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冰与火的世界-冰岛自驾游

有一些旅行,是精心策划,周密安排,而这场冰岛之行,于我,却是一场仓皇出逃~

虽说是3个月前就订好了机票、酒店和车,却直到出行的前一天,才终于完成了阶段性的工作任务,正式告假。临行前的那场暴雨,伴随着半个城市的水漫金山和从未有过的"全城"世纪大塞车,一直尾随着,幸运的就这样仓皇出逃~

不寻常的起点,注定有一场不寻常的旅程~

杭州出发到北京,转乘国航航班,9个半小时,抵达瑞典斯德哥尔摩,入住机场连接酒店,第二天一早,飞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行是全程自驾,而冰岛最好的出行方式,就是环岛自驾。出行前3个月,就在国内的租租车网站,定好了车,这几次出行,美西自驾、挪威自驾都是选择租租车定的车,方便靠谱。因为是两人出行,定了口碑不错且物美价廉的高尔夫,选择了Alamo租车行。Aalmo在机场附近设有租车点,下飞机后,取了行李,乘坐免费巴士,几分钟抵达租车点,租车手续比较便捷,直接把租租车打印的单子交给工作人员,签几个字就搞定了。给我们的第一个惊喜是,取车时,升级成了一部新的丰田卡罗拉,只开了1万公里左右,车况很不错。

正式开启冰岛自驾的旅程~租租车会免费提供车载导航,在国外自驾,查路线,找景点,全靠导航,很重要!

事实证明,车子真的很给力!虽然是两驱,一路上上坡爬山、石子路面、雪地路面、都很给力!

我的行程


我的行程


第一日的行程,安排在首都附近的黄金圈景区,无论是突然出现在路尽头的彩虹壮美瀑布,还是路边悠游自得的天鹅一家,或者是被厚实柔软苔藓环抱,没有提前做攻略,会错过一些风景,却也没有了预期,多了猝不及防的美好和感动!

沿途邂逅天鹅一家
苔藓世界


当晚,我们入住霍尔斯沃德吕尔的一家民宿,遇到了一对来自台湾的夫妇,言谈之中,了解到,冰岛环岛之行必经的一座桥,已经断了一个星期了,还没有修好的迹象,而我们明晚入住的酒店在小镇霍芬,恰巧是要经过这座桥。

台湾的夫妇一脸的焦虑,他们这几天,碰到冰岛人就会询问情况,而且总是上网去查询最新的路况,都没有明确的信息。

回到房间,丈夫问我,"担心吗?万一明天路修不好,怎么办?" "不会的,一切都会安排的妥妥的!出来旅行,不就是让我们学会接纳旅行中的各种突如其来吗?" 一番自我安慰后,这事就算抛到脑后了。

第二天一早,在一屋子旅人的祝福中,我们壮士般的踏上了行程……

一路上,迎着清风和蓝天,车窗两侧是变幻的美景:草场、瀑布、雪山、冰川…… 夕阳西下,在湛蓝清澈的冰河湖旁,静静眺望凛冽清冷却又神秘的万年冰山……

塞里雅兰瀑布
斯科加瀑布
黑沙滩
黑沙滩
北冰洋
冰河湖

直到车载导航提醒我们,前面即将经过断桥处……

被路政人员拦在断桥前面,

然后,被两位牛高马大的冰岛路政人员拦在桥的这头!

确定今晚到不了霍芬镇,无法入住酒店! !!

而周边所有的酒店全部爆满!

确定今晚要在车上露宿……

好吧,不是要学会接纳旅途中所有的突如其来吗?

然后,找到了一家塞满被困游客的温暖的餐厅,一边和一对香港夫妇聊他们的旅行,一边品尝地道的冰岛美食;

和几十辆被困的,来自世界各地、肤色各异、语言各异的旅者们,对着北冰洋最美的中秋圆月,露宿车上;

就着北冰洋上绝美的日出,第一次体验汽车露营……

鱼+羊大餐
北冰洋中秋月
海上日出+韩国友人

值得一提的是,卡罗拉很给力,密封性好,所以隔音和保暖都不错,当晚的室外温度是0度左右,我们在车内还不冷(把能盖的都盖上),座位几乎可以放平,一夜还算睡得安稳。

因为桥要到第二日中午12点才正式可以通行,我们决定重游昨日美景。

出乎意料的是,由于和来时的方向是相反的,我们竟欣赏到了截然不同的景致!

