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管理孩子的压岁钱,这样做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01

昨天有个读者给我留言,说熊孩子把她都要气死了。

起因关于压岁钱的事情,她想自己管理,可她并没有和孩子沟通好。

她觉得自己一天到晚这么辛苦,可孩子一点都不懂事,以为自己爸爸妈妈赚钱多容易,坚决不同意把压岁钱交出来。

我加了这位读者的微信,详细和她了解了一下情况。

这位妈妈和丈夫两个人,收入在当地属于中等家庭,算不上富裕但也算不上贫穷。

以前孩子小的时候,压岁钱自然由他们管理。

可现在孩子上了小学以后,听说同学们的压岁钱都是自己管理,也要自己管理。

但是她发现,去年刚尝试了一下,孩子就非常的浪费钱,一拿到钱以后就去买一些平时她不让买的东西,比如说不健康的零食,甚至还给游戏账户充了值。

她很生气,想把钱没收了。可孩子认为这钱是自己的,就应该由自己随意支配。

最后争执不下,只好不了了之。

今年,这位妈妈就尝试着跟孩子商量,由妈妈代为管理,帮着孩子一起储蓄。

可孩子坚决不同意,觉得钱一旦给了妈妈,就等于没有了。两个人为此争执不休,这位妈妈特别生气。

02

我追问了一下,问她到底有没有挪用过孩子压岁钱的行为?

她想了想,以前孩子小的时候,也不懂事,自然就是她把这些钱统一存在自己的账户上。

后来遇到家里面各种支出,聚在一堆比较紧张的时候,她也的确用过孩子的钱。

“可是这些事情都比较早了,孩子怎么还会记得这么清楚?”她也比较纳闷。

我说这就是问题所在。

“为什么现在孩子不信任你了?就是因为你之前挪用过属于他的钱,后来你并没有在经济宽裕的时候为孩子补上这笔钱。”

这当然就失去了孩子对你的信任,这事真不能怪孩子。

这位妈妈特别委屈,说孩子一拿到钱以后就拼命胡花,完全没有基本的理财观念。她说看过我写的很多文章,尤其是我家小孩从小小年纪会理财的事,让她印象特别深刻。

我告诉她,我一直给孩子有定期发放零用钱,包括我微信支付之类的密码,孩子都知道。但孩子从来没有自己不打招呼就随便用这些钱,就连平时的零用钱基本上也都储存起了。

原因就是因为信任,当我把足够的信任给了孩子,他是能感受到家长给于他的这份正向的能量的。

外出就餐或者在商场超市购物时,我都有意识把手机递给孩子,让他去结账。这些经历本身,都是教会他花钱和感受金钱使用的方式。

当他觉得自己都能管理爸妈储蓄时,真的从购物就能看出,孩子在使用金钱方面,会比大人还节约。他会计算更加便宜的支出,有时看着余额有增加,非常开心。

我还遇见过一些,一拿到钱就疯狂用的孩子,大多数都没有管理过财富的经验。父母平时零花钱都给的很少,孩子对金钱是有匮乏感的。所以一拿到才会有一种想过瘾的用用的感觉。

他们总有一种,随时会失去这笔钱的感觉。这确实是孩子平时拥有的太少了。

可以尝试定期发放零用钱,帮孩子管理压岁钱,定期告知孩子余额,都是解决这种让孩子大手大脚花钱的一些改进方法。

03

我有一个表姐,在管理孩子的压岁钱方面做得特别好。

她从孩子一岁起,就把所有人给孩子的压岁钱以及各种红包存在一个专门的账户里。直到孩子八岁那年,她因为家里换房子,急需一大笔支出。

这个时候,她不得不动用孩子的这笔钱,但是她选择了和孩子商量,为什么要动这五万块钱,在妈妈经济状况缓解的时候,会在两年之内给孩子还上。

买了房子以后,赶上房子升值,她每次都会表扬女儿,借出了自己的压岁钱,才让家里换上了房子。

女儿也特别骄傲,告诉妈妈,自己也是家里的一份子,妈妈以后有钱再说,没钱就不用还了。

但表姐还是在经济缓解的情况下,把这笔钱又给女儿存上了。告诉她,这笔钱用做女儿的预备金,等到她以后读大学的时候用。

这就让女儿有了更加信任妈妈的感觉,每年主动要求妈妈帮她管理。

表姐也告诉我,说把女儿的压岁钱单独储蓄,也是强制自己存款的一个好方式。

这也可以成为家里面的一个意外财务备用金,而且让女儿感受到积少成多的力量,让孩子也能拥有一笔小小的财富。

04

所以,父母千万别总觉得给孩子发压岁钱是自己的一项负担,总觉得增加自己的支出,对这个事情本身比较说教,想把孩子的压岁钱没收。

或者说放手不管任由孩子随意挥霍,一年难得乐呵一回。

都没能抓住压岁钱本身的教育契机。真正智慧的父母,会通过压岁钱,有计划的帮助孩子树立真正的理财意识,也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这才是管理压岁钱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亲子教育与自我成长的终身学习者。

13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妮妮小屋(ninixw),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