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叛逆期的熊孩子,你准备好了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三八节的时候我在姐妹群里呼叫有空的姐妹出来K歌,J跟我说S姐现在手机没用了,微信看不到,要直接打座机才能联系到人。

我问为啥不用手机啊,搞啥状况。

J说真是一言难尽,等你们碰了头慢慢聊。

结果一碰头就听S姐倒了一肚子苦水。

她家里那个上初二的儿子,整天用手机玩游戏,学习成绩下降不说,跟她的关系也势如水火,家里每天要么吵得鸡飞狗跳要么儿子就苦大仇深的以沉默对抗,关起门来不说一句话。

更惨的是,她为了给儿子补习数学,请了她闺蜜上高一的女儿来给儿子开小灶,结果儿子数学没补上去,还把人家那个优秀的姐姐教会了玩王者荣耀。

自此,那个姐姐回去之后,迷上手游,跟随弟弟的脚步踏上一条跟父母斗智斗勇披荆斩棘枪淋弹雨的不归路。

S姐气得要吐血,深觉得自己愧对闺蜜,恨不得把儿子拆了回炉重塑。

这不,为了给儿子竖立榜样,为了陪儿子戒掉手游,她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的把自己手机封存,跟儿子一起戒掉手机。

这样的状况,我已经听无数的家长倒过苦水。

几乎每一个正在经历叛逆期的熊孩子背后都必定有一个手忙脚乱不知所措仿佛正面对世界末日的无奈家长。

其实孩子的问题基本都不是纯粹的他们本身的问题,孩子身上的毛病可以折射一个家庭在他成长的路上扮演着何种角色和充当的何种功能。

所以,当你家孩子正经历青春期甚至是叛逆期的时候,你就要做好充分准备了,因为,这将是一场旷日持久滔天浩劫的战争,它可以让你怀疑人生怀疑命运怀疑一切,而最惨的结局可能是你精疲力竭之后面对两败俱伤。

作为一名长年在一线跟这些最顽劣最逆反的青春期少男少女们打交道的老司机,我想说,要打赢这场仗,没有点策略和技巧,你绝对会气得怒发冲冠七窃生烟最后还有冤无处诉。

要打赢一场仗,还得知已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这中间的学问,不仅仅是声东击西围魏救赵那么简单。

第一,我想对所有正在不停碎碎念的父母说——不要唠叨不要唠叨不要唠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人的心理有个疲惫期,跟任何人的谈话,教育也好训斥也罢,点到为止,留有余地,一旦重复次数过多,即使前面已经达到了效果也会因为你后来的重复给磨损,重复次数越多,磨损程度越大。因为他的注意力已经被分散,你要在最打动TA的那一刻结束谈话,就象一篇文章,一部电影,把话说尽了,就失却味道。

我记得我当班主任的时候有一次请一个家长来一起对一个女孩子进行教育,那个女孩属于特别倔强特别难缠那种类型,长得又漂亮,个性又强,我好不容易下了大力气打中她三寸让她痛哭流涕决定痛改前非了,结果她妈妈在最后关键时刻把她小时候的陈年旧事拿出来唠叨,我几次试图打断都无济于事。

结果可想而知,那女孩眼泪还没干,就又梗着脖子不认人了。真是,前功尽弃!

所以,如果你想你说出来的话有人听,就不要说太多无谓的明知没有效果的拉拉杂杂的话。而且要就事论事,不要因为一件事情牵扯无数的事,教育成了控诉就完全失去了意义。

我们平时都应该有感受,那些喜欢抱怨的话唠每次说话的时候都很容易被自动屏蔽,就是因为话太多,没有中心失却力度,因而达不到效果。

而反之,那个总是沉默的人一旦开口,往往去掉了细枝末节可以一语中的切中要害。这样的话,一句顶十句。

所以在孩子面前,如果你们是聊天,那可以天南海北随意侃,但如果你是要教训他,那么一定要做到言简意赅,切中肯紊,甚至是快刀斩乱麻。切忌兜兜转转言不及意的弯山绕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欲先取之,必先予之。

对于一个十二三岁或者十五六岁的孩子来说,他对自己的身份认同其实是模糊的,他既希望你把他当成年人来尊重,又想你把他当小孩来疼爱。有点类似所有恋爱中的女人。

所以作为父母,开始的时候,你先给Ta足够的信任足够的尊重和足够的爱。

你不要因为Ta已经长大就不再拥抱Ta或者不再亲吻Ta。

记住,所有的小孩其实在潜意识里都抗拒长大,所有人类在生命里都向往温暖。而父母的怀抱永远是最安全的港湾。

所以当Ta开心的时候,成功的时候,做了正确的事得到荣誉或者奖赏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拍拍他的肩膀,或者给Ta一个大大的熊抱。

