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生活的导演,还是被操纵的演员--读《简单冥想术》

说到冥想这件事情,你的头脑中是不是第一反应,也会跳出是僧侣,或瑜伽练习者,盘腿而坐,甚至口中还念念有词,近乎通灵呢?我也曾经这么认为。直到一些简单的冥想体验,彻底地改变了我的生活:我知道,作为一个初学者,我距离高僧的四禅八定还离得很远呢。但我确确实实的知道,当我在冥想时,无论是内心极为安静的宝贵时刻,还是只得到5分钟的短暂调整呼吸时刻。只要将注意力转回自己的身上,我就能重新体会到,更清晰的思维,更少的自我批判与情感消耗,随之而来的,是能持续更长时间的专注能力,和更加深沉放松的休息。

简单地说,冥想(无论采取任何形式),是一种不断把我们的心“拉回当下”的练习。

在《简单冥想术》中,作者用“头脑空间”这个比喻,来阐述我们与生活之间的关系。头脑空间不是一种依赖于表面情感的内心状态,无论在悲伤或是愤怒,激动或是快乐的时候,你都能清晰地感觉到它。头脑空间与你的任何想法、感受都能和睦地共处;这正是冥想会让人感觉舒爽的缘由。——如果说情绪是白云,是乌云,是阳光,是雨水,头脑空间,就是天空。一切都在天空之中上演,然而无论是风和日丽,还是倾盆大雨,天空本身,并不发生任何改变。

看过《头脑特工队》的你,一定都知道,生活是一场由5个情绪演员担纲主演的剧目。我们的生命体验被5个角色主宰——快乐(joy)、悲伤(sadness)、恐惧(fear)、厌恶(disgust)、以及愤怒(anger)。当然了,我们总是希望joy是自己的人生主宰,在核心记忆中装忙了明亮的快乐球。然而,当外在环境发生改变时,我们的生命总会经历种种意想不到的磨砺和困境——生命完全崩塌,那些于我们而言最重要的事情,都失去了。失去纯粹的美好,失去自己的个性之岛。我们开始做一些“根本就不像自己”会做的事情,开始不再知道自己是谁,开始被种种情绪主宰我们的生命,却又反抗那些我们认为不应该出现的情绪——Fear 和 Sadness。我们站在快乐(joy)的立场上,与悲伤和恐惧战斗,却只能发现,每战必败。

因为生命,我们自己,是舞台,是导演,却不应是这场剧目中的任何一个角色。我们必须学会承担起那个看不见的角色——是的,幕后的总导演,提供整个剧目的舞台。想想一下,此时此刻,5个情绪小人,正在上演剧目,这时,你不再去扮演它们中的任何一个人。而是站在整个舞台之下,观察每一个角色的表演,琢磨它的表演还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那一瞬间,我们不再Lean In, 不再迫不及待。而是后退,后退,再后退,直到将整个视野和格局拉得足够大,开始拥有全局导演的能力。

所谓生命的原力觉醒,也就是意识到——我,是超越情绪的存在。

而超越情绪的那一刻,就是我停止再与自己的情绪做战斗的那一刻。我并不再沉迷于某种情绪,也不再试图抵抗那些我认为是不好的情绪。站在高处,向下看,我开始明白所有的情绪都有其作用,我必须允许它们去发挥。只允许joy存在的人,会癫狂。而过度沉迷sadness的人,会抑郁。对万物感到disgust的人,会发现自己也是如此的disgusting。而站在导演角色的高度,就是承认和允许每一个情绪角色的表演,太得意忘形时,请出fear, 借由恐惧之口,勉励我们。太浮于表面快乐时,请出sadness,适度的悲伤,让人可以进入更深层次的思索和创造。而勃发向上的生命力,对现状的不满,要请出anger来表达——是展翅高飞,保持愤怒。

当我们一开始坐下来时,我们将非常清晰地看到,自己内心的剧目是多么混乱。情绪角色在舞台上相互拉扯,大打出手,我们发现每一个角色都不按照我们的预先安排在走位,在演出,毫无剧本,又毫无章法,简直令人无法忍受。我们想跳出来,控制一切。冥想的练习,就是抑制住自己不断想要跳上舞台,调度局面的渴望。—— 坐在台下,只是看着,看看剧情怎么发展,看看演员如何表演,仿佛这场剧并不是我们的生命,甚至,它与我无关。

作者用了一个很美丽的词:“一种平和的好奇心。”年岁渐长,我们的控制欲太强,好奇心却太少。还没明白,自己的每一个情绪是如何产生,它想要些什么,还没学会倾听它,观察它,就粗暴地想要控制它,压抑它所代表的能量,最后让自己的内心,陷入一团糟。

