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奇隆情史录:爱是天时地利的迷信

文/婉兮  图/网络

1

吴奇隆原本是体育生,奥运会中华台北的“种子选手”之一,和唱歌跳舞演戏风马牛不相及。

但某天在大街上摆地摊时,青春帅气的吴同学忽然被星探一眼相中。于是就像林青霞那样,不费吹灰之力地进了演艺圈,和苏有朋、陈志朋组队出道。

1988年,小虎队在台湾横空出世,随即风靡全国,火得一塌糊涂。“霹雳虎”吴奇隆,也由此而家喻户晓。

当时,他们公司还有一个女子团队,徐若瑄便是其中的成员之一。

彼时青春少艾,动心是很简单的事情。

谈得来、有好感便足以令双方靠近。但年代久远,具体细节不可考证,吴奇隆本人也从不提及。

可后来,徐若瑄把它写进了日记:

“在少女队的时候,我恋爱了,他(指吴奇隆)那时在台湾是非常红的偶像,开始彼此喜欢上对方是在某一天,我到了他家,他为我拿来水,是加了很多冰的冰水,我的喉咙非常干,一口气喝光了。由于冰水过急地进了嘴里,蛀牙也疼了起来,我话都说不出来,他为了让我嘴里的冰块快点融化,于是给了我一个永远忘不了的热吻。”

画面感很强,甜得像部偶像剧。

但这段感情却在两年后无疾而终,吴奇隆只在电话中告知徐若瑄:“我母亲不同意我们在一起。”

随即从徐若瑄的生活中悄然退出。

那个时候的吴奇隆,虽然已经出道赚钱替父还债,虽然已经是家里的半个顶梁柱。但他的本质可能依然是个孩子,谈恋爱也需要父母把关做主。

妈妈的意见,甚至能起决定性作用。

20岁出头的他,可能也还不清楚自己想要的姑娘究竟什么样。


2

吴奇隆不是一个幸运儿。

父亲欠下的几千万巨额债务,其实就是他放弃体育进入娱乐圈的最主要原因。毕竟当艺人来钱快,他可以借此来帮着家人渡过难关。

早在被星探发掘前,13岁的他就开始勤工俭学,想方设法地为父母分担压力。

有了名气和商业价值后,更是忙成一个不停歇的陀螺,为了赚钱而耗尽心力。他甚至主动向公司要求尽量多安排工作,基本是来者不拒。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吴奇隆的工作时长是20到22个小时,“90年那时候每个月就要还将近20万人民币。那时只能跟公司借钱,然后工作还。”

看似风光的当红小生,私下里却诚惶诚恐,有时坐在那里,什么都不想,但自己就会莫名其妙地流眼泪。

身体疲累,内心煎熬,但能设身处地以心换心的人并不多。很多时候,年轻的吴奇隆都只能扛着压力独自前行。

但蔡少芬是个例外。

因为她是“女版的吴奇隆”。

年少入行、为(父)母还债、负重前行。这是他们的共同标签,也是爱情萌生的基础。

1999年合作电影《还我情心》擦出火花后,两人便大大方方地承认了恋情。他们能慰藉各自的心酸,也能将彼此视作依赖与救赎,简直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当年有家婚纱公司请他们拍广告,两人欣欣然换上礼服,仿佛在提前演习婚礼。朋友们开玩笑称其为“吴生”、“吴太”,他们也欣然接受。

可同病相怜的爱情以“病”为基础,巨额债务压得这对青年男女喘不过气来。两个溺水之人能互相拥抱,却无法充当救命稻草。

据说父母也不同意。

蔡妈妈欠下2亿港币的赌债让女儿还债,对同样深陷债务的吴奇隆根本没有好感;吴妈妈也介意蔡少芬的绯闻,无法接受这样的未来儿媳。

所以这段恋爱谈到最后,也只能以各奔前程而告终。

说白了,就是在最没有能力的时候,遇见最真挚的爱情。

而这种时候,谁都拼不过命运。


3

再往后,吴奇隆遇到了完全不嫌他穷的马雅舒。

也是因戏结缘,时间是2001年,吴奇隆刚刚进军内地接拍《萧十一郎》。

当时的他,没钱、不温不火、事业处于低迷期。

但马雅舒义无反顾,自掏腰包买了婚戒,没酒席、没蜜月,还和他一起贷款买了婚房,婚礼简陋得透着一股寒酸气。

吴奇隆的妈妈也承认:“当时他也不是很好的时候,有拍戏但不是很火,所以也真的没有给人家一场婚礼,没有给到那些。”

