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善良遇到善良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人生有很多可以选择,但有一些却无法选择,比如,我们的出生、我们的父母。从这个角度来说,《弱点》中的迈克是不幸的,父母离异,母亲是个瘾君子,在迈克几岁时母亲就被政府剥夺了对迈克的监护权。

迈克呆过不少寄养家庭,从这一家到那一家,不断的被嫌弃,不断地逃跑,过着居无定所、漂泊无依的生活。

他个子很大,不爱说话,拒绝与人交流,成绩特别差,甚至于科科零分,但因为对球异乎寻常的热爱所表现出来的极强的身体条件和运动天赋,他被准许进入了一所公立学校。

在这里,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引起了陶西太太的注意,陶西太太决定收养它,帮他充分发挥他的运动天赋,在她们一家人的帮助下,迈克不仅进入了知名的密西西比大学学习,还成为了一名出色的橄榄球运动员。

这,是一个很温暖的故事。

02

可能剧情听上去比较老套,但是其中的一些细节处理得很好,没有特别激烈的情感表达,却在平实质朴中让人感动。

迈克第一次被陶西先生注意到是在一次排球比赛之后,当所有的人都离场了,迈克一个人在偌大的排球场清理垃圾,陶西先生因此多看了他几秒。

第二次,是陶西太太接儿子SJ放学,冬天的晚上很冷,但当他们开车离开时,看到迈克一个人穿着短袖朝体育馆的方向走,本来车已经走远了,但半路陶西太太让先生调转车头,追上迈克,问他:“告诉我,你要去哪儿?”

迈克回答:“体育馆。”

陶西太太有点生气:“别想骗我,现在体育馆已经关门了,你为什么要去那里?”

迈克回答:“那儿暖和。”

这个回答显然大出陶西太太的意料,她看了他几秒,果断的请他上车,把他带回了自己的家。

晚上,陶西太太把他安置在客厅的沙发上,但即便如此,他们家人还是有些担心的,万一他是小偷呢?毕竟他们只见过迈克几次,不了解这个人,而且迈克还是个与他们白人不一样的大个子黑人。

但第二天一早,陶西太太下楼却发现客厅沙发上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家里的东西丝毫没有动过的痕迹,但迈克不见了。

陶西太太跑出房外,才发现迈克已经走远了,她大声呼叫,然后挽留他和他们一起过感恩节,至此,迈克和陶西太太一家开始了同住的生活。

之后,陶西太太几岁的小儿子SJ陪迈克练橄榄球,锻炼体能;陶西太太的女儿不顾外界的流言蜚语,坚持留迈克住在自己家;陶西太太帮忙迈克申领驾照、买车……他们像家人一样照顾迈克,给予他爱和温暖。

迈克因此变得爱笑了。

03

与此同时,迈克自己也是一个善良的人。

虽然从小生活环境很恶劣,但他却并未因此沾染恶习,反而是一个本性很温和善良的人,他保护到贫民窟黑人聚居地的陶西太太,他在出车祸时用身体挡住了安全气囊对SJ的冲击,他温和的对待那些嘲笑他的人……他虽然长着粗犷的大个头,看上去似乎有点愚笨,却有着温和细腻的内心世界。

片子最后,在经历了一个误解之后,迈克对陶西太太敞开心扉,讲起了他的小时候,他说,小时候,每次遇到不好的事情(包括妈妈吸毒的时候),妈妈就会让他闭上眼睛,等一切都过去之后妈妈再数123让他睁开眼睛,看到的仍然是一片美好。

在迈克眼里,没有仇恨,只有感恩,即便妈妈是瘾君子,即便他被政府送到一个又一个家里寄养,但他都会偷偷的跑出来,找到妈妈,想办法去照顾她。

所以,当善良的迈克,遇到善良的陶西太太,自然而然地产生了一段温暖的故事。

04

在此之外,陶西先生虽然看上去并不那么喜欢迈克,起码是不那么欢迎他住在自己家里的。但是,他并没有反对妻子的做法。因为他看到了妻子做这些事情的满足和开心,这在他看来是最重要的。这种对妻子的理解和尊重,让人赞赏。

而更为重要的是,对于陶西太太一家而言,收养迈克,还需要跨越种族歧视的障碍,需要接受别人异样的目光,这也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

而迈克学校的老师们,虽然对迈克有很多不满意,甚至一开始都认为这个学生智力有问题,不情愿接纳他,但一旦最终迈克成为了这个学校的学生,老师们还是给予了他最大的宽容和帮助,哪怕他的考试试卷和作业全部没做,老师还是想办法通过口试的形式一点一点帮他拿到学分。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善良、宽容、理解、爱与尊重……看这部电影可以读出好多美好的东西。真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