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系列之二: 系统之美---跨界的力量

读书笔记系列之二: 系统之美---跨界的力量

王静晓文字(微信公众号: MEUPcollectio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跨界的力量

2019年的书单上,系统思维类的《你的灯亮着吗?》,《系统之美》,《系统思考》,《第五项修炼》,《增长的极限》是逐步推进的,所以随着认知提升,后续的读书笔记会有单本笔记,结合几本书的小汇总、中汇总、大汇总和纵向梳理与透视。

在开始后面四本书的读书笔记之前,先介绍一下什么是系统思考。简单来说,系统思考是观察和思考世界的不同方式。系统思考是以系统动力学方法和数学建模技术,建立,理解和讨论复杂问题的基本框架的思考方法。而系统动力学(system dynamics)运用“凡系统必有结构,系统结构决定系统功能”的系统科学思想,根据系统内部组成要素互为因果的反馈特点,从系统的内部结构来寻找问题发生的根源,而不是用外部的干扰或随机事件来说明系统的行为性质。它不是依据抽象的假设,而是以现实世界的存在为前提,不追求“最佳解”,而是从整体出发寻求改善系统行为的机会和途径。

为什么要进行系统思考?对很多人来说,面对复杂问题,我们的直觉就是将感兴趣的部分分成几个模块,研究这些模块,最终以对这些模块了解的知识来理解整个系统。但这种方法一方面破坏或者忽略了模块之间的内在连接和互相影响,另一方面系统整体本身的某些特征是单独模块或单独个体均不具备的,比如对团队每个成员的了解,或者某个产品单个模块的了解加总,并不能预测整个团队的行为或整个完整产品的性能表现。这还只是一个单一的团队或产品。如果是一个大型团队或者包含了很多产品的复杂系统,模块式研究方法就更有可能浮于表面,难以深入系统内部,发现由于子系统之间的内部连接造成的系统问题。总体上,这种化整为零的研究方式造成的结果之一,可能是很难对整个系统问题提出有见地的见解或方案。

那么,如何进行系统思考呢?这里我们先给一个室内温度控制系统循环图简单感受一下。

简单的室内温度控制系统循环

估计了解控制原理的同学们都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这不就是正反馈、负反馈么? 

其实,这么说也没错,毕竟,系统思考的基础-系统动力学就是基于系统论,吸收了控制论、信息论的精髓而形成的一门综合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跨界学科。但是,系统动力学进一步发展了控制理论,比如,将系统组成分为要素、连接和功能或目标,将系统连接中的负反馈为奇数的回路定义为调节回路,其功能是将系统导向某个目标,比如室内温度控制系统;将负反馈个数为偶数的回路定义为增强回路,其功能是增强原来的趋势,要么指数增长,要么指数衰退,比如某种股票价格下跌的消息传出去以后,引发恐慌抛售浪潮。同时,许多反馈过程都有时间“延迟”,这种延迟在系统内部的连接之间消化过之后,才会显现出结果,而这种结果与预期目标未必相同。整体系统循环图的绘制更多的并不是设定参数求得工程领域需要的最优解,而是在一个个回路中寻找改善系统行为的杠杆点。

为了略深入地研究系统思维,我们先从这几本书的作者入手,然后再逐本学习、深化、汇总、消化和加以实践。

Jay Forrester

  首先介绍的是杰伊.弗瑞斯特(Jay Wright Forrester),系统动力学之父,代表作《工业动力学》(1961),《系统原理》(1968),《城市动力学》(1969),《世界动力学》(1971),但很可惜这位老爷子的书在商业类书籍领域尚鲜为人知,即使后来MIT系统动力学研究组的后续研究成果在国内的商业书籍中也几乎是空白的,不能不说很遗憾。说回弗瑞斯特老先生本人,他1918年7月出生于美利坚内布拉斯加州的一个农场,21岁获得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电气工程科学学士学位,后进入MIT从事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研究并获得硕士学位,曾致力于研究伺服系统,还是磁芯存储器的发明者之一。战后,福里斯特教授成为MIT林肯实验室数字计算部的负责人,开始了旋风计划(Whirlwind project),即首个完整的实时计算系统。1956年进入MIT斯隆管理学院,在帮助通用电气(GE)解决肯塔基(Kentucky)电厂的库存管理和劳工管理的项目中,针对通用电气的案例进行计算机建模,从而开启了系统动力学的发展篇章。

