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拍摄,人像有阴影,怎么办?你跟我操作,只需两分钟!

在我们常用的拍摄场景之中,尤其对于爱美的女士来说,总是需要逆光拍摄,但是逆光拍摄的人像,总是有阴影。

作为爱美到极致的女士来说,这种情况无异于焦头烂额,这个要如何调?

现在柠檬给各位一个非常实用的调色教程,本次教程非常简单,操作熟练之后,两分钟就可以完美解决了!

文末还有300集PS创意平面教程,想要福利的一定要看到结尾

柠檬先附上原图和做完后期的成片,左为原图,右为调色后。

这张使用佳能5Dmark3+50 f1.8stm拍摄,拍摄时间中午12点左右(劝大家如果不是特殊情况还是不要正午拍摄,顶光下的片很难修)

这类小清新的照片的后期思路有一个大的方向,用术语来说就是往高调片走,通俗来说就是明度较高(较亮)的片子。

在直方图上的一般表现是这样的:

大量的照片信息集中在直方图的最右边(亮部区域),直方图的最左边也有足够多的暗部信息保证片子亮而不飘。

通过以上的阐述可以引出照片的一个后期思路,也可以说是后期原则,“亮而不曝,黑而不死”,这句话需要一点时间来理解。

再深入的解释下,所谓“亮而不曝”就是足够的高光,但是高光中有细节、层次,“黑而不死”的体现就是暗部足够黑但是依然透气。

看看你们自己不满意的片子,暗部是不是都飘起来没有沉下去?这个原则可谓是照片“干净”的秘密。

修图之前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原图的问题,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曝光不足,人脸、环境黑。

这里我需要再引入一个后期原则之二“先定调、后调色”,结合这张图的定调就是要解决之前的问题。那么如何定调?

LR和ACR的基础调整中就可以实现,给一个合理的曝光,暗部随之要沉下去(阴影+黑色色阶配合使用),恢复一些高光细节,

做到亮而不曝(高光+白色色阶,这里记住,白色一定要比高光减的少)。看看,只这一步,片子是不是舒服很多了?

到这里做个液化磨皮是不是也能出片了,但是我们要更好,所以继续往下走。

继续分析第一步之后的照片问题,

问题一:妹子肤色黄、不够通透,绿的不够好看。针对树和天空可以继续在基础调整中拉曝光配合其他进行微调,

但是LR和ACR里还有一个叫做HSL的工具也能够做一些微调,先看HSL调整后的图,肤色是不是通透了些

(有人要喊:柠檬,我觉得还不够啊,别急,后面还有)肤色和环境是不是拉开了层次?

在HSL里可谓是对照片进行二次升级,正常情况下,橙色控制肤色,为了让皮肤更加通透,我选择降橙色饱和度,提高明度,

色相往左偏红往右偏黄,看个人喜好。黄绿色相的调整是为了让黄绿能够分开,绿中带点黄,相配合的就是降饱和、

提明度显的绿色不会那么假也更通透,蓝色在这张里主要控制天空,为了给天空更多的细节和层次做了一次加饱和、

降明度处理。这里再拎出后期原则之三“黄绿要分家”,你要问我为什么,你回想一下生活里的一些植物的绿色,

大部分是不是绿中带点黄?尊重自然色就对了。

大家不用记参数,每张图的参数都不可能一样,这也是预设为什么用不好的原因(给自己挖个坑,后面说一说如何用好LR的预设)。

HSL里你只要快速的拖动每个颜色的色相就能分辨出它们在图里控制的区域,这个需要大量的实际调片来练习。

到这里LR部分我已经完成了60%,继续往下看。

在分离色调中我们可以对高光和暗部加颜色,为什么你觉得自己的片子飘,站不稳,问题的根源就是在暗部,我们在暗部给一个合理的颜色

(这里我选择的是青色,目的是让树的颜色不要显的那么黄)细心的你是否能看出这两张的区别?

这里引入后期原则之四“高光要干净”,通俗来说就是高光的颜色要单一,实际操作层面就是在分离色调中你要控制自己高光先不给颜色。

LR或ACR里的最后一步,通过相机校准把肤色和环境色拉开一些。

这里调整的目的是让肤色更红润些,跟环境的绿色分开的更加明显,体现在操作层面就是红原色和绿原色的控制。

蓝原色色相一般不动,这个后续的教程会有涉及,通过增加饱和度让画面整体饱和度有一些提升,弥补一些丢失的颜色细节。

好啦,lr或acr里的调整就到此结束了,剩下的就是进入ps进行修瑕疵、磨皮、液化、叠素材的处理啦~

以上便是第一次调色教程,在写这篇教程的时候很多东西是就图讲调色,

里面涉及到的几个调色原则每一个都可以深入展开的去讲解,我也会在后续的教程中进行补充。

看到评论里有人问了几个问题,我挑了几个教程里写的不详细的做一下答案补充

问题一:为什么白色色阶一定减少的比高光少? 白色如果降的比高光还多,高光就会很平,发闷,不透(关于这点建议大家自己尝试一下立马就明白了)

问题二:如何理解“亮而不曝,黑而不死”?

1、关于”高光“:日系小清新有种说法叫“曝的漂亮”指的就是高光“亮而不曝”,为了能让高光更亮有两个办法,

一是不停的提曝光,直到很亮,这类片一般情况下会很刺眼。还有一个方法就是通过暗部黑下去,来衬托高光的亮。

再打个比方,晚上你关灯玩手机的时候,屏幕亮度在数值上很小,但是你看到的却依旧很亮。亮部和暗部永远都是相对的一个存在

2、关于”暗部“:看下我教程里面那张图,头发在阴影里,所以在妹子垂下来的头发中至少有90%的所谓黑死存在。

即使有90%的黑,但是他依然透气,这主要依赖于那10%的小反光,它们的存在提醒你在那个区域存在一个独立的空间。

他可能挡住你的眼睛,但你的大脑会对那里有一个空间认知,这个也是依赖于一些生活常识和自己的想象,这样暗部就能做到了黑而不死。

关于“亮而不曝,黑而不死”需要一定的时间去理解,我也会在后续的其他调色教程里多次提到。

福利:本次分享给大家的福利是300集平面创意教程,学设计重要的不是操作,是创意!这次的300集教程能够极大地提升你的思维灵感,快快领取吧!

视频非常清晰,细节到每个操作。

领取方法

1.关注柠檬

2.评论或转发,然后私信柠檬 PS 这个词 记住只说这个词,不要说其他的内容

柠檬整理着实不易,请给个好评!谢谢!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闺蜜小艾去年刚交了个小两岁的男朋友小李,对方条件不错,脾气也很好,由于工作原因,平时应酬会比较多一些,我认识的...
    西西暖暖阅读 382评论 0 0
  • 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 《论语集注》 好,去聲。○不求安飽...
    Lightfeng阅读 740评论 0 0
  • 童诗分享——【大地的耳朵】花朵是大地的耳朵听雨滴弹奏听风儿唱歌听太阳讲暖暖的故事听着听着大地就知道春天来了 周日,...
    飞飞的碎碎念阅读 1,607评论 15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