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0《给心理治疗师的礼物》文字精粹版(一)

《给心理治疗师的礼物》文字精粹版(一)

读书会 | 一千个哈姆雷特

2017.09.04

《给心理治疗师的礼物》文字精粹版(一)

包含章节(第一章—第十三章)

1、移除成长的障碍

一个年轻的女人丈夫去世了,她认为自己永远不能再爱了。当我发现她认为爱上别人就是对自己死去的丈夫的不忠,我与她一起去寻找这些阻碍她爱上另外一个男人的障碍,并逐一去解决。我并没有教她如何寻找、去给予、去珍惜、去爱,我只是移除了这些障碍。

这是作者认为的咨询目标就是移除成长的障碍。当移除了障碍后,人会自然地发展为成熟的、充分实现自我的个体,因为人生而具有自我实现的倾向。

2、避免直接下结论

著名的心理学家南希·麦克威廉斯曾经说过:如果患者只限于短期治疗,那么从一个判断正确的诊断开始就显得很重要。但是一旦感到对患者的独特心理胸有成竹,我就不会把自己的思维局限于分类法。我想知道他们究竟是什么样的人,而对其症状与哪种类型匹配并不感兴趣。

虽然在有生理因素在内的严重情况下,诊断毫无以为对治疗上的考虑起关键作用,但是在日常心理治疗中,面对困扰较为轻微的病人来说,诊断经常会起反作用。我们过分把来访者当做病人来看的话,就会忽略了其人性的一面。

3、作为“旅途伴侣”的治疗师和病人

《卢迪老师》里面讲述了两位拥有不同治疗方式的医治者,年轻的医治者约瑟夫在多年工作之后心灵开始烦恼坠入了绝望。于是他出发去南方找年长的医治者戴恩寻求帮助。在路途中约瑟夫遇见了一位年老的旅行者并进行了交谈,之后约瑟夫才知道他就是戴恩。两人一起生活和工作了许多年,知道戴恩快要去世的时候,约瑟夫才知道当时的戴恩也陷入了可怕的心灵疾病,也是在动身寻求帮助。

两人相互的救赎,让我意识病人与治疗师之间的关系更像是“旅途的伙伴”。因为每个有自我意识的个体生命都蕴藏着绝望,没有任何一个治疗师,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不被存在的悲剧影响。“你们”和“我们”之间本就没有区别。

4、让病人真正进入与治疗师的关系中

许多病人在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方面存在矛盾,在治疗中通过体验和治疗师的亲密关系能够对他们有所帮助,治疗最重要的途径就是让病人向另一个人完全呈现自己而仍然能够被对方接受。一种不带来任何预期灾难的、亲密而关怀的治疗关系同样能够成为一种难以理解的情绪体验。

5、提供支持

我的一位来访者是一位小说家,他有一个用来联系婚外情女友的私密信箱。有一天他告诉我他决定停用这个信箱,我对此表达了理解和欣赏。而数月之后他告诉我他无法忘记最后一个女友。对此我提供了支持:“这些敏感与渴望是你创造灵感的来源,一方面它给你带来了丰厚的资源另一方面也给你带来了焦虑。这是正常的也是无法避免的。”

接受高强度的私人治疗的好处之一是亲身感受到积极支持的重要价值。作为治疗师,我们应该经常向病人表达对他们的积极想法或感觉。要记住,治疗师有很大的力量。这种力量部分来自我们关注和分享病人最为私密的生活事件、想法和幻想。

6、共情:从病人的视角看世界

我曾经有一位来访者,她长年陷在跟父亲的斗争当中,她希望自己能够与父亲得到一些和解,所以格外的期待父亲开车送她上学。她期待在旅途中能够与父亲交谈,父亲却一直在抱怨路边肮脏的小河,而她看见的是充满原野风情的小溪。这次旅程不欢而散。很多年后,这位女士自己开车故地重游的时候,她惊讶的发现,从驾驶员的角度看去那条河真的是十分肮脏。但当她学会了用父亲的角度看世界的时候,父亲已经离世了。

因此我时常提醒自己:“从其他人的窗口看。努力从你的病人的视角来看世界。”病人眼中的治疗和治疗师严重的治疗有很大差异。千万不要假设在治疗中病人和我会有相同的体验。

7、教授共情

准确地共情不但是治疗师的重要特质,对病人来说也同样重要,我们必须帮助病人发展对他人的共情能力。帮助病人对你共情,他们也会自动探索生命中其他的重要任务。

在治疗中,经常会看到治疗师询问病人他们的某句话或者某个行为会如何影响其他人,我只是建议治疗师用这个问题来问自己,我会要求病人直接和我说或者向我提问,我也试图以一种直接的和有帮助的方式进行回答。