到冰河湖的时间是上午,湖的色彩迥然不同;深入到一处静谧的农庄,舀一杯甘甜的雪山泉水;来时错过的路边小飞机场,再过去探探;昨日傍晚的北冰洋海风正酣,今日阳光正好,再补几张美照……

重游冰河湖
冰山融水,很甘甜~

旅程中的种种际遇,不断的提醒我,学会信任的放手交托,而当我愿意相信,生命就是一份恩典,奇迹不断!

正午十二点未到,桥头早已大排长龙,这是此次冰岛行,见到的最为壮观,也是绝无仅有的车队,时间到,开闸放车~

桥两侧列队站立着十几位统一身着绿色工作服的人员,看着车子缓缓驶过,竟鼓掌欢呼示意,最后还有一行人举着长枪短炮,应该是记者,一位"大人物"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至于那河,好吧,也就十来米宽~十来米宽的河上的几十米长的桥,修了十天~

好吧,也算见识了冰岛政府的办事效率~

经过断桥处,两侧路政工作人员列队欢迎!
举着采访拾音器的记者

从霍芬到米湖,半天时间,我们要赶450公里的路,继续沿着冰岛一号公路行驶,经过冰岛最美的一段沿海公路,像极了美西一号公路,但更加壮美!

只是天气有些阴沉,衬托的海水灰暗,天晴的日子,蓝天碧海应该是极美极美的!一路在和丈夫盘算着,今后还要在最美的日子,带着儿子,重行这条最美的路!

很快美好的心情被糟糕的路况破坏,已经离开一号公路,转入了一条三位数的盘山小路。 冰岛的路,单位数是国家级公路,路况最好,也最宽,双数相当于省道,三位数一般是乡间小路或盘山路,路况最差。

沿路盘山而上,越开越险,路面都是水坑。天气从刚开始的阴霾,几分钟内,转成暴雨如注,我和丈夫开始内讧,我嫌他技术不好,尽往水坑里开,他怀疑我是不是导错路了。天色越来越暗,再几分钟之后,车前窗玻璃竟然飘起白色鹅毛状物体,雪!下雪了! 还未回过神来,车子竟然进入一片白色的世界!周围一片混沌!完全傻掉~ 车速放到极缓极缓......

阴霾中,天边透露出一丝绚烂的晚霞,期待着尽快开出这片阴霾
突然暴雨如注
天气由阴转雨再转雪

就在一瞬间,车前方右侧路基下面,出现一个突兀的黑色物体,仔细辨认,竟然是~

一辆四脚朝天的车~翻在路基下面~

路遇翻车现场

"看到了吗?" "嗯!" "怎么办?" 说话间,车子已经缓缓滑过,路面有积雪,不能踩急刹。 "回去看看吧!" "好!" 极缓极缓的调转车头,回去,停下,镇定下来,开车门,走出去,那辆车子还静静的翻在那里~

“ Anybody here?”“Can I help you?”

对着车子一直喊,没有丝毫回应,朝上的车子底盘几乎没有积雪,车门紧闭着,周围没有脚印,似乎没有被救援过的痕迹~

而我们两人,没有任何救援工具,没办法去到路基下方~

报警吧!怎么报?冰岛报警电话多少? 直到这一刻,我们才发觉,没有做攻略是多么糟糕的一件事,不过即便知道电话,凭我们蹩脚的英语,如何把事情描述清楚?我们现在又在什么位置?导航上一片空白~

远远的拍了一些照片,回到车上,等等看,会不会有车辆经过,也许可以一起想想办法~

事故现场导航位置截图

20多分钟过去了,竟然没有任何一辆车经过~天色越来越暗,雪还在继续,再等下去,路上积雪会更厚,下山更难~ 怎么办?

