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级浮屠 2019-08-23

我们日常总会遇到一些令人非常尴尬的对话,也会遇到一些让你如沐春风的谈话,到底是什么原因会让你产生这样的一些感受呢?

成功的人会有很多原因,但处理高难度情况下的沟通是必备的技能。

 “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这首歌是很多人去桂林的理由。2014年5月15日,当这两个条件都具备的时候,我终于有机会去体验甲天下的魅力。

桂林最吸引人的就是漓江山水,我也去漓江边徒步,山水相映,感觉非常舒服。

下午15点钟左右,在经过一处拐角时,发现有个女孩蹲在水边,脚已经半在水里面了,身体依靠手头,头埋在身体里,好像在不停地抽搐。经过的人按常理思维都会害怕惹麻烦,默默地绕开了。我也是因为报纸上经常听到扶起跌倒的老人反而被讹诈的案例,也打算绕过。这时正好江边的一股波浪不停在敲击岸边,伴随着幽雨和微风,仿佛随时都会将她带走似的。小时候我也有过走失被别人救助的经历,将心比心,不禁驻足下来。

我走到她的跟前问道:“你没有事吧,有什么我可以帮到你的么?”。

“没什么”女孩继续哭泣着摇着头,同时她的身子继续晃动了起来,似乎随时都会跌进江中。

我说:“这样很危险,浪太大了”。

“我本来就不打算活了”,她的回答印证了我最初的想法,同时救人一命的想法变得更加坚定起来。

我接着几次问她为什么的时候,她都不愿意回答。

当一个人谈到要自杀的时候,并不代表她不会自杀。尤其是当一个人就站在自杀的边缘时,她在那里等待,未必是害怕,而可能是不断在劝说和强化自己的想法。这个时候,直接劝她想开点往往效果并不佳,转移注意力,可能是不错的选择。

(当沟通进行有困难,进入死胡同时,转移话题就显得尤为重要,转移话题需要选择能够引发对方极大兴趣同时暂时割裂开现在沟通困难的话题)

我观察了一下这个女孩,发现她妆画得很浓,我想她应该是很在意自己的容貌的。我试着对女孩说:“你看你哭的把脸都给哭花了”。

女孩很快就注意了起来,然后问我有没有镜子,我说没有但是我有手机,可以通过前置摄像头来看,她看了看自己的脸。我不失时机的递上餐巾纸,在她擦眼泪时,我便问道:“需不需要给她先生或男朋友打个电话来接她”。

我这时初步判断她是与她男朋友发生了矛盾,是因为她身上什么东西也没有带,手机、餐巾纸这些随身用品都没有,说明她可能是吵架了跑出来什么都没带。而我这样问,一是可以顺着推理进行判断打开话题,同时让她打电话叫人也是可以增强她的信任。

“不用打电话,是我自己出来的。”女孩的哭泣声已经小了很多。

“那你为什么自己出来的?”我顺着她的话题接着往下。

“因为我们拍照拍的很不好,连一张挂到墙上都选不出来”,她原来是因为拍婚纱照的原因啊。

“那么补拍一张不就好了么?”事实肯定不会这么简单,但这种正常逻辑的推理也是便于继续打开她的心结。

“我也这么想,可是照相馆的人说话特别难听,当我一踏进他们大门的时候,我就很难受,只想赶紧跑出来,根本拍不了了。”看来女孩的痛点在于拍照人员话语对她造成的压力。这其实是一种很常见的情况,我们总会对某些人或事特别在意或抵触,每个人都会遇到,关键在于如何化解。

“那可以换一家照相馆啊?我有时候也会遇到这种情况也是挺不舒服的,其实换一下就会好,这件事其实没有那么大。”我在试图将这个问题变小,这样可以淡化问题的重要性,便于化解。

“我也知道这是一件小的不能再小的事情了,但我就是不舒服。”女孩说这句话时已经恢复了正常的语调,看来她也把这件事看淡了,那么她一定还有别的心结。

“呵呵,换一家照相馆就会好的,你一定能克服这个困难啊。”这时加强她的自信就会非常重要,同时强化她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谢谢你,我也这样想,换一家吧。”她用了“谢谢”这个词,这时候转变的机会就很大了。

“你男朋友一定等着急了,要不我们换个安全的地方再聊一聊”,摆脱危险的处境是预防危险的非常重要的手段。

“我是趁着他睡觉的时候跑出来的,他不知道我去哪了?”她小声回答着,好像还有点不好意思。

“我们俩都不是桂林人,我在学校当老师,他在外面打工。他家很穷,好几个兄弟,房子是我们好不容易买的。我们准备结婚,可是照相这件事很不顺利,我是老师请假很难。”这时女孩道出来更深一层的问题,对于一个即将出嫁的女孩,往往有很多期待,在有些不如意的地方可能就会有所不满。

“那他应该很爱你吧,而且还挺有眼光的。”感情之间的事往往很难说,只能尽力往好处去说。

女孩点点头,像是同意我的说法,也觉得这个话题很难往深里讲。她便问我:“你是来桂林旅游的么?”

“是啊,有什么好推荐的么?”太好了,她开始不在只关注自己的问题了,她可以从痛苦的漩涡中走出来了。这说起来很简单,实际上是需要她有一个很大自我心理调整的。同时,我也借机把话题引向与这件事不想关的地方。

“最好去阳朔兴坪这块去玩,哪里景色最美。哦,前面不远处有象鼻山。”听着她的介绍,我觉得解决问题的机会来了。

“哦,你能带我看一眼么?”我的腿都麻了,说着我就站了起来,她也随着站了起来,并向我指点象鼻山。我们就随机走了走,聊着聊着旅游的话题,好像完全从刚才那里走了出来。我便说还有很多地方要去看看,她便借了我的手机打给她男朋友让过来接她。她男朋友可能也在附近找她吧,很快就过了接到她了,他俩都对我表示了感激。

我继续踏上旅游的征程,心理无比的高兴和平静。高兴的是又做了一件好事,这也是我第四次运用沟通方法挽救了轻生的人,平静的是这就是一次成功的高难度沟通。它与我日常很多工作中方法都是一样的,就是一次在旅游中的工作。

哦,我是做什么工作的?是心理谈判专家么?不是,对于心理学,我只是爱好者,但在工作中经常会用到。

是HR。是杜拉拉么?不是,我的工作完全依靠高难度的沟通,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难题,我在一家世界500强的企业中已经从事9年这样的工作。

沟通实在是个大问题,多大啊?很大,可以事关生死。就像这个身边真实的故事,照相馆人的沟通可以让一个女孩去轻生,好心人的一个沟通可以将她从死亡的边缘线上拉回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新的一年又到了,总是这么不期而遇般,到年底也只能感慨时间过得太快了,年前发发牢骚,讲述讲述自己的一些生活小事。...
    走心额阅读 243评论 0 0
  • 本月小朋友回家过暑假去啦,在送完孩子后,误以为自己有很多时间可以安排自己的学习和锻炼,但事实并未如此,和有孩子在的...
    西朵er阅读 168评论 0 0
  • 感觉有一阵子没有写感想了,越不写就会越不想写,如果归因的话,我会先想到自己的原因,因为懒惰不想写。如果再想想别的原...
    玲森森阅读 223评论 0 1
  • 感赏和投射160 今天是星期天。虽说是星期天。也只有中午三个小时休息的时间,孩子真的很辛苦。孩子他爸很好很辛苦,每...
    一凡娜娜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