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秋日时光]写给去了另一个世界的你

秋风起,蟹儿肥。

又到吃螃蟹的季节,又一次想起了人生吃到的第一只螃蟹,又一次想起了你。

可是,你在哪里?那次听到的那一句是真的吗?

群里的同学又在打趣调侃,但我知道没有你,因为毕业三十多年,你从未出现在任何形式的同学聚会中。

我觉得,到这个年龄了,有些事情我应该也必须去面对。

“班长,在吗?”

“在的,有事吗xx”

终于,我鼓起了勇气,用颤抖的手,点开了我们班长的对话框。

班长亲切的叫着我的名字,就象当年的你。

“……我想问问,xxx是不是已经走了”

“走了!四五年了!”

班长回复的很快,短短的几个字,我却看了一遍又一遍。

班长,你为什么要用那么多的感叹号,是不是为了让我不再怀疑?不再存有任何幻想?!

泪水模糊了双眼。初秋的风清清凉凉,有人会说很适宜,但我却分明感觉到了刺骨严寒。

忽然,我明白了,这么多年,我不想去求证,也不过是在回避一个残酷的事实。不求证,我就会以为你还安安静静的活在这个世界,活的很好;不求证,因为父亲去世变得无比脆弱的心,就不会再次受到伤害。

可,白屏黑字,我明白,你终究还是去了,去了另一个世界。

电话打给丽琴,丽琴和我一样的难过唏嘘。她说:那么好的一个人呢,实在,厚道,又善良。

是啊。在我心里,你就是一个温暖有爱心的大哥哥。

思绪回到三十多年前。来自乡下16岁的我,一个人来到一百多里外的学校,胆怯腼腆,从不敢大声说笑,甚至不敢看那些“耀武扬威”的男同学一眼。平日里,除了好朋友丽琴就是与书为伴。

可你,准确的说是你们兄妹倆引起了我的注意。

那年代,男女生几乎不说话,但是你,却经常和一个个子高高,白白净净的女生出双入对。女生病了,你也毫不避嫌的来到女生宿舍,倒水端饭,嘘寒问暖。开始时,有同学指指点点,后来,大家终于明白,那是你的亲妹妹,你们兄妹相差两岁。

你知道吗?那时候,我好羡慕你的妹妹,因为,我也有大我两岁的哥哥,可是,从小到大,我们都是互不相让,有时还会拳脚相向。

如果有你这样一个哥哥该多好,我常常望着你们兄妹挽臂而行的背影这样想。

也许是有缘,后来调整生活小组,我们竟然就分到了一起。那时候,吃饭是按小组去食堂领取,物质匮乏的年代,一点点的菜,一点点的肉,在同学眼里都是难得的美味。所以,每次分菜,都会瞪大了双眼,紧紧的盯着眼前的碗。

你,也只有你,从不会让我们女生失望,你总是最大可能的把那些好吃的分给我们女同学,而不顾其他男生的抗议。

每逢值日,其他男生都跑光了,只有你留下来,帮我们放好每一个桌椅板凳。那个时候,我就和丽琴说,有你这样一个男同学真好。

不知不觉,转眼到了毕业实习的日子。

金秋十月,我、丽琴、你,还有两个男同学一起到了一个偏远的县城生资公司。

你,又一次表现出了一个大哥哥的风范。帮我和丽琴打扫好那间有些脏乱的宿舍,窗户、门,挨个检查一遍,然后,拍着胸脯对我们两个说,别怕,有我呢!

