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写周报更实用?用实例回顾不同类型周报利与弊

发现工作以来写了好几种类型的周报,各有利弊,趁今天时隔半年又写一次周报,赶紧把关于周报的感想列出来。

【一】个人小结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被路飞要求每周写个人小结,每个周末都要花好长时间来写。周报内容主要分为三块:本周做了什么,本周做得好的和做得不好的一点分别是什么,下周计划做什么。

那时候光是想本周做了什么,就要浪费很多时间。因为我把这周做的不管大事小事都罗列出来。除了让领导看到我做了很多事情以外,对自己好像没什么用。(现在才发现得抓重点写,不能都写)

本周做得好的和做得不好的一点分别是什么,这部分内容还是蛮有用的,可以自我鼓励和反思。可惜之前在这方面想得太少,没有及时挖掘出自己身上新的闪光点和问题点。

下周计划做什么,列出来,时间安排会更合理一些。

【二】项目进展与项目成果

被指派做搜索优化工作时,建立了一个“搜索优化项目”,会写项目周报。主要内容分为三块:本周优化的功能点,下周计划优化的功能点(人员安排),整个搜索优化项目可以做的事情有哪些(已经完成的部分置灰)。

配合项目进度的汇报,整个项目比较有条理,进展也很顺利。

优化了一段时间以后,开始写数据分析周报,本来只是发给路飞看。因为项目数据增长明显,路飞让我把周报抄送项目全员,让做这个项目的人知道我们项目的成果。虽然不知道项目成员有没有看,看了以后有没有受到一些激励,但个人认为这么做还是很有必要的。

【三】思考小结

路飞有天开始让我们写个人小结的时候附带思考小结,有想法就写,没有想法也不强制写。😂但貌似没写总是有点不好意思。于是就会输出一些日常想到的灵感,去发现APP的问题,考虑怎么做优化。

路飞看完思考小结以后会跟我们讨论——要不要做?为什么做?为什么不做?怎么做比较好?…

后来路飞离职以后就没写了,现在回过头看那些思考小结都蛮有想法的,可惜缺少跟进。以后可以考虑坚持写一写,并且及时回顾。

【四】版本周报

美芽当初经历比较大的改版,周期比较长。芋头也开始让我写一下周报,分为三块:本周工作内容、下周计划、未来待完成计划,他汇总到版本周报里。

版本周期太长,上级不知道我们进展到哪里也不太好,通过版本周报向上级汇报版本进度也是比较好的方式。

缺点在于我又开始搜刮罗列工作内容…每周要花费N个小时来写,这让我想到一个词——勤能补拙。😂

【五】一周小结

综合以上几种类型周报的优缺点,今天开始用新的形式来写周报。为了督促自己继续写下去,于是发了这篇文章。具体内容贴在下面了。

第一次这样写周报用了2个多小时,写完还是有点成就感的。希望自己再接再厉吧~




一、本周发现问题与反思小结

【问题描述】
商品管理系统V2.0测试完成走查后,产品继续走查发现问题,问题跟进不及时导致版本上线延期3个工作日

【反思】
1.产品走查是否应在测试完成走查之前?
2.产品走查发现问题记录在bugtags时,是否可以让测试帮忙跟进?
3.版本最后一个上线功能更应该及时跟进进展,避免版本延期


【问题描述】
换季营销设计稿输出以后,部分交互发生变更,产品需要根据设计稿更新需求文档花费较多时间

【反思】
1.现在产品二审以后直接就技术评审了,技术评审结束才出设计稿,需求改动的可能性较大,产品要更新文档,测试要改测试用例,开发也要重新理解需求,时间成本较高,建议技术评审以前先把设计稿输出再开。
2.有无更节省时间的协作方式?比如让产品把需要设计的原型发给设计师先做,设计稿输出以后再写产品需求文档


【问题描述】
由于卧龙提出,小卖家订购会员营销版可能性小,却总会点到升级介绍,受挫可能性大。
产品方案就一刀切,不给小卖家看到会员营销版的机会。

【反思】
1.功能开发以后,如果要做隐藏、下线,需要将利弊考虑周全。小卖家难道就完全不想了解我们的会员营销版吗?
2.如果是为了让小卖家可使用的功能更突出,是否可以针对小卖家另外排版,而不是隐藏功能?
3.产品需求输出时要尽可能找到最合适的处理方式,多和同事沟通,在评审会上能够讨论到这点,还来得及改正。
4.需求文档简单,但是影响范围大,也要认真过一下产品评审~


