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错之死

那一年,不到三十岁的晁错被汉文帝选为太子家令,这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是个祸福并存的机遇。

好处是,一朝天子一朝臣,只要能成为太子身边的红人,就几乎已经预定了下一届朝堂上的要位。而坏处是,太子能不能顺利即位一向都是个很大的问题,史上失去父皇宠爱的长子并不鲜见,在和其他皇子的权斗中失败被废的也常有,即便太子老老实实,一帆风顺,也有可能父皇身体健康,皇位一做就是数十年,只能眼巴巴看着直到自己须发皆白,而太子身边的家臣自然也只能陪着一起苦等,看谁先熬死谁。

年轻气盛的晁错显然并不想陷于等待,他要主动展示自己的才能。

很快,他凭借敏捷的才思和善辩的口才在太子那里得了宠,被称作“智囊”。然后他又抓住时机,趁文帝需要用人议事的机会,连连上书,言及军事、农事等。当时,最善于对策的贾谊已死,在一百多出谋划策的人里,晁错脱颖而出。

汉文帝几乎是全盘采纳了他的意见,对晁错大加赞许,唯独一个事,文帝默不作声。

这件事是:削藩。

所谓的“削藩”,是指削去刘姓皇室子孙诸侯王的权力和地盘,以免地方势力越来越强,最后生出叛逆之心。

汉文帝并不是第一次听到削藩的意见,之前贾谊活着的时候就提出过类似的看法。说明有远见的知识分子都已经看到了诸侯王潜在的危险。贾谊还打了个形象的比方,天子在中央如同是身体躯干,诸侯王相当于四肢,本来是用来保护身体的,但假如四肢越来越臃肿,身体却越来越瘦弱,最后只会失去控制,反遭其害。

只不过虽然出于同样的目的,贾谊建议的方法和晁错却不一样。贾谊提议推恩,就是让诸侯王把自己的土地分赏给自己的后代,随着世代越分越小,其势自灭。而晁错是建议采用强制的政令,来直接剥夺和削去诸侯王的利益。

汉文帝一个都没有采用,他有他的苦衷,他接手的国家几乎是一个战后的烂摊子,防范匈奴、让人民恢复生产增强国力,比起目前尚不明显的诸侯王的威胁,来得更为急切。至于削藩的事,还是留到以后,或者太子即位了再去处理不迟。

文帝没能等到以后,没几年就驾崩了。即位的太子,也就是汉景帝,对待削藩问题要比父皇急多了。

晁错扬威实现志愿的机会也终于来了,但他没有料到的是,躲在时运背后一齐到来的,还有命运的铡刀。

景帝二年,晁错迫不及待再次提议削藩,“今削之亦反,不削亦反”。他坚持认为,快一点削藩,造成的后遗症更小。景帝对曾经的师傅言听计从,立刻下诏削去吴王、赵王、楚王等诸侯王的几个郡县。

比起他父亲的深思熟虑来,景帝和晁错显得一样急功近利。

十多天后,七个诸侯王联合起兵反抗,矛头当然不会对着天子,而是直指晁错,认为全是他在挑唆和离间皇室间的亲情,打着“清君侧”的旗号挥师攻向京城。

景帝这才慌了,一是没想到反向这么迅速、规模如此浩大。二是这时才发现晁错平时的性格早已触怒了文武百官,不仅是叛军,就连朝内,也是人人归咎于他。

尽管如此,他还是首先问晁错该怎么应付。

晁错大概不会想到,这已经是命运交给他的最后一个问答题,他的回答显得多少有些可笑。

他说:我认为陛下应该亲征。

景帝问:那你呢?

晁错道:我帮陛下留守在京城。

景帝愕然不语,如果能听到他心声的话,大概此时应该充满了冷笑和失望:是你给我惹出了这么一个烂摊子,现在你躲在后方让我出去亲征?

这是帝师踏向深渊、万劫不复的一步。

此时,宿敌袁盎也向景帝献计,他说七国叛乱,罪魁祸首就是晁错,只要诛杀这个元凶,叛乱自然平定。景帝何尝不知道袁盎是在借公事报私仇,也何尝不知道七国已经起兵,目标就是皇位,诛晁错只是借口,但他还是点头同意了,因为他要平息的,不是诸侯王的反心,而是朝内百官的不平。

景帝亲自授意丞相、中尉等人,联名上书弹劾晁错,罪当腰斩,夷灭三族。

景帝看后,轻描淡写,批了一个“可”字。

没错,谋划着杀晁错的,就是之前宠他信他的君上。前一刻还当他是股肱之臣,倍加信任,下一刻就可以弃置如草芥。哪怕位列三公,贵为帝师,命也和闲人没有分别,只需一个“可”字就能剥夺。

景帝又令中尉前去晁错家中相请,诓骗他天子召唤,晁错殊不知情,穿着朝衣就出门了。

车径直行到长安东市,四十七岁的晁错被腰斩当场。

史书说晁错“峭直刻深”,只讲国家利益,毫不顾忌人情关系。景帝比晁错小十二岁,自少年时代就对陪在身边的晁错崇拜有加。而景帝为人从此事来看,足见其“刻薄寡恩”,不知其中有没有多年来晁错对他的潜移默化。如真是这样,那“刻薄”两字,倒真像是施在晁错身上的一个报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