他们像世间的所有贫贱夫妻那般,草草结了婚便开始讨生活。两人聚少离多,各自奔波在不同的剧组,根本没时间去卿卿我我。

吴奇隆甚至在综艺节目中自爆,“结婚两年睡不到五次”。

这场婚姻的结局几乎是注定的。

开头没开好,过程又被窘迫的现实挤压,犹如一株先天不足后天贫瘠的幼苗,根本等不到开花结果。

婚离得也不算很体面,吴奇隆被质疑“那方面不行”,马雅舒也背负了“拜金女”和“婚内出轨”的骂名。

两家粉丝撕得你死我活,各种不堪传言甚嚣尘上,双方都不大好看。

低谷期时的爱情和婚姻,常被人们视作雪中送炭的温暖。

但那样的婚恋往往危机四伏,因为当时一无所有的自己,根本没办法看清内心,也没有时间精力去认真经营感情。

只能说是在不对的时间,遇见不对的人。


4

过完40岁生日,吴奇隆迎来了翻身之作《步步惊心》。

1987年出生的刘诗诗,在剧中和吴奇隆谈了一场虐死人不偿命的恋爱。和前几段恋情一样,屏幕里的爱情延续到屏幕外,续集把悲剧改成了喜剧。

那场婚礼办得壕气冲天。

吴奇隆生性节俭,却大手一挥表示婚礼无预算,什么都要给妻子最好的:

婚戒价值1200万、婚纱300万、50万支鲜花空运而来,还有包机接送亲友且不收礼金,处处都考虑得周到细致。

和上次结婚不一样的是,新郎事事都亲力亲为,亲身参与婚礼的所有细节,丝毫不让新娘子操心插手。

最感人的是他的告白:

“我也不止一次的埋怨过老天,以前我老怪他对我不好,对我不公平,让我经历许多奇怪的磨难,不开心的事情,现在我也明白为什么,因为他把最好的留给我。”

最好的。

短短三字,重于泰山。刘诗诗在吴奇隆心中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他把刘诗诗当作宝贝一般,不需要她辛苦参加综艺,拍戏也只拣有兴趣的来。

所以婚后的刘诗诗几乎处于半停工状态,只管跟着老公四处走走看看。有时被媒体拍到,两人也始终是十指紧扣甜蜜对视的状态。

和一众85后小花相比,刘诗诗的婚姻算得上幸福圆满。

这当然是因为爱情,但也因为刘诗诗出现得刚刚好。

因为吴奇隆已经还清欠债,不需要为钱财四处奔波,自然就不再满足于生存需求,转而追求更高层次的真爱。

事业一帆风顺,生活无风无浪,他能坦然真实地正视内心。这个时候的爱情,也最纯粹也最动人。

而经历过好几次恋爱的男人,大概也在漫长的两性相处中被打磨出了暖男模样。四十多岁的吴奇隆,应该比二十岁出头时更懂女人心,也更晓得照顾人。

徐、蔡、马是前人栽树,刘诗诗是后人乘凉。

她不争,却什么都是她的。


5

现在,刘诗诗怀孕了。

狗粮上头撒了一把糖,真真羡煞人也。

唯有吴奇隆妈妈的一句话不太和谐,“之前外界都说诗诗生不出来,给了他们很大压力”,险些惹怒刘诗诗的粉丝。

这似乎也在印证前几桩恋情里,关于(准)婆媳关系不睦的猜测。但我相信,今天的吴奇隆,已经不是会把“我妈不同意”随时挂在嘴边的男孩子。

二十多年的辛苦打拼,是艰辛的财富积累过程,其实也是个步步维艰的自我完善过程。

好庆幸,刘诗诗遇见的,是已经变为成熟果实的吴奇隆。

从这一点来看,她比世间的大部分女孩都幸运。

好在蔡少芬已经有了张晋、马雅舒找到了深情款款的外籍丈夫、徐若瑄也千辛万苦地生下了孩子……

故事中的每个人,都有了最好的结局。

十几岁时,我相信有情人终成眷属。但现在,我相信刘若英唱在歌里的那句话:爱是天时地利的迷信,原来你也在这里。

世事难圆满,好在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在为未来的惊喜埋伏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