【问题描述】
自动短信时效性短信替换方案,对于是否支持卖家添加指定时间,采用什么样的交互方式进行替换,琢磨太长时间。

【反思】
1.咸粥提了一点,既然是智能营销,为什么还要让用户自己来规避短信内容出错的问题,做到期短信替换的动作?
发现原先一直只想解决用户替换短信的问题,未走到用户前面,考虑自动化运营的事情。
既然是自动发送,就不应该让人实时关注,一次性做完再也不用来管最好。不然怎么能叫做智能营销?
所以后来的方案采取支持创建支持多条短信内容的形式来解决问题,而不是让卖家理解到期替换1条短信这件事。
2.部分卖家发送错误的短信内容可能是因为只想开启指定时间,过期后关闭,由此产品上增加指定时间的设置,反而会损害我们的利益,因为还有可能存在部分卖家只是想替换一下短信,之后还要继续开启。
如果考虑支持多条短信内容,让卖家可以一次性把各种日常和节日场景考虑进来,对比只增加指定时间,更能够满足我们的利益群体。
3.之前纠结很久的交互方式,原先想评审会上大家帮忙选择一下,结果咸粥直接说不看交互,找设计师去😂
想起来,之前在纠结的时候是不是应该直接找设计师聊聊,更能解决问题?

【问题描述】
在考虑自动短信时效性短信替换方案的过程中,针对订单关怀这个模块反复对比竞品与我们的差异,发现竞品的活动催付主要是聚划算催付,便在网上搜索聚划算催付与常规催付的区别,了解到聚划算30分钟关闭订单,催付话术可能与其他类型催付有所不同。
回头看我们催付提醒、活动提醒、二次催付发送时间可选项都一样,竞品的活动催付就有30分钟的限制。
进而去淘宝找相关规则后发现淘宝发公告表示交易超时时间将从72小时调整为24小时。
从而衍生优化催付发送时间的产品需求。

【反思】
1.优化功能时可以考虑搜索一下运营实际上会怎么做这些事情,可能对产品方案有帮助。
比如通过了解店铺运营的“催付技巧”,可以帮助我们优化短信文案,发送时间设置等。
2.我们对于淘宝的规则是否了解太少?如果不是刚好在了解这块需求,我们可能会很晚才会发现催付1天无效。
虽然不影响功能的使用,但是如果卖家继续设置催付1天,对我们短信收益而言也是一大损失呀~
3.线上二次催付推荐1小时,却默认选择了1天,怎么一直没人发现?

【问题描述】
产品一审时展示了超级店长订单关怀的做法,我当时认为他们增加“智能营销”的概念,让卖家可以在活动期间集中设置群发、关怀方案,优先级高于日常设置的订单关怀,比较先进。小帅反而提出让用户来理解优先级是不是不好?

【反思】
1.看似高级的功能,是否对用户反而不够友好?
2.应该更多地站在用户角度去理解功能,尽量让操作变得简单

二、本周观察分析小结

仅记录观察分析结果,但结果不一定有用🤣

【1】买家唤醒初步分析:大部分卖家仍使用让利来唤醒客户
(248条买家唤醒,167条短信提到了“优惠”二字,占比67.3%。未提及优惠的可能也包含了打X折之类的词汇)

【2】使用软件模块越多,用户忠诚度会越高。
我们要想办法引导用户多用用其他模块

三、新技能get

【新技能】印象笔记用control+command+H快速高亮文字内容,有空可以再看看有什么实用的快捷键,可以提升工作效率


【新技能】Excel表格查找含有XX词汇并自动标记
【应用场景】想了解买家唤醒248条短信中提到“优惠”二字的短信,对比没提到“优惠”的短信,复购订单数、金额及ROI的效果有差别吗?用Command+F查找也不够直接,标记出来观察更方便
【方法】
选择“格式”-“条件格式”,规则样式选择“典型”,如下所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