8、让病人对治疗师真的重要起来

在我的一次治疗当中,因为误解了来访者的话而感到十分的不安。在第二次治疗开始的时候,我告诉她我的想法。她十分震惊。并在接下来的治疗中谈到,尽管她很懊恼因为她的话让我难受,但是毫无疑问她被感动了,而且很高兴,因为这证明她对我来说很重要。

很多病人都会有一个疑问:“你在治疗外会想到我吗?”就我个人经验来说治疗外病人仍然不会从我的脑中消失。我认为治疗师的坦白会带动病人的坦白,我强烈建议你让你的病人真的对你重要起来,让他们进入你的思想,影响你,改变你,而且你不要对他们隐瞒。

9、承认你的错误

我有一位刚经历了亲朋好友死亡的来访者,在开始治疗的时候她的丈夫也因脑瘤濒临死亡。她问我在治疗后我是否会想到她,我回答我会想到她的处境。这让她很愤怒,因为没有人想到她这个人,而全部都是想到她的处境。我反省之后,在下一次治疗中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且与她一起探讨。

如果你犯了一个错误,那就承认你的错误。任何试图掩盖的努力总会造成更大的损失。公开地承认错误对病人来说也是很好的榜样,同时从另一方面表明病人对来说是有意义的。

10、为每位病人创造不同的治疗

治疗是一个自发的过程;关系是动态的,是永恒变化的;体验有一个连续的顺序,需要对这个过程进行检验。如果要把治疗变成一套公式,可以让没有经验的、没有收到良好培训的治疗师(或者计算机)提供一个统一的治疗过程的话,那么整个治疗已经被扭曲了。

治疗师必须传递给每位病人的是:他们共同的、最大的任务是一起建立关系,让这个关系本身成为改变的媒介。

11、治疗性行为,而非治疗性话语

我的一位入狱的有强迫性偷窃行为的病人告诉我,在漫长的治疗过程中,来自我的最重要的治疗行为是一个支持性的电话。这让她感受到了我的关心,她又怎么可能如此忘恩负义的去偷东西。

病人认为有帮助的事件通常是关系性的,经常会和治疗师做出的在治疗框架之外的行为或者一些表明治疗师的坚持和关注的行为相关联。如果治疗师担心这样做会培养病人的依赖性,可以请病人一起找一种策略以便在最艰难的时候给他们提供支持。

12、接受对治疗师的个体治疗

个体治疗应该是心理治疗培训中心最为重要的部分。治疗师必须通过个人榜样给病人指出道路。我们必须表现出我们愿意与病人有最为深层次的接触,这个过程需要我们不断地从自己的感受中寻找信息,因为这是最好的、最可靠的信息来源。

治疗师必须熟悉自己的阴暗面,必须能够理解所有人类的欲望和冲动。我自己的个体治疗经验是一个长期探索的过程。这些经历包含了不同取向的治疗,也包含了我在生命中的不同阶段进行的治疗。最后如果你幸运地加入了一个有你凝聚力、努力工作的团体,我向你保证,你永远不会忘记它,而且会尽力为你以后的比人提供类似的团体治疗。

13、治疗师有许多病人,病人只有一个治疗师

我的病人因为治疗亲近的不平等性而感到悲伤。我倾向于通过讨论治疗情景的内在残酷性——治疗设置的基本性质使得病人想到治疗师的时候远多于治疗师想到病人,病人只有一个治疗师,而治疗师有多个病人——从而增强病人的现实检验能力。另一个我觉得有帮助的方法是讨论我作为心理治疗的病人的经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大了有了责任感 糯米做了手术 我和人约好吃饭 看见她麻药劲还没过就挣扎着起来的样子 犹豫好久有些不想出去了 出去...
    上善若水么么哒阅读 202评论 0 0
  • 有时我会做梦 梦里光怪陆离 醒来后好似真的 白天在日子里穿行 经历各种悲欢离合 恍然如梦中 偶然和必然的组合 就是...
    超级无敌小牛牛阅读 181评论 0 0
  • 韩翻中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就2018年签署亚太区域超大型自贸协定(FTA)达成一致意见...
    左岸落痕阅读 143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