆说自己足足三四个小时。别说是一校之长,就是一位班主任老师,或者是孩子的父母有多少人能做到如此耐心地听一个刚上学的孩子的那些甚至可称得上“语无伦次”的“胡说八道”?当初小豆豆遭退学,不就是因为老师们受不了小豆豆的异想天开和“胡言乱语”吗?但是巴学园的小林校长做到了,那么他赢得了什么?是小豆豆心里的一种满足感。小豆豆为什么满足呢?因为她觉得校长十分尊重她,喜欢她,她很自豪。这一切就为接下来的教育开了个好头。有爱才有了教育的可能。诉说是人类本源的需要,那么倾听别人就是对这种需要的最大尊重和满足。作为教师和妈妈,首先应该学会的就是倾听,倾听是打开孩子心房的钥匙,心门打开了,爱才能如涓涓溪流汩汩地流淌至心园,滋养着孩子慢慢成长。

        其实在整个故事当中,时时、处处无不反映着巴学园的创办者的很重要的一种教育理念,那就是尊重学生。比如每天的课程公布给学生之后,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决定先学什么,在一天内完成任务就行。不像我们现在仍在强求学生,必须怎样怎样。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孩子们因为有了对自己学习内容先后顺序的自主权,就真的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真的成为学习的主人。有了这样一种“主人翁”的地位,何愁没有“主人翁的责任感”呢?

        二、犯错误也是一种成长

        小豆豆是个淘气的孩子。但我们也知道,大凡淘气的孩子都很聪明。纵观这个故事,小豆豆的淘气事件是一个接一个,有的甚至达到了无可容忍的地步:比如为了找到掉在厕所里的钱包,居然把粪池掏了一遍,校长经过看到了,只说了一句话:弄完之后,把这些东西都放回去;因为好奇,小豆豆跳“沙堆”不想跳进了抹墙用的水泥堆里,无法自拔,焦急的妈妈四处寻找终于把她拽出来;因为“跳报纸”,跳进了粪池里,校工帮她洗干净身上所有的污秽;还有,因为小豆豆特别喜欢钻篱笆,身上的衣服经常撕破,为了隐瞒妈妈还对妈妈说谎,其实这样又能瞒过谁呢?但她的妈妈却好脾气地“引诱”小豆豆说出真相,进而支持小林校长关于让孩子们穿“弄脏了都没关系的衣服”的提议……读到这些故事,我真为小豆豆感到庆幸,她不仅遇到了一位好校长,还有一位好妈妈!

        记得有这样一种心理学的观点:犯错误也是一种成长。但从目前教育的现状来看,我们十分害怕孩子犯错误,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最好能一蹴而就,完美无比!完美真的那么重要吗?有多少孩子在学校里是“优秀生”,走到社会却软弱无能?到底是哪出了问题?问题就出在不允许犯错误上。从来或很少犯错误的孩子,他们的成长之路看似平坦顺利,但因为缺少错误的磨砺,就好像养在温室里的花朵,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从这个角度来说,犯错误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钙质”,我们应该大胆地允许孩子犯错误,引领他们走一条犯错误——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的成长之路,这样他们才能逐渐成长为“骨骼健壮”的栋梁之才吧。

        三、舒展个性的教育最美

        巴学园里的音乐课和韵律操课十分令我难忘。

        音乐课是在一个很大的空间里进行,孩子们都趴在地板上用粉笔画自己听到的音乐。音乐不仅是用来听,用来唱,更是用来感受的。“画音乐”起到了让孩子全身心投入到音乐中的作用。今天我们说“德育教育应该是无处不在的”,但是我们真正做到了多少呢?在巴学园,孩子们从来不随处乱涂乱画,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孩子们在上完音乐课之后要亲自用抹布把地板擦干净,在小豆豆的记忆里,那是一件相当辛苦的事,所以他们不再随处乱画。一是因为知道清洁的辛苦,再者也是因为在音乐课上已经过足了画画的瘾。多好的教育!与我们那些动辄十几二十条的“不准”校规相比不知要强多少倍!

        前一段时间,我们区中小学校开展了一次声势浩大的校园集体舞和“班班有歌声”的评比活动,各个校园里一时间“歌舞升平”。等到受检的那一天,孩子们身着统一的服装(甚至是统一的鞋子),迈着统一的步伐,唱啊,跳啊,非常整齐。整齐,真的那么重要吗?别忘了我们教育的对象是一个个个性各异、活生生的学生啊!他们有各自不同的思想和感悟力,怎么能对音乐有着一样的反应呢?巴学园里的韵律操课却是一次张扬个性,培养感受力的大舞台。他们要求孩子们随着音乐的节奏“从各个位置开始走动。怎么走都可以,自由地,顺畅地走动。”根据节拍的不同变换动作,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学会“用心去感受音乐”。

        这样的音乐课、舞蹈课才是最美的。我以为。

        小林先生这样说过:“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有眼睛却发现不了美,有耳朵却不会欣赏音乐,有心灵却无法理解什么是真。不会感动,也不会充满激情……"

        四、生活就是课堂,体验就是学习

        每年开学不久,我们办公室里就有一段充满花香的日子。并非是因为过教师节孩子们送花,而是因为生物课要讲“花”了,为了让学生更好的理解花的结构,老师们总要买来一些康乃馨做课堂上的演示道具。本来以为这种授课方式再合理不过了,等到看完“小豆豆”,才发觉我们是多么教条啊!巴学园的孩子们的“生物课”完全是在生活的现场里进行的:午饭后,孩子们跟随着老师走出校门,沿着小河往前走,到九品佛散步。河两岸是望不到头的油菜花。老师和一年级的学生们介绍说:“这是油菜花。油菜为什要开花呢,大家知道吗?”“接着老师就讲起了雌蕊和雄蕊的知识。小学生们都蹲到了路上,观察油菜花……”这堂生物课是多么有趣啊,想必也是终生难忘的吧?到了九品佛,孩子们就自由地跑到自己喜欢的地方玩去了,那里有树木,有水井,还有佛堂里各种各样的佛……我们都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那么这些孩子们在散步中看到的这一切,不正是最好的学习吗?而如今我们的学生呢?只能面对着黑板和书本干坐着,听老师絮絮叨叨没完没了地讲啊讲。我们的教学是不是离生活太远了呢?

