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热度怎么就不好了?烫到你了?

0
年轻人就是喜欢浮躁

最近一段时间被很多人说“浮躁”,其实也不是最近一段时间,一直以来都有。

朋友说:你就不能专心下来深入研究一件事吗?

面试官说:你会的东西真的挺多的,但是无一例外都是短板,社会需要的是术业有专攻的人而不是什么都会一点却都不精通的人。

上级说:你想的太多了,先把眼下的事情做好,规划可以远,但是眼下的任务就是做好当下应该做的事情。

一直以来我也在想这个事情,为什么我总是兴趣很多却不会去专精一个东西,往往一个兴趣总是俗话说的“三分钟”热度。

这个软件功夫还不到家就去学下一个东西。

结合周围人对我的评价,我做出了如下反思

1
会一点点也是会的一种

如果有人问我,你会什么软件和技能?

我会说,我会

PS、AI、PPT、AU、会声会影、C4d、AE、PR、手绘、DW、CDR、SEO、H5、python爬虫

如果有人再问我,你既然会这么多,你都会用他们做什么?

我会说

PS我会用来进行图片基础处理

AI我只会做出一些精美的字体

PPT我会做出一个逼格很高但是不怎么有美感的作品

AU我会降噪一段音频

会声会影我可以熟练的操作任何步骤

C4D只会做3D表格

AE会套用模板做视频和一些基础操作

PR会基础的操作

手绘会画一些自己风格特色的作品

SEO只会用来做qq社群运营的SEO优化排名

H5会做大部分基础的技术以及部分进阶技术

python爬虫只会做出一个不带抓包的爬虫程序

DW和CDR学完几乎没用上

从以上关键词可以分析出来,我“会”的软件分为四种:

1、特别精通,可以熟悉这个软件的任何操作;关键词“精通”;软件举例:会声会影

2、会一些基础操作和部分进阶;关键词“基础操作”;软件举例:PS、H5

3、用软件只会实现一种功能;关键词“只会”;软件举例:python爬虫、SEO技术

4、学过但是没用上的;关键词“没用”;软件举例:DW和CDR


2
学手绘就一定要达芬奇画蛋吗?

达芬奇为了可以让自己的画达到一定的造诣,即使是一颗鸡蛋也花了千百遍才让自己过关。

前一阵子兴冲冲的花了一百多元买了一个手绘板,趁着三分钟热度的劲,趁热打铁我很快就掌握了手绘板的基础应用。

然而,买手绘板的初衷只是仅仅想把自己平时的脑洞用“画”的形式表达出来,并没有想在手绘的水平上有多高的造诣。毕竟对于表达形式来说,视频>图片>文字。

于是,有了手绘以后,我的工作总结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当手绘结合脑洞以后,结合出来的产物就是下面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的“作品”来说

如果从艺术角度上,可以说这些画的手绘水平真的是烂;

但是这些手绘作品主要想表达的是内容,如果从内容角度上看,是否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的?

换个角度来说,如果你是领导,摆在你眼前有两份周报总结:

一边是长达1000字(或者更少)的详细汇报,另一边是仅仅只有五六幅手绘总结,你会选择哪个?

你是想点开一个加载十几秒的word文件,还是想立即查看手绘上所标注的最后数据?

单单从效率的角度来说,后者已经强过前者很多。

而自己学习手绘,要想表达清楚我想说的内容,使用三分钟热度学到的东西足以。

如果周报总结的手绘总结画的和事物几乎一模一样的水平,那你为什么不去当一个设计师?

3
一年半的PS学习ROI只有10%

ROI指的是投资回报率,大概就是收获/支出的结果。

从大一下半学期开始学习PS,一直学到大三之初,中间对于PS的学习几乎从未间断,即使被打断,也会逼自己重新拾起来。

前后一共看完了两整套PS教程,包括最复杂的“通道”、“蒙版”、“滤镜”之类的东西,自己都详细的研究并精通之。

然而事实是,到了工作上,作为一名运营,使用PS的频率的确很频繁,但是和之前学习PS的深度相比,自己仅仅只会用到10%。

其实现在想想,当初自己学习PS的三分钟热度所学习的内容,其实就已经满足现在工作时所需要用到的技术了。

完全没有必要去学习那么久,自己以后又不会去做设计师。

但是问题就出在,我不知道现在所学的内容今后可以用到多少,所以根据之前PS所犯的“错误的学习方法”。

现在如果学习一样新的东西,如果三分钟热度所学的内容就可以满足目前的工作所需,就和学手绘的初衷一样,那我宁愿只保存三分钟热度。

所以,同样的道理

如果你想当设计师,精通PS是必经之路。

如果你想当运营或者其他,那么PS其实三分钟学的内容就已经足以,即使以后还需要深入学习,有了基础以后,接受新知识也会很快。


4
N*60=80

对于朋友、面试官和上级的质疑,自己看起来的确是什么都会却不精通的短板,但是学习这些东西,最后都是为了服务最后一样东西——运营。

有人说运营是拿着3K的工作做着3W的活,什么都得会,什么都得懂。

这里的会指的是“精通”的那种会还是“会一点点”的那种会?

如果是前者,人哪里有那么多时间去精通那么多东西?

无疑就是后者。

对于一篇周报或者总结来讲,用手绘画出来就是比word写出来效果好

对于开会以后的总结来讲,思维导图就是比word写出来效果好

对于一篇方案大数据来讲,自己会爬虫做数据就是效率高

对于视频剪辑来讲,自己三分钟热度掌握的内容足以支撑技术而不用外包

……

一份80分的作品往往需要在很多步骤都需要达到60分才可能达到最后的结果,这个可以“换算”成一个公式就是:60+60+60+60+……=80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想要达到六十分容易,你只需要花三分钟热度去接触一个新的事物然后把其中一个环节达到60分,才可能使得最后的效果达到80分

最终的目的只是想把运营这件事情达到80分。

除了牛顿第一定律类似的定律一定成立以外

其他的什么“真谛”、“真理”

真的应该用批判的角度去想想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

真理永远是通过不断的实践总结出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