最后一番商议,决定先开到有人的地方,再让他们帮助报警吧!

缓缓启动,一路无话,车内一直在回荡着何训田的【般若心经】……

前一刻我和丈夫还在为鸡毛蒜皮的事争执着,而后一刻,突如其来的一幕,让我们俩通通闭嘴! 下山,找到一家酒店,让门口的小哥报了警,只能默默为他们祈祷了!

一再的告诉自己,活着真好! 在每一次发生中,看到最完美的训示

生活中,我有一种很强的惯性思维,总觉得可以凭一己之力,用勤奋和努力,去换来生活的富足,说得白一点,就是一直信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而此次冰岛之行,却打破了我这种惯性思维~

在冰岛自驾的一周,无论是牧场,茫茫戈壁,还是是秀美村落,亦或是喧嚣景区,几乎没有看到在其中忙碌劳作的身影,人为的痕迹也很少,一切就这么顺其自然的发生着、发展着,而冰岛却是世界上最富庶的国家之一,人均GDP排行一直位列全球前十。

牧场
戈壁
村落
景区的全自助泊车装置

做与不做的边界到底在哪里?又有什么不同的意义?

在这片土地上,从人,到动物、植物,看到的是一种自由、恣意蓬勃的生命力量的勃发! 当我们愿意相信存在即合理,每一个生命都有内在的向上生长的原始动能,放手、交托,回归最本真的样子,一切竟是如此的美好~

要真正读懂冰岛,需要我们去超越头脑二元对立。因为在这片仅仅10.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存着太多完全不同、甚至截然对立的自然状态、生命形态~

这片土地是如此的包容接纳:

在这片土地上,丰美和贫瘠并存, 当我们驱车经过大片大片丰美、牛羊成群的牧场,不远处等着我们的,却是干涸贫瘠的火山戈壁;

丰美和贫瘠并存

在这片土地上,混沌和清明无缝嫁接, 从天边绚烂晚霞的清明世界,到进入一片白雪皑皑的混沌天地,甚至没有过渡和转折;

混沌和清明无缝嫁接

在这片土地上,冰冷和炙热共存, 从静谧纯净的绝美冰湖,到沸腾、硫磺熏蒸的地热区,仿佛置身两个世界;

冰冷和炙热并存

在这片土地上,绚烂多彩和黯淡灰蒙同在, 冰岛全岛有130多座火山,千百万年间,生命从未停止过抗争,即便是最干涸贫瘠的火山地表上,地衣苔藓灌木也在蓬勃生长,极尽所能,晕染黯淡灰蒙;

绚烂多彩和暗淡蒙灰并存

在这片土地上,奔腾喧嚣、润泽和万籁俱寂、干涸并存, 冰川融水形成大大小小的壮美瀑布,热闹着奔腾倾泻,润泽着这块土地,而另一边,则是火山喷发遗留下的碎石、灰烬包裹着大地,干涸无华;

奔腾喧嚣、润泽和万籁俱寂、干涸并存

在这片土地上,动和静并存, 神奇的间歇泉,极尽所能,迸发出全部的力量,向上喷涌,似乎要摆脱地心引力,一飞冲天,而世界第三大冰原瓦特那冰原,则千万年来,静静的卧在这片土地上,笑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动和静并存

在这片土地上,秀美和壮阔并存, 袖珍的赫伦瀑布群,也被戏称为儿童瀑布,秀丽柔美,而壮阔奔腾的黛提瀑布、众神瀑布让人叹为观止;

秀美和壮阔并存

在这片土地上,朴素和宏伟辉煌并存, 驱车经过的小村落,即便是散落的几户人家,也必会看到一座小教堂,简单朴素,而首都雷克雅未克的大教堂,则以其管风琴的独特外型和宏伟辉煌,成为冰岛地标式建筑,享誉全球,但朴素和雄伟,都同样承载着冰岛人民一份心灵的寄托和信仰。

朴素和宏伟辉煌并存

所有的这些,看似矛盾,却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被包容的如此和谐完美!

