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尼拔:一个吃人的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艺复兴为我们带来了很多艺术作品,希腊神话更是被这些艺术作品体现的淋漓尽致。文艺大师们不仅将每幅作品都倾尽心血,更将艺术的水准推向了一个登峰造极的境界。同时与之相媲美的是古典音乐,伴随着一系列作曲家与音乐家的出现,大量的音乐作品也层出不穷,喷涌而出。由此奠定了西方世界艺术与思想的内涵,也营造出来了西方上流社会的礼仪、学识与修养。从而定义绅士有了更为严苛的标准,也为西方精英们的成长提供了一个健康有益的生长环境。

  精英的发展总是会出现两个极端,一个是天使,而另外一个魔鬼。都包裹在一副完美的伪装下,让你难以辨认。相对于天使的博爱与无私,魔鬼更注重个人与细节。我想这是人们更痴迷于魔鬼的重要原因。因为他懂人心,善于把握人性细腻的地方,满足个人私欲,更有着非常完美的个人准则,在外表的装潢上,绝对是一个高高在上的上流人士。与他们相接触,你会发现如同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超高的学识,高贵的礼仪,高品质的追求,还有高质量的生活。那种不染尘世的风度,绝对会让你迷之向往,羡慕而心向往之。

  汉尼拔博士就是这样一号人物。他博览群书,学富五车,具有看透人心的能力,同时又绅士无比,保有贵族般的风度与礼仪。怎么看都是一个上流社会的人,让人与之相处起来,更仿佛置身于皇宫贵族之间,处处彰显出至高无上的至尊享受。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几近完美的人,却是一个最为接近魔鬼的人。因为他嗜血,喜欢杀戮,习惯把自己当做比人还要高等一级的人类,接近于神但非神。

  他对待人就像人对待动物一样,更高一个层次。人以动物为食,而他以人为食。喜欢以人的肉体为原料,烹饪出一道道经典的上等美食。而且他还痴迷于美食文化,一道道工序,每一个步骤,都严谨细致,追求极致,这让他的杀戮行为,也变成了一种像生理需求一样的稀疏平常。人在他眼中只是食物的原料,或者是艺术的原料,与人眼中被屠宰的动物一样,丝毫不会有愧疚,更不会感到可怜。这就是他作为魔鬼的化身,最让人感到恐怖的地方。

  作为一个追求艺术极致的人,杀人是他的一个乐趣,也是他存活在世上的必须。人虐杀动物证明人高于动物一等,而他虐杀人,也是在证明他高于人一等。同是在杀戮,他更享受艺术杀戮的喜悦。他的杀戮非常具有仪式感,每次杀完人以后,都会把尸体布置成圣经故事里的场景,就像献祭一样,充满了邪典的味道。而这种味道就仿佛是他在召唤心中的恶魔,并让恶魔来享受他亲手制作而成的祭品,心中的满足感也油然而生。这种由艺术之中走出来杀戮,不知是不是人格的扭曲或者是心理的变态,但这种人绝对超出了普通人的范畴,甚至超出了人类精英的范畴。

  吃人是贯穿汉尼拔博士一生的一个鲜明特点。充满仪式性的杀人,也是他创造艺术灵感的来源。这也彰显了他像神一样的地位。因为人自诩为世界上最高等的物种,比人类更高等的肯定就是神了,而汉尼拔博士的的一举一动都证明了他比人类更高等,那只能把他定义成神了。人和神相比肯定不是在一个等级之上了,汉尼拔博士的智商、学识、聪明与情感完全超乎常人。他对小猫小狗的感情,也远远超乎对人类的感情。他对于人类的感情更接近于冷酷无情,这让人对他的行为感到匪夷所思,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不过总得看来,作为魔鬼一般存在的汉尼拔喜欢引导恶人按照他的想法去杀人,同时他杀人与吃人,也是选择那些有罪的人。虽然有时也会杀掉一些良善,是因为他们威胁到了他身份的暴露。这就是为什么他在杀人的时候会如此的冷酷与平静,是因为他已经已经在自己的脑海里过滤了几千遍,每一个步骤,每一道手法,最后的成型,都立求做到艺术性的完美,那种如同强迫症一样的行为,是常人无法理解的。

  “吃人”是一个社会很常见的现象,俗话说“吃人不吐骨头”。就说明了这一现象是多么的普遍。那些隐形的吃人手法简直随处可见,到处都是。高房价,高医疗,高学费,高税收,即便是在大街上遭遇碰瓷,都能把你抽髓吸血,硬生生的吃掉你。鲁迅曾经说过字里行间只有两个字,那就是“吃人”。没办法,丛林法则适用于任何时候,即便是到了文明社会,也逃避不了弱肉强食的命运。

  汉尼拔博士的行为至少是让我们知道,人是怎么被吃掉的,很多时候我们都不知道人是怎么被吃掉的。即便是面临被吃掉的风险,也明知道自己逃避不了,甘愿被吃。于是反过来看到,其实汉尼拔博士吃人的行为就没有那么可怕了,人上人可以吃人,这是一个既定的事实,普通人就是待宰的羔羊,刀俎鱼肉。小时候玩兽棋我们都知道,猫吃鼠,狼吃猫,豹吃狼,狮吃豹。这就是等级的命运,高等级的会吃掉低等级的,人也分等级,甚至等级更为严苛,资本论就写的非常好,理解的非常透彻。

  反过来再看汉尼拔博士,无数的财富,一尘不染的仪表,高品质的生活,喜欢古典音乐,高超的厨艺,同时又是一个满腹经纶学富五车的才子,典型的精英,典型的人上人。所谓的成功人士,他不就是最杰出的代表吗?我们努力拼搏,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像他一样的人,虽然不会像他一样选择吃人,但却具备了像他一样“吃人”的能力。

  喜欢汉尼拔这样的坏人,因为他们实在是太过完美,没有多少人能够像他一样努力严苛的要求自己。成为人上人的辛苦,有多少人能够承受,我想很多人为什么甘愿成为普通人,就是因为在追求人上人的道路上吃不下苦。汉尼拔可以封神,因为他是人上人,吃人成了他封神道路上的必需品,也是因为吃人,划分开来人与神的等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