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进化

2014年10月出版

分为职场团队篇   产品技术篇   行业创业篇   番外篇,是北京大学首届互联网CIO-CTO班全体同学的33篇文章的精华合集。这个班堪称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黄埔军校”,其中的学员都是互联网技术和管理的精英,在互联网圈摸爬滚打过多年,当前是各家知名的互联网公司的中坚力量。也有人评论说真正在互联网摸爬滚打10年以上的只有两三个,大部分是半路出家。书中记录了各位作者迈入互联网行业的心路历程,不过,书中纯粹研发出身的博主较少,运维与产品经理较多,从零创业的很少,有的也是参与创业。

一、职场团队:

1.在职场上,少说多做,尊重伙伴、合作共赢,花时间学习和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

2.团队上,努力提升工作效率,通过对方向的思考、对外交际的改善,营造一个良好的团队氛围;

3.在处理事情上,少做紧急的事情,多做重要的事情,根据四象限法则(轻重缓急)来做,这样可以有的放矢,不至于手忙脚乱;

4.项目管理中立规矩,盯执行,在运维方面:通过看图表、数日志、录报告,搞好运维工作,最重要的是团队应加强沟通,多交际;

5.职业规划:不断认识自我,不断选择  提升个人管理能力,技术是基础,有乐趣才有动力;

6.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在技术上通过练习成就卓越 ,不断进步;

二、产品技术篇

1.一个好的产品经理:有感觉、有想法、能沟通、能设计,在技术上面要有自信,学会沟通、多服务他人,多在会议中不断总结,项目中测试好自己的产品;

2.多和客户互动、善于归纳客户的需求,发现用户的痛点、产品的缺陷、清晰地和团队分享,另外还要学会明确判断,还要能够说服别人;

3.如今是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集群规模的扩大,作为产品技术经理,应该根据公司需求和技术的角度,选择开源软件还是选择自主开发,研究不同平台的优缺点,根据需求不同,选择不同的方案,做到最优;

4.越来越多的企业用到了分布式存储,在分布式计算上面,选择不同的计算平台;

5.对于技术人员来讲,代码阅读和分析是基本功,更重要的是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产品运维上,监控要全,其次是报警做到位,最后是数据分析,产品经理对于项目中的功能实现,应该找出和隐藏的Bug,提前修复,对问题要较真、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在求证过程中注意效率;

三、行业创业篇

1.认准目标,抓住机会,不断努力,把事情当作事情做,有了目标才有动力,才有精神,才会觉得充实;

2.随着电商平台诸如:京东、苏宁易购的发展,互联网电商平台越来越受到大多数人的青睐,随着淘宝“双11”,线上电商平台,凭借优势成为一支大军迅速在互联网中兴起,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开始在互联网中创业,在创业的过程中:

(1).职业发展方向性的选择很重要;

(2).知识基础很重要;

(3).良好的资源;

(4).良好的身体素质;

(5).富于创新、追求卓越、求异思维、年轻有干劲的心;

3.我们都渴望优秀,都有一颗不平凡的心,在互联网行业中,为了淋漓尽致的发挥自身优势,我们要学以致用,因为技术在创业中还是有很大的重要性;

4.在创业过程中,团队融合与管理也是很重要的,因此要专注、专心、信心和拥有一颗狂热的激情;

5.创业艰难百战多,在创业的道路上,我们要学会承担压力,勇于尝试错误,敢于挑战自己,一个人要想优秀,只能给自己更大压力,在压力下展现潜力,不停争取、主动承担、冷静观察、细致思考,项目开发中合理运用迭代周期,提高团队力量;

6.学会适应,竞争与合作的过程中,竞争让我们个体更加优秀,而合作则让团队越来越优秀,一个优秀的人还要能够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进步,共同进步,达到合作共赢,因此,在团队中,要发挥能力,一起协作搞定任务;

7.创业要求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在创业初期,要多结合实际情况问自己问题,创业有一定的偶然性,需要坚持,不要放弃梦想,创业在人员的选择和合伙人上面,通过互补团队的优势,有机的将产品、销售、市场组合起来;

8.现今新材料技术与超级计算机、4G互联网相结合了,在智能制造时代,逐步都将实现融合化、信息化、商业化、个性化的“新四化”。4G时代的到来,颠覆了现有的互联网。

说实话,本质上来讲,这算得上是一本故事汇或者博客集。就个人看来,实在没有什么干货。不推荐大家去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