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没有什么含量的年终总结

关于这篇年终总结,本来是不打算写的,感觉自己在这一年并没有做出什么成就,所有事情好像都是处于初步阶段,写出来难免显得有点平平无奇。

但是想了想,虽然的确没发生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但是于我而言,不管是生活方式还是思维认知,还是存在明显的改变,感觉还是有很多东西值得讲的,于是决定写下这篇文章,分享自己在2019这一年的一些感悟。

01//工作

这一年经历了艰难的找工作历程,我终于找到了一份企业文案的工作。平时的工作内容就是更新网站的文章,有时需要完成上司交代的任务,写写活动宣传和产品推广。

一切都是从未接触的领域,刚开始还是会感到焦虑和力不从心的,好在逐渐找到思路,不会再轻易慌乱,心态方面也有了较大的改善。

当然,再感兴趣的工作也会有感到厌烦的时候,重复的模式让我一天天生厌,如果在以往,我八成会下意识采取出逃的对策,但是这次却不一样。

我想,正是凭着这股兴趣,才有了想要坚持下去的勇气和信念。所幸的是,一旦你认真寻找出路,是能够打开局限的。

同时,这份工作也让我发现了更多的可能,比如,开始愿意打破内心的坚守——不愿意与人沟通这个障碍。写东西这件事情,独立思考是很重要的,但是,与人建立联系同样也很重要。

写作不是闭门造车,只有倾听别人,与外界沟通,才能有源源不断的素材和灵感,这样的内容才是有价值的

当然,工作态度上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太以自我为中心,只考虑自身的状态,而忽略外部的处境。希望新的一年能有所改善。

02//爱情

今年是在一起的第二个年头了,当初在一起时也没想到能在一起这么久。

跟他在一起真的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他让我觉得自己特别好,让我觉得这个世界特别好。

他幽默、乐观又有趣,我的生活里是缺少这样的人的。我们一起爬山,一起在江边骑单车,一起在公园里漫步在午后的阳光下。

明明只是一些很细微的事情,却因他的存在而变得光彩夺目,不断为生活注入新的能量。

我们拥有相似的趣味和恶趣味,而更难得的是,在共同遇到难题的时候他总能以一种漫不经心的打趣让我放松。

当然,恋爱总是会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发生的,但即使现在,我也不觉得当时是一个“错误选择”。

人总是要尝试和经历过后,才能更加了解自己。当时的决定,是基于“那时候的我”所能做出的选择。

03//爱好

这一年我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写这个公众号了,大概是在5月份开始。

一开始写这个公众号的初衷很简单,一方面主要是想满足自己变美的愿望,另一方面想要锻炼自己在工作上的业务能力,因此,写公众号这件事情便顺理成章的发生了。

自己也很难想象,竟然有一件事情能够将这两个爱好完美结合在一起。

当然,除了乐趣之外,痛苦也是存在的,需要消耗大量时间和精力的事情,大多是痛苦的。

比如,每次确定完选题之后,在写文章之前都会感到深深的焦虑,害怕自己写不出来,有时甚至会失眠。还有无从下笔的问题,感觉写的句子都狗屁不通。

对此,我的应对办法是,尽管放手去写,忘掉修辞和语法,沉浸在写作过程的心流里就不存在焦虑了,写完后只管合上电脑,到外面走走,第二天回来再修改时又会有一些新的观点,补补改改一篇作品就成形了。

一开始觉得坚持不了多久的事情就这样坚持至今。

在我22岁这一年,我好像发现了这个世界的某些规律:一切都是从你写下来开始的

而写下来,恰恰是思考的开端

04//思维

这一年,感觉自己大体上还是过得比较快乐的,我总结了以下这些关键词。

🍑正能量:

我以前对一些比较正能量的词汇是嗤之以鼻的,而现在我渐渐发现,人真的要让自己远离那些负面的人和事情。“悲观是正确的,但只有乐观才能成功”。

当然,这是一个需要自身与外界不断相磨合的过程,但我相信,自我暗示正面的事情,就真的会有好运的事情发生。

🍑仪式感:

仪式感也是我2020比较喜欢的一个词,过去我总是不屑于参与各种节日活动。而现在,我开始有意在一些节日里去做出一些标志性的行为,比如在冬至就要吃汤圆,圣诞节就要吃苹果,跨年夜就想在户外喝着啤酒看烟花。

我越来越觉得我们的生活是需要这种仪式感的,因为人生的本质本来就是无意义的,而就是这些看似无用的行为却使我们切切实实有了存在感,它会裹挟着我们前进,面对往后每一个平凡的日子。

🍑反思:

这一年,我养成的一个最好的习惯就是反思,反思久了,你会发现,很多是非曲直是不能一概而论的。反思能够减少我们心中一些无意义的负面情绪。

比如说做不到早起,那就索性不要早起了。赋予“早起”这件事情太多的意义,盲目将“早起”与其他事情建立过多的因果关系,“做不到早起我真是个废物”“连早起都做不到我估计什么事情都做不成了”,太多这样的想法只会消耗你很多的意志力,人便进入狭窄的恶性循环,无法去做其他更多的事情

🍑接触大自然:

比起以前,现在我开始愿意去做一些户外运动,这些以前长辈鼓励的事情,常常被“是游戏不好玩还是电视剧不好看”的话搪塞回去,现在觉得,人还是要多跟大自然接触接触的。

记得以前在一本书上看到过,以前交通不发达的时候人们出去干活回家都是走路,因此人们的幸福指数是比较高的,而现在交通高速发展,我们这种与生俱来的快乐被各种交通工具剥夺,因此,我们是需要制造机会和挤出时间刻意去外面散步的。深以为然。

2020 的期待

新的一年生活上可能会有较大的改变,但我可能还是会遵从内心的选择,不想让自己过得太累。

当然我不认为,不应该努力,而是,不应该被巨大的焦虑强推着努力。

你可以选择上进,奋斗拥有更多好东西,一路打怪,过更精致的人生;

你也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赚的少点,简单一蔬一食,获得丰富的精神满足。

没有谁对谁错,无论哪一点都不该被过度鼓吹,成为“正确”的唯一真理。

不管是哪一种,我都相信,生活的基调应该是乐观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这是生命遗留下的问题 我是什么,我从哪里来,要去到哪里 我知道,当我是你 我方能明白 我什么都不是,不来,也...
    阿文Aone阅读 236评论 0 9
  • 清晨,穿梭在厚重的雾气中,路过两三缕稍带凉意的微风,不同于往日有歌声陪伴,此时双耳只聆听着身边的静谧。 似乎心事重...
    烟儿29阅读 157评论 0 0
  • 我是一个特别容易丧的人,遇到了一点不顺利的事,就会很焦愁揪心,惶恐不安。 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对未知的东西充满忐忑与...
    菜晓晓阅读 27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