这个世界有这太多不同的世界观和价值取向,在一次次行走中,我不断地学会去敞开接纳这种极端的对比和变化,去接纳这个世界的多样性。

曾经的我,以为繁复是美,精致是美,绚烂是美,但当我行走在冰岛的山水之间,我对自己之前的认知产生了很深的疑问。

在行走中,我一次次问自己,究竟什么是美?

当我流连于巴黎卢浮宫感受人类心灵艺术的极致繁盛,深刻而美好,我感受到了美;

2016.6月和10月两次巴黎之行

当我行走在秘鲁的天空之城,体会着玛雅文明曾经的辉煌和如今的掉败破落,我感受到了美;

2016年2月秘鲁之行

当我穿梭于斯特哥尔摩的地铁,欣赏凹凸极简的岩洞壁面上,油彩随意挥洒出现代艺术的恣意随性,我感受到了美;

冰岛返程驻留斯德哥尔摩2天

究竟什么是美?

我在行者温暖明朗的笑颜中看到美;

间歇泉邂逅的温暖笑扉的行者
间歇泉景区邂逅的两对拥有迷人笑容的老人

我在极致的宁静和辽阔中看到美;

自驾途中,湖对面的小镇,宁静而美好~
冰河湖


我在蓬勃自由、肆意生长的生命中,看到美;

冰岛邂逅的美好生命!

我在奔腾壮丽、永不止息中看到美;

冰岛的各种瀑布

我在地球变幻莫测的肌肤上看到美;

冰岛丰富的地貌:苔藓、黑沙滩、牧场、热泉区、雪山......

我在猝不及防的偶遇中看到美;

清晨出发,伴着金黄色的牧草,车前方出现一道彩虹;途中偶遇一座外表及其朴素的建筑,进入,竟然精致美好!观景窗每一扇看出去秋色如画!

我在漫长的期盼和等待中看到美;

期待已久的草帽山和雷克雅未克音乐厅,名很符实!

美究竟是什么?

是离开生命惯性的圆,发现一份新鲜和惊喜, 也是包容和接纳不同的生命存在,共振自由和恣意;

是伴随时间的流淌,感受岁月静好, 也是在猝不及防中发现生命最深的训示;

是在极致的绚烂中看到繁盛和恩典, 也是在贫瘠和荒凉中碰触到顽强和不息;

更是再熟悉和理所当然中发现新的感动……

当我回到萧山机场,坐上机场大巴,我一直在思考,难道是因为离开家乡,共振到新鲜和不同,才会感受到美吗? 就在那一刻,当我抬头,看到熟悉的城市,天边那一抹绚烂的晚霞,一股感动之情油然升腾:"好美!"

家乡的晚霞

这是我眼中的冰岛,也是我心中的冰岛!我们眼中看到的风景,正是我们内心的风景,我们处在怎样的能量频率带,就会共振到怎样的人事物。 就像电影【心灵印记】中,蒙上双眼,捂住耳朵,才能遇见心中渴求的真理~

最近上映的一部电影【77天】,一边看一边流泪,一边问自己,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电影【七十七天】

旅行的意义又是什么?

是跳出生活惯性的圆, 去看到自己生命的不同面向, 去超越惯性的自己;

是用这份外在山水人文的独特, 共振出生命的感动和激情, 开启自己内心的丰盛和强大;

是去为自己的生命, 刻下一个又一个里程碑……

我想把我的生命划分成去冰岛之前和去冰岛之后,冰岛之行让我对"活着真好"有了更深的体会,对美有了更丰富和深刻的理解,在矛盾和意外中看到了内在更多的包容和接纳,在面对不同的生命状态时,有了更高的视角,更宽的视野,对生命也有了一份更大的信任和笃定。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在旅途中,遇见未知的自己!

这篇游记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

期待你能透过我的这份看见了和触碰,去共振到世界大美的能量,共振到生命鲜活的能量,共振到全然绽放的能量,感受这个世界对你的召唤,倾听内在对这份美的渴望,活出生命的无限层级的美好!

因为我们都值得拥有, 我们都就是这世间,最美好的存在!

                                                                      苏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