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幸福观

陆续参加亲朋好友的婚礼,各种类型的婚礼都不同程度上打击了我对婚姻的幻想,他们因为各种理由而认定眼前的人是自己最终期待的缘分,因而步入婚姻的殿堂,许下幸福的诺言。

我知道婚姻的排场不一定与幸福程度相关,但人心却又为虚荣所左右,在尘世里只是凡夫俗子的我们,到了一定年纪,遇到差不多的人,结一个差不多婚,生一个差不多的孩子,如此平凡平淡平静地走过我们的一生。

对于没遇见爱情的我,自然不该对幸福妄下定论,只是单身经过二十五载的我,却开始认真思索幸福的含义。

随后,我也向几位好友征询幸福的定义。有人说,幸福是首先让自己快乐,只有自己快乐,才可能让其他人快乐。而有人说,感情是幸福的基础,没有感情,幸福自然不会长久。而我呢?花了很久的时间想明白,我的幸福观。

我认为,成就幸福是一种能力。

我们每个人所处的境地大概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所以不是最好,也不至于最差。著名学者吴敏树曾言,大之后有大焉,得之后有得焉,劳神侥幸之门,忍苦风尘之路,老死而不知羞,终无满意之时。也因此只有知足才能常乐。之于幸福,我认为也是如此。每个人的幸福都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只有知足,拥有成就幸福的能力才能真正感受得到。所以不管是嫁妆千万,嫁入豪门,羡煞旁人;还是粗茶淡饭,居陋室,穿布衣;谁也不能断定说谁比谁更幸福。

人的一生总是匆匆如白驹过隙,有多少是过客,又有多少人成了归人。看过灰姑娘和王子的故事,总是会希望有一个自己期待的人在那个时候不早不晚地出现,可是后来才发现,原来有时候爱情没有刚刚好。如果真的有刚刚好,爱情也自然而然到步入婚姻的时候,一起白头偕老直至永远,这样的结局自然是最好不过,也是每个人的期待,但是世事并不一定就那么如意。

爱得死去活来的梅兰芳与孟小冬,喜结连理,经不起栉风沐雨的婚姻却最终只为彼此留下一个老死不相往来的悲怆;徐志摩经历几番波折后于茫茫人海中寻找到了自己的灵魂伴侣--陆小曼,最终在婚姻的围城里却相互折磨;同时爱上两个人的林徽因选择与梁思成共度一生,放弃了爱她至深的金岳霖,但林徽因死后几年,梁思成就再婚,而金岳霖却为林徽因终身未娶;如果时光倒流这样他们会不会后悔当初的选择,又会不会只是好好享受爱情而不要用婚姻来检验爱情和幸福的牢固性。所以张爱玲也曾说,当时那么重要的人,如今变得稀疏平常,为爱而死是多么荒谬,多多少少的恋人,排除患难,修成正果,还不是以离异告终,到后来,看到对方的背影,都吓得落荒而逃。

所以我认为或许没有某个人是真正适合,真正不可取代地能为自己带来幸福,我们的幸福需要好好修炼,修炼到无论遇到任何人,你都可以幸福一生。所以如果已经恋爱或步入婚姻,可以两个人相互检测相互监督修炼成就幸福的能力,怎样能让彼此更幸福一点;如果还是独身一人,就自己好好修炼,修炼成就幸福的能力。

之于我自己也应当如此,只是修炼成幸福的能力才刚刚开始,路也很长。于是边修炼边等,去等那个所谓合适的人,到了不允许等的年纪,相亲也好,介绍也罢,将就一个所谓合适的人;如果注定孑然一身,踽踽独行,也没事,因为记得有个问题的回答:相爱的人不能在一起,怎么办?他回答不在一起就不在一起,反正一辈子也没那么长。那如果有人问我,如果注定孤独终老怎么办?我说孤独就孤独吧,反正一辈子也没那么长。但是无论哪种结局,我都希望自己是幸福的,也因此坚持好好修炼幸福力。

可成就幸福的能力是怎样?是应该宽容,应该豁达,亦或从容亦或许是虚荣,攀比,将就?就是每个人该好好思索的。

只是我相信当我练就了这种幸福力,不管在什么时候,遇到什么人,经历什么,我都是幸福的!

这就是我的幸福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冬日的雨雾中穿行两个小时候后终于回到家,呼儿拿来厚一点的棉鞋换上,解开脖子上的围巾,打开小太阳,烤得羽绒服的...
    豫兰剑客阅读 508评论 0 5
  • 什么是幸福?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很多人并不知道幸福为何物。有时候,他们身在福中不知福。有的人追求权利,以为那便是...
    灰姑娘玻璃鞋阅读 604评论 0 1
  • 总是有朋友在空间或朋友圈诉苦,说昨天怎么怎么了,今天又怎么怎么了;当我无意间看到时,我真不知道是赞一个,还是...
    最后的名字阅读 450评论 0 0
  • 大年初五,和家人在返家行程中,途经西昌,吃了当地有名的湖边烧烤。烧烤味道好极!然而,让我有感而发的是喝上菠萝啤...
    Summer的薄荷阅读 297评论 1 0
  • 喜欢简约的风格,所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简书。 我的第一篇文章送给亲爱的大宝和二宝,因为他们,我的生命才更加有意义,更...
    蜗牛的爱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