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爱的女人们:窥探家庭相处之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我最爱的女人们》这档综艺,反倒喜欢上了钟丽缇的婆婆和她的妈妈。

她妈妈是越南人,她婆婆是山东人,两个不同地域的老太太在一起反倒是很有意思。

一个说越南话,一个说普通话,沟通起来虽然连估带猜,并不顺畅,但她们都很爱开怀大笑。

一到彼此都理解不了对方的时刻,空气中充溢她们的大笑,不自觉地银幕前的我看得也欢乐起来。

刚看第一期的时候,那时候张伦硕在她妈妈面前模仿钟丽缇的样子,我真的很不喜欢,钟丽缇逛超市的样子被他模仿的惟妙惟肖。

镜头前那样的模仿真实的意思就是说,钟丽缇和他的消费观不同,她太能花钱了,总会给家里添置无数并不那么实用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连续看了几期下来,我依然不喜欢张伦硕,这个男人的偶像包袱实在太严重了。

他在节目中要洗澡,钟丽缇帮他用纸巾挡好摄像头,因为纸巾太薄,没有遮盖好,张伦硕大发雷霆,把钟丽缇直接骂哭。

还说了一些比较难听的人身攻击,说她本性就是很懒。

这一骂成为横亘在钟丽缇心中的结,虽然第二天张伦硕已经向她道歉,钟丽缇在镜头前依然温柔和气。

但看后面他们去拳击馆打拳的时候,钟丽缇带着蔡少芬和陈法蓉爆揍他的时候,就可以看到她心里对于那件事是没有释怀的。用身体攻击来释放内心对他的怨言。

张伦硕的攻击对于钟丽缇已经造成心理伤害,但在张伦硕那里,他对这件事情的理解仅仅是因为,在镜头前他没有收腹,怕形象走光而且并不好看。

在邹市明拳击馆里,他被钟丽缇压倒在地,还一个劲地呼喊,我的发型乱了。

因为怕自身外在形象在镜头前不完美,就时刻保持,并且不惜伤害身边的人,其实他的内在也还是一个还没度过青春期的男孩。

青春期的男孩女孩,随着身体特征的发育,会越加地重视外在形象。

一般顺利度过青春期,心理健康成长,但张伦硕却是个没有顺利度过青春期的大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比蔡少芬家的张晋,他就比张伦硕显得更加成熟和懂得如何去爱自己的家人。

为了买蔡少芬爱吃的葱油饼,他在下着蒙蒙细雨的天气排队等了两个半小时。

蔡少芬和陈法蓉去拳击馆未归,他坐立不安,总是看时钟,惦记和盼望着妻子。

在一起相处了十几年的他们,变成了亦夫妻亦朋友的关系。

蔡少芬由以往略显强势的性格变成现在的更有依赖性的娇俏小女人,可以显见张晋确实足够有担当,能够给予她想要的安全感。

而且,她在节目中也说过,张晋就属于那种默默为家庭奉献的男人。

张伦硕他们一家倒很是热情,杨烁因为没有吃的来到他们家做家务换取食物,他妈妈看杨烁辛苦,硬塞给他50块钱,临走的时候还给他揣了一篮子的食物。

山东的人都是那样,性格上很大大咧咧,尤其热于帮助别人并且成为社交场里的粘合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袁成杰妈妈来张伦硕家送饼子,正赶上他们三个在做晨炼,她还没放下盘子,就被他们拉着进入晨练的队伍。

他们家变成所有人欢乐的温馨场所,一众婆婆媳妇坐在他们家,上演各种特长秀。

张伦硕妈妈就是个天生的喜剧演员,而且她也并不是刻意搏人一笑,她一站上去还没开口就让人忍俊不禁。

他妈妈热情善良幽默,自然他也不会差,张伦硕本性上是个善良热情而保守的山东男人,最大的不足就是大男人的暴脾气。

如果他可以像张晋那样更为温柔和耐心地对待钟丽缇,那钟丽缇也不枉在他的猛烈追求下勇敢走入她的第三段婚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烁他们家,总能够隐隐感觉到杨烁和他妈妈之间的距离,他在节目中一直重复的一句话是,这些年对于父母亏欠太多了。