你必须要能够充分表达你的爱。

只有这样,当Ta在犯错的时候,你的冷落和愤怒才有价值。

反之,如果你们的亲子关系一直是冷漠和疏离的,那么你再怎么气得跳脚,Ta也可能无动于衷,因为你get不到Ta的点。

我曾经遇到过很多长年在外打工或者长年工作忙碌到根本没时间没心情跟孩子沟通交流的家长,他们永远只会命令,指责,批评和要求。如果孩子达不到要求,他们就表现出不满,愤怒甚至是厌弃。

两年前遇到过一个家长跟我说,老师我这个孩子是管不了了,我决定再生个小的,重新来过。

我瞬间石化。这样的态度,带一个生命到世界上来,有多恐怖。

我起想告诉她,如果教育方式不改变,你无论生多少个小孩,结局都可能是一样。而且,这个成长中的孩子,情何以堪?!

你只有先给予了Ta充分的爱,温暖和自由,并且日常生活里不会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随意挥霍愤怒,那么当你真正表达你的愤怒和悲伤这些情绪的时候,Ta才有对比和落差,Ta才知道,当Ta他失去Ta以为永远不会失去的理所当然的东西时,会有多强大的失落。

那个时候,你的指责和愤怒才有了落到实处的力量。

第三,你永远不要认为自己真正了解你的孩子,你永远不要盲目乐观和盲目自信,永远不要对没有发生的事表现笃定,对于未知,我们要时刻保持敬畏。因为人性的复杂远远超乎你想象,包括你的孩子。

你要放低身段,跟他聊天,跟Ta的朋友同学搭话,跟Ta的老师交流,Ta在你面前展现的一面,与Ta在老师面前,朋友面前,兄弟或者姐妹面前展现的,可能完全不同。

所以,你想要真正了解Ta,你就要争取Ta的信任,甚至是Ta最亲密的伙伴的信任。你要学会在旁敲侧击的谈话中寻找他心理发展的蛛丝马迹。

Ta服装发型的变化,语言行为习惯的变化,都可能传达一些重要信息,越早发现越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很多时候,你都要选择迂回战术,不到万不得已,最好不要正面冲突。Ta有时候犯错,你一定要装作没看见,不知道。你要给Ta留足面子,不要给Ta难堪,尤其是在外人面前,不要指责Ta。

所有成长中的少男少女,都有强烈的自尊,不容挑衅。如果你不想成为Ta的敌人,那就不要去触碰这个雷区。

你可以指责Ta呵斥Ta甚至采取更暴力的手段教训Ta,但这一切,都必须是在关上家门的以后。

你必须得让Ta有足够的空间来反省和疗伤,而不是一味的恼羞成怒,愤懑不满。

那么,你的教育或者是教训才真正有了意义和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学会示弱。

父母一直都想表现强大,甚至表现强硬。其实,上善若水,柔能克刚。

你想要孩子成长,希望Ta有责任有担当,那么你就让Ta知道,在他们日渐成长的路上,父母正在缓缓老去。他们能够拎起很重的行李轻松上楼了,他们可以不用掂起脚尖也能拿到我们够不着的东西了。

这些,都能够让Ta意识到自己的价值,满足Ta的自我认知,培养Ta的健全人格。

所以,当我在课堂上面对精力充沛如脱缰野马的体育生时,我永远不会用更大的声音和更大的力气企图去控制和压制他们。我会是停下来,放低音量,用商量的口吻说,我后面还有其它班的课呢,但是现在我的嗓子已经不能再提高声量了,大家可以放低声音让我继续么?

——百试百灵,因为强烈的大风只能让你护紧胸口,而柔软的和风才能让你打开胸襟。

所以,坚硬和柔软永远是一体两面。

就象牙齿和舌头,你只能看见曾经无比坚硬的牙齿掉了空了,而那柔软的舌头,却一直都在。

熊孩子成长的路很长,记住,作为家长,你永远也别放弃了自己的成长。因为只要走过这一路的荆棘,你才会发现前面有多蓝的天和多明媚的笑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和妈妈聊天,妈妈说表姐今天来看望她了,我好奇的问:“表姐不应该在外地吗?表姐这几年跟姐夫一直在外地做生意...
    曼路_阅读 1,209评论 2 3
  • 不知道17+2大以后清华的镜像能不能继续用,反正我的conda配置就这样了,侧重于气象数据分析:
    Rex_Diego阅读 406评论 0 0
  • 你在树林中 草地上 小河边 阳光下 起舞 唱歌 我在旅途中 阴沟里 雪地上 月光下 想念你
    故乡是你啊阅读 174评论 0 1
  • 你简单了,世界也就简单了。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这句...
    叶子的树2019阅读 725评论 10 11
  • hin好~ 我就这样不要脸的做一个标题党。 BGM:粤语版的《咱们屯里的人》 话说当年,我还是个根红苗正的宝宝。 ...
    怎么什么都被注册了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