德内拉.梅多斯

第二位要介绍的人物是德内拉.梅多斯(Donella Meadows),1941年3月出生于加拿大,22岁在卡尔顿大学获得化学学士学位,1968年在哈佛大学深造获得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在历时一年从英国到斯里兰卡的毕业旅行结束后,于1969年加入MIT斯隆管理学院弗瑞斯特老爷子的研究团队,应用系统动力学研究全球问题。1972年开始在达特茅斯商学院执教,代表作《增长的极限》(1972),《系统之美》(1993)。值得注意的是,弗瑞斯特的《世界动力学》(1971)和德内拉的《增长的极限》(1972)探讨的内容都是世界经济、人口和生态建模,且《增长的极限》是弗瑞斯特的《世界动力学》面世引起重视后,受罗马俱乐部委托进行进一步研究后的成果报告,而进一步的研究是由德内拉承担的。从这一点上,德内拉可以说是继承弗瑞斯特关于系统动力学的衣钵也不足为奇。德尼拉的《系统之美》,从系统思考的整体角度进行了教科书般的讲解,非常经典、全面、到位,但是案例相对略少。读完了《系统思考》、《第五项修炼》再去看《系统之美》,仍会觉得这是一部系统思考的经典著作。

彼得.圣吉

第三位要介绍的彼得.圣吉Peter M. Senge。彼得于1947年生于芝加哥,1970年于斯坦福大学完成航空及太空工程学士学位后,1972年获得MIT斯隆管理学院社会系统建模硕士学位,1978年获得斯隆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学位。彼得.圣吉将企业或组织视为一个动态系统,强调以系统思考代替机械思考和静止思考,并通过了解动态复杂性等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高“杠杆解”。他于1990年出版了《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践》。1992年,该书获世界企业学会(World Business Academy)最高荣誉开拓者奖(Pathfinder Award)。1997年该书被《哈佛商业评论》评为“75年来影响最深远的管理学著作之一”。彼得.圣吉获得彼得.圣吉在中国被称为“学习型组织之父”,而系统思考是第五项修炼,它被认为是学习型组织如何看待世界的基石。但是,在《第五项修炼》中,系统思考的相对入门要求较高,而实操性略低。

丹尼斯.舍伍德

最后一位要介绍的是《系统思考》的作者丹尼斯.舍伍德(Dannis, Sherwood)。之所以把丹尼斯也列进来,完全是因为他结合自己的认知和实践,把如何锻炼系统思考的武功招式,即系统分析工具,从系统循环图的绘制,到系统动力学建模的建立讲述得非常清晰,更使系统分析方法的实操性极强。当然,丹尼斯也是一位跨界人才。他在剑桥大学卡莱尔学院(Clare College, Cambridge)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 后在耶鲁大学获得分子生物物理学和生物化学研究型硕士学位,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获得生物学博士学位。丹尼斯曾经在德勤、Haskins and Sells等咨询公司服务12年,也曾担任高盛的执行董事,自2001年起,成立Silver Bullet 咨询公司,提供智能创新咨询服务,是一位理论和实践经验都极为丰富的系统分析大师。

毋庸置疑,上述几位大师几乎都是理化和工程领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专家,他们的跨界探索把工程领域的系统思维结合社会实践,对其进行理论化并建模,从而解决非线性世界里的实际问题,如世界经济、能源管理、人口增长、环境保护等。当这种思维方式被引入非线性的商业世界当中,与企业管理和组织发展理论融合,其在国外企业界的使用效果是非常惊人,甚至是颠覆性的。在当前中国的商业实践中,我们更多需要的,也是如何在基础管理理论进行完善提高的基础上,通过使用系统思考和分析方法实际分析问题,找到切实可行的杠杆解,进而使投身于实务的中高层管理人士获得提升。


 科学与艺术是相通的。而我们所要做的,是保持谦逊,做一名终身学习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