《简单冥想术》的作者Andy讲了两个吃货很喜欢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到一个寺庙的时候,寺庙要求来参加内观的人,写下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和不喜欢吃的食物。Andy非常开心,觉得自己简直来到了寺庙中的五星级酒店。结果,寺庙送来的食物,全是他不喜欢吃的那一类——饼干、冰淇淋、巧克力。(简直遭到了其他人的嫉妒!)Andy最开始感到愤怒,感到无法忍受。可是不得不吃这些食物充饥。渐渐地,他忽然看清楚自己的念头中那种“不喜欢”是从何而来,可能是以往的某些观念(认为这些食物不健康),可能是以往吃坏肚子的不好体验。当他看到那些念头时,他就不再对这些食物怀有强烈的不喜欢、甚至厌恶的感受。猜猜怎么样?——他在这些食物中,获得了极大的满足,也获得了自己内心的修炼。

第二个故事,是在缅甸的寺院里。人们被要求非常缓慢地吃饭,从而去体验吃饭中的每一个动作,和细微的感受。有一天,吃饭时候,两位僧人分发冰淇淋给每个人,却要求大家必须先慢慢地将自己碗里的饭吃完,才能去吃冰淇淋。在寺院里,人们要花一小时,才能吃完咖喱和米饭。冰淇淋会融化掉!这是多么浪费食物,又多么折磨人!望着冰淇淋的Andy,被激起了一阵深深的愤怒感,那种愤怒让他无法享受当下正在吃的咖喱和米饭,却又不得不等到冰淇淋再阳光下融化成一滩黏水,毫无食欲时才能端来自己的面前。这是一个多么贴切的练习。我们对于马上得到某些东西的渴望如此强烈,以至于让我们失去了意识的感觉。意识的丧失不仅导致没完没了的精神牢骚,更让人感觉像是坐上了情感的云霄飞车,又找不到下车之处。

因此,开始规律性地练习冥想吧。从每天10分钟的固定练习——就像你一定会每天抽出10分钟写日记,或做一些体育锻炼一样,将冥想放入你的日程表中。完成固定练习的初级阶段后,你将冥想的那种镇定感,带入自己的生活中,尽可能多地让自己拥有清晰饱满的意识。

给初学者的冥想实践建议:

(1)每天10分钟冥想,当做是纯粹的休息时间。

(2)你可以将冥想与日常生活中的某个场景结合起来,从而让做冥想变得更简单。比如,很多人喜欢在睡前冥想,脑海中就会形成(先冥想,再睡觉)的习惯,不仅容易操作,还可以发挥冥想在帮助睡眠的好效果。也有人喜欢(用冥想代替午休)这样的习惯,都是方便的。

(3)姿势的选择:任何让你感到放松的姿势,都是好的。无论是坐下来,双腿垂直,肩背部放松,抑或是睡前躺在床上,全身非常放松的感觉,都是不错的姿势。

(4)方法:关注自己的呼吸,5秒钟吸气,5秒钟呼气,用这样的节拍开始引导自己的呼吸节奏慢下来,心率也会紧接着慢下来。

(5)如果你感到比较难以专注,可以选择高质量的冥想引导词,来帮助你进入冥想的状态,音乐和语音的节奏,会帮助你放慢呼吸的节奏,且引导你的意识进入更加专注的状态。

(6)记录自己的冥想感受,keep a track record,你将会为自己的进步而骄傲。

冥想是一项技能,和任何技能一样,都需要经常的重复才能学好、精通。也许最开始,你每次10分钟,都需要花9分钟,才能摆脱各种复杂情绪的追杀。但渐渐地,你会发现自己只需要一两次呼吸,就能进入高度平静和专注的状态。这时候,我们才真正拥有了生命的大格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0-Ⅰ 熊梓淇刚考上上海音乐学院,是一个来自东北铁岭的小伙儿,尚未经历过时间的磨砺和摧残,甚至可以说是少年。...
    顾家咸鱼阅读 2,090评论 0 7
  • 1.数组 当你需要放一些数据,特别是每个数据将通过一个对应的索引数字来访问时,你需要数组。 var marks =...
    hyt222阅读 193评论 0 0
  • 上篇我们介绍完了Dagger2的详细使用方式,这篇我们分析一下Dagger2为什么这么神奇,它是怎么进行依赖注入的...
    boboyuwu阅读 148评论 0 0
  • 今天偶然从linkedin上面读到一篇文章《高度自律的人手机里有哪些APP》.觉得作者推荐的简书还不错,于是马上拿...
    桃桃恋上家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