他媳妇黎雯和他妈妈关系倒是很亲近,为了让杨烁满足她的一个愿望,她和杨烁打赌早起跑5公里,谁超过时间谁输,输的人满足对方一个愿望。

杨烁在背后说,如果她早起,他就打算满足她的一个愿望,可见这件事对于她而言也是很有难度的。

但她很卖力地完成了,最后她的愿望,是让杨烁对他妈妈说一句,我爱你,或者是亲亲抱抱妈妈,因为她知道老公因为自小离家和妈妈之间并不是很亲昵。

他家里来了客人,粮食不够,他妈妈下完面条之后,偷偷躲到房间里去吃张伦硕他们家给的山东大煎饼去了。

其实煎饼很干,薄薄的一张纸样的东西,她并不是很吃的习惯。但她为了儿子媳妇能够不挨饿,攒下口粮留给他们,自己忍受饥饿。

杨烁在西餐厅当众发脾气,他妈妈一个劲地安慰媳妇,不要和他一般见识。

其实,他家里有这样两个互相谦让,彼此体谅的女人,家庭生活也会很融洽和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此类似的,张晋家里,蔡少芬和婆婆之间相处,更多的也是互相体谅。

蔡少芬很能够忍耐和克制自己,并且当他老公为她做了什么事情的时候,她能够立马向他表达感谢和爱,这也是很多人夸赞蔡少芬情商很高的原因。

一个情商高的人惯于体谅他人的感受,并且把事情往越来越好的方向推进,而不至于使得其他人因为自己感到困扰和不愉快。

在钟丽缇向其他三个媳妇哭诉的时候,蔡少芬在过程中不断地去帮她化解,把他们夫妻间的误会打破。她讲述自己与张晋的相处中的磕绊,让钟丽缇感到更大安慰。

最后从远一点的地方坐到她身边,给予她肢体上的鼓励。其实,不严格地从心理学上来说,这已经是一种共情。

心理学主张不干涉对方,而在这次倾诉中,虽然他们之间的交流不够客观和中立,都掺杂着自己的内在感情,但最后钟丽缇释放了她自己内心的压抑和委屈,这也是比较好的结果。

足以说明蔡少芬是个内心很暖的人,对于他人的痛苦不不漠视,而是会主动去了解和关心,给予适当鼓励。

一个家庭的相处,多少会有磕磕绊绊,会有不愉快的时候,但如果彼此能够适当妥协和牺牲,我觉得这就是最大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袁成杰他们家里,时刻上演着寻找宝宝的戏码。没过一会儿,就响起纤纤寻找袁成杰的声音,她无论什么事情都要找袁成杰来一起去做。

相较于蔡少芬的独立,钟丽缇的忍耐,我反倒是不那么太喜欢她。

在他们家里,袁成杰妈妈是最辛苦的那个,但是却是被边缘的那个,因为儿子从来没有认真去感受一下妈妈的感受,以及特意去亲近妈妈。

其实,无论到哪一个年龄段,女人都需要被关心以及爱护。

刚到的第一天,他们忙着打扫卫生,袁成杰只问了他媳妇有没有吃饭,把在一旁打扫的妈妈忘记了。

他妈妈心里有一丝失落,自己嘀咕了一句,我也没有吃饭啊。

有人说,芊芊把袁成杰训练得太好了,仿佛是随叫随到,即使他在玩游戏,他还能帮她一边递东西。

我倒是不这么认为,我反而觉得芊芊把他老公训练得眼里只能够容得下她一个女人。

她应该让她老公多去关心一下他妈妈,就像杨烁的老婆黎雯那样。

男孩子只有最先培养起对母亲的感情,他才能懂得怎么去爱要陪伴他一生的女人。

因为所有男孩的成长过程中,离不开母亲的教导和培养。但这只是针对通情达理的婆婆,而不是针对刁蛮任性的婆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袁成杰妈妈接受提问,她最喜欢儿媳妇哪一点?她说,最喜欢看她和她儿子两个人像个大小孩一样,感情很好,很好。

但实际上,这也是她在镜头前的掩饰,有哪一个母亲看到她儿子对儿媳妇很好很好,好到都忘记了妈妈的存在。

我想,没有任何一个母亲,出现这种情况时,内心不会有很大的失落吧。

节目到后面的时候,袁成杰妈妈毫不避讳,当着她亲家的面,说芊芊懒,不爱锻炼。

这也是她积累了这么久的一点点情绪吧,在镜头之外,他们家里应该也是很有矛盾的,两个女人的拉锯战。

这档综艺还是蛮值得一看的,看不同家庭关系的相处,婆媳关系,夫妻关系,能够去观摩学习和领悟更多家庭相处之道。

我觉得最家庭相处融洽最重要的是婆媳关系,婆婆通情达理,媳妇开明宽容,丈夫愿意担起家庭的责任,做这两个女人的保护伞。

很多情况下,可能并不会如愿,因为这个世界不缺乏刁钻野蛮的婆婆,也有许多任性妄为的妻子,还有很多肩膀孱弱担当不起家庭责任,以及没有长大不知道怎样成熟处理矛盾的丈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