那两个月是我们同窗两载接触最多的时光,五个人就象亲兄妹,再没有了在学校里的疏远和隔阂。

白天,我们一起去站柜台,卖东西。有时候,需要装车卸车,不用说,你总是把我俩挡在身后:这些活,女生可不能干。

晚饭后,我们相约一起去散步,一起去爬铁塔。

那个高高的铁塔,是那个小县城的小小的景观。很多人以能爬上最高点为荣。先是你们三个男生,后来,连丽琴也爬了上去。

可我不敢,在下面看着你们,吓得战战兢兢。

我喊你们快下来,都要哭了。

你本来是爬得最高的,可听到我的喊声,你第一个下来了,然后又帮我一起招呼他们。

那晚的夕阳好美,可惜那时候我们没有手机,不然,我们一定会合影留念。

实习的地方盛产螃蟹。忽然有一天,你开玩笑的跟我和丽琴说,你俩给我洗衣服,我给你们买螃蟹吃,好不好?螃蟹?穷学生的我们可是想都不敢想,我和丽琴忙不迭的答应。很快,你买来了两只又肥又大的螃蟹,那只螃蟹,是我从小到大吃的第一只螃蟹,也是最好吃的螃蟹。那美味让我回味了好久好久。衣服,你却没有让我们洗。

快乐的日子总是短暂。二个月的实习期眨眼就到了。

我们返回学校,并且很快就迎来了毕业分别。

那晚,同学们在教室里狂欢。我回宿舍拿点东西,恰好停电,你怕我害怕,陪我一起。出来后,你说,留个地址吧,以后常联系。那年代,是没有手机电话的。

我把地址写给你,你也写下地址递给我。但十多年了,我们并没有联系。

直到有一天,你忽然到了我的办公室。(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你是怎样知道我工作的单位的)。

你说来市里给爱人交职称手续,你说,你找了一个好媳妇,很聪明,干会计,只是东北人,性格有些强悍。我问你做什么工作了,你说,下岗,干点零活。我问你累吗?你说还行,男人,就要养家糊口。

我留你吃饭,你执意要走,临走,从包里掏出了几封饼干放我桌上。我和你拉扯半天,饼干终于还是留下了。可能在你心里,我还是那个馋嘴的小妹妹。

那些饼干,让我感动又难过,要知道,下岗的你挣钱多不容易啊?!

那是毕业后我们唯一的一次见面。

大约五年后,有热心的同学组织毕业后二十年聚会,你没有来。我问和你关系最要好的猛子,他说,你觉得混的不好,不好意思来。就是那次聚会,我知道,你那个漂亮的妹妹因为生病离开了人世,你的工作依然没有着落。

那次聚会,同学们相谈甚欢,但我却总感觉少了点什么。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13年的春天,我正在医院陪护病中的父亲,丽琴来电话,她告诉我你给她打电话了,你的腰部受伤,躺床上动弹不得。感觉你情绪不对,问你是不是需要同学经济上的援助,你说不需要,你只是想同学们了。

写到这里,我又几度落泪,如果,当时我能打个电话问问,是不是你也不至于……

可那时的我,因为父亲的病,每天也是抑郁焦虑,疲惫不堪,有些自顾不暇了。

父亲终究还是去了,我麻木的过着,一天又一天,那个电话我也始终没有打。

直到一年前,丽琴孩子结婚。刚落坐,我便问猛子你怎样了,猛子的回答让我大吃一惊:他走了,自杀。我呆呆的,没有接话,甚至后悔问。

唉,想来,我就是一个薄情寡义的人呐。

“他腰伤了,生活不能自理,媳妇多有埋怨,自己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临走前给好多同学打过电话。他人很好,还是挺怀念他的”。

班长的话,又一次让我泪流满面。

我想,喜欢照顾别人的你,肯定是受伤后不想成为家人的累赘,才走向绝路的。

可是,为什么你没给我打电话?我百思不解。

有人说,同学是一辈子的情,无论贫富贵贱,无论相隔多远,无论岁月如何变迁,那种最纯真的感情,都会跟随你一生,相伴永远。

可是,你与我,与同学已经阴阳相隔好多年。我应该怎样来悼念你,曾给过我大哥哥一般关心温暖的同学。

虽然迟了,我还是写下这些文字,用来祭奠在天堂的你:

愿你在另一个世界里没有伤痛,没有烦忧,永远幸福安康!


无戒小岛征文收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