        如果我问:谁有资格当教师?你一定会说必须是大学毕业,有专业的教师资格等等条件吧。可是在巴学园,那些富有生活经验的人都会被请去当老师,其中“最有名”的要数教孩子们种地的“旱田”老师。他是孩子们散步时经常碰到的一位当地的农民,所以被孩子们称作“旱田”老师。要教学生们如何除草、播种、施肥、浇水、除虫,再好的教科书也比不过农民吧?小林先生真明智!让孩子们看到“真正的东西”是非常必要的,也是最重要的。

        反观我们今天的教育,似乎对分数太过于看重,而对于生活的真实太忽视了,致使许多“高材生”离开校门和老师,不知该如何生活!岂不悲哀?

        小时候人是不知道害怕的。还记得然然很小的时候曾经一只手拽着一个肥大的活着的寄居蟹的腿儿满家跑的情景,要是现在叫她做同样的事情,大概早吓得不知如何是好了吧?!所以,恐惧是伴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长大的。例数我们所恐惧的事物,首推“鬼怪”,在这一点上,中日是一样的。为了打消孩子们的恐惧心理,小林宗作校长开展了一次“试胆量”的游戏:由几个孩子装扮成鬼藏在墓地里,其他孩子去墓地里找“鬼”,如果害怕可以半道返回。天渐渐黑下来了,所有找“鬼”的孩子们都半路折回了,而那些扮鬼怪的孩子们却都陆陆续续地哭着回来了。大家一看都笑了,原来鬼也害怕呀!没有说一句什么“世界上没有鬼”这样的话,却让年幼的孩子们真正相信了“鬼怪说”的不实。这种教育是多么智慧啊!体验,尤其是经过切实的体验所获得的第一手“资料”才是最有用,也是最难忘的。难道不是吗?

        五、教育是让人更自信

        人类从裸体到穿上衣服,是文明的一大进步,即使夏天到海边去游泳,也要穿上泳衣,是为了遮羞。巴学园里的第一节游泳课给小豆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是因为那节课里,他们裸着身体游泳。刚开始的时候,当着大家的面脱下一件一件衣服,总是有些害羞的,但是等到最后裸着身体到水里游泳,感觉却是好极了!为什么小林先生会给孩子们上这样一堂游泳课呢?后来长大的小豆豆才明白,来到巴学园里学习的孩子都是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心理有很强的自卑感,为了让孩子们明白“无论什么样的身体,都是美丽的”,他认为“在别人面前拼命地掩饰自己的身体,是不自然的事”,尤其是那些身体上有残疾的孩子也能够像鱼儿一样在水里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节多么美丽又坚强的课!在那里,他们打败了自卑,建立起强大的自信,对于他们以后能快乐地生活,那又是多么强大的一次胜利!不由自主地为小林宗作校长鼓掌!

      运动会年年开,孩子们也年年盼望。相对于我小时候的运动会来说,现在中小学的运动会越来越注重趣味性和全员参与性,不再是个别人展示体育特长的独有舞台,这真是教育理念的一大更新和进步。早在几十年前的巴学园,小林先生就将运动会开成了游戏场,让孩子们在比赛中不仅得到身体的锻炼,也得到了智力的比拼,同时自信心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尤其是对于那个个子最矮、手脚最短的高桥君来说,运动会无疑是他的领奖台,几乎所有的第一名都被他夺得,因为许多校长设置的项目都有利于高桥君的获胜。是不是校长有意为之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长大后的高桥君那么自信和充满活力,与这样的运动会一定有关。一个身有残疾的孩子都如此自信,何况身体健全的其他人呢?根据“后记”所记,从巴学园毕业的孩子们长大以后都成为了自信又乐观的人。这有多好!

        教育是让人更有自信,而不是打击人的自信。但是看今天的考试,题越出越难,越出越怪,在我们这些一线的教师看来,那不是在测验孩子们一段时间的学习成果,而是在“秀”出题者有多么高的水平,题目越难,说明出题者的水平越高。其实这种考试的直接受害者就是学生,无论怎么努力就是考不出好成绩,这对于孩子来说是多么大的打击啊?九年,甚至十二年如一日的如此“折磨”,我们得到了什么?咱们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而我们的孩子却被考试逼得“前怕狼后怕虎”!试问,如此唯唯诺诺、缺乏自信的学生如何能成长为创新型的人才?

     

        陆陆续续地将《窗边的小豆豆》一书的读后感写了出来,心终于踏实下来。其实还有一点没有写,那就是巴学园给了孩子们生命中最好的礼物——爱。没有爱,就不会有小豆豆与泰明君的冒险爬树,就不会有“蝴蝶结”事件,就不会有……爱,是教育中最美的语言。教会孩子们爱,教师首先要会爱。我问自己:你会爱吗?

温暖:

教育的最终服务对象应该是人,从事教育的人总得有点超凡脱俗的理想和本着对人负责的初衷去实践的勇气吧。为此,我很敬佩小林校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