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再次来袭,该如何养肺?

夏季大家都爱享受空调、吃冷饮,但是,空调吹多了就会觉得浑身没劲,畏寒怕冷,空调稍微开低点儿就感冒反复、咳嗽不止。时间久了,身体形成肺气虚体质,容易疲倦、全身无力、怕冷,连带也会使得口鼻与皮肤受到影响,出现鼻塞、流鼻涕、咳嗽、口渴、生痰等症状,甚至诱发一些肺系疾病……

大家可能会疑问,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慢阻肺、鼻炎等肺系疾病不是在寒冷季节高发吗?怎么夏季也会出现? 我们知道肺这个重要的呼吸器官本身就非常娇弱,被中医称为“娇脏”。它与外界直接相通,对温度和空气质量要求最高,怕“风、寒、暑、湿、燥、火”六淫等外邪,极易被外界环境影响,受到外邪侵害。夏季暑、湿、寒等外邪对肺的影响最大:

▶ 入夏以来温度越来越高,暑气、火气旺盛,易助长肺火;

 ▶ 夏季经常下暴雨,湿气重,易精神不振,犯困、想睡懒觉;

 ▶ 食欲不振,偏爱吃寒凉、生冷或酸辣食品,饮食紊乱容易腹泻;

▶ 过分依赖空调消暑也是一个伤肺的因素;

不管是在严寒冬日还是炎炎夏日的气候,或是我们油烟、汽车尾气、二手烟遍布的生活环境,或是喜好冷饮、贪凉的不良生活习惯,都对“娇肺”造成一定的伤害。

养肺需四管齐下

1. 夏季保暖避寒

夏天酷暑难耐,有些人整天不离电风扇或空调,这样寒凉之气会从皮肤、毛孔侵入人体,易伤肺卫之阳气,导致上呼吸道免疫力下降,以致内生寒湿,加重咳嗽、咯痰等症状。

 因此中老年人宜吃暖食,少吃生冷。夏时心火旺盛,不少人喜爱苦味食物或凉茶以清热泻火,却会助心气而制肺气,而辛味归肺经,所以夏天可以适当多吃姜、葱、蒜等辛味食物,达到益养肺气的功效。

2. 养肺益气揉中府穴

处于内、居于里,谓之中;古人指收藏文书及财物之处,为之府。该穴位于胸腔部,为肺气汇聚、结藏之所,故名为“中府”。中府穴是手太阴肺经的第一个穴位,也是肺经的募穴,具有养肺益气之效。 中医学认为,人体五脏各有所主,而肺主气,即人体吸入的自然清气和脾胃生化的水谷之气在肺中交汇。而中府穴是肺气收藏的地方,故按揉该穴可以补益肺气,使得人体津液不易丢失。

具体做法: 两手叉腰正立,锁骨外侧端下缘有三角窝,由此窝正中垂直向下平第1肋间隙处即是此穴。 按摩的时候,用对侧拇指或食、中二指置于穴位上,稍用力按揉,以微觉酸麻为度,每次可揉10~15分钟,每日可行多次。

3. 经常做做养肺运动

适当做养肺运动,可以使气血宣通, 筋骨强实。养肺操有几套动作,动静结合,简便易学,可以每天做一做。

 ① 导引练习

自然端坐,头背正直,双目微闭,全身放松,意守丹田,调节精神,排除杂念,渐入佳境。每日早晚各练1次,每日30分钟。

② 放松法

意守头、胸、腹、四肢等各个部位,依次放松,自然、平静地呼吸。顺其自然,每日早、晚各练1次,每次30分钟。

 ③ 自然呼吸

自然站立,全身放松,目视前方,半开半合,含胸拔背,收腹松腰,以鼻用力吸气,下沉丹田,用口慢慢呼出,意守心脏,反复练习。每日早晚进行,每次10~20分钟。

 ④ 踏步练习

 立正站好,原地踏步,高抬脚,深呼吸,逐渐增加运动量。可锻炼下肢肌肉,增强身体协调性,有助于慢性疲劳的恢复。

 4. 养肺饮食不可少

要养好“肺”,就要做到常滋润,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生津清润食物。例如杨桃、雪梨、百合、白果、银耳、甜杏仁、蜂蜜等。另外,无花果、白茅根也能起到润肺的作用。

① 百合无花果饮

《神农本草经》记载,无花果有滋补、清热润肺的作用,白茅根可用于调理肺热咳嗽,并有味甘而不腻膈、性寒而不伤胃的特点。此食疗有益肺养阴功效,可预防因天气干燥或环境污染而造成的"肺燥"。 做法:取百合、无花果、白茅根各5克,煮水饮用,最后还可加入少量蜂蜜。

 ② 银耳苹果汤

 苹果性平,味甘酸,具有生津止渴、润肺除烦、健脾益胃等作用;银耳性平,味甘、淡、无毒,滋润而不腻滞,有补脾益气和胃、养阴润燥的作用,是可以长期食用的润肤良品。 做法:取苹果2个削皮去心切块,瘦肉一小块切片,蜜枣2枚,银耳1~2朵去蒂浸泡约半小时;把材料一起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熬煮,然后加适量食盐便可。

 ③ 五白汤

五白汤精选大补肺气的人参,养肺阴的蛹虫草、银耳、百合,配以白果、川贝止咳化痰,佐以沙棘可抗菌消炎,杏仁、苡仁清热利湿、通调水道,可有效缓解咽干、咽痒、干咳、久咳、粉尘过敏及皮肤干痒等不适。

想要获取更多的健康咨询请咨询振东健康网,振东健康网是一个综合性的健康网站,免费提供健康自测,线上免费医疗服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