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很忙

以前听过周杰伦的《牛仔很忙》,听到末了,也不知道牛仔在忙啥。只知道叮叮当当的节奏衬托下,牛仔好像真的很忙。

地铁站里,我曾想过如果我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驻足五分钟会怎么样。应该会很奇怪吧,像急流中的石头,格格不入。很庆幸我并没有做无聊的尝试,和这里的每一个人一样,我算好到每一个地方的时间,二十分钟,三十分钟,一个小时……也许我会预留十分钟给堵车,给晚点,但绝不会给自己停留的时间。

也许有的时候我真的需要停下来整理一下思路,我会告诉自己,在路上想吧,不要停下来。有邮件了,我也不会停下来看,我会在手机上看,也许在车里打开电脑处理。但好像没有哪次停下来的,好像每一次停留,都会被周围匆匆的人流冲走,随波逐流。

我出身在小城,我的记忆里,中午吃的应该叫午餐而不是便当,中午还有个静止的没有电话铃声的午休时间,晚上应该回到那个叫家的地方而不是宿舍还是租房。最重要的是,我想发呆了,看一下午书,或者做一下午自娱自乐的事儿,好像也不会影响到什么。

但在上海,好像不太成立。

因为别人都在奔跑,工作的时候努力工作,工作之余努力充电,充电完了努力……我也不知道在努力做着什么。

某在国内最大几家游戏公司的朋友说,他们经常干到十一点半,因为少加一点班。别人的手游先出来了,你可能就输了。

联想到每次跟公司总部,在广东的同事交流,他们总是说,最急的为什么总是上海办?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也许上海不仅是人,时间也跑的快一些吧。

陆家嘴的金融街,好像很多人在忙着分分钟几百万的生意。其他人则趋之若鹜,匆匆地追赶着分分钟几百万的梦。梦想真是最望梅止渴的东西。

去设计院跟工程师们聊天,他们的假期倒是很多,但是都得带着邮件不断的电脑,和铃声躁人的电话。哪怕再小的项目,都能在各种乱七八糟的条条框框下营造出轰轰烈烈的即视感。

忙的如此,不忙的也不可以停下的。

股市可以寄托很多白日梦和时间,让你看上去分分钟都在努力挣钱。渐渐风靡的手游和微博也能没收你仅有的空当。

不知在哪里看的,中国成年人人均阅读纸质读物的量只有世界评论水平的三分之一。这个数据在大上海应该又被压缩了。没人有空停下来看一本冗长的书,也很少看着有人带着沉重的书奔波。各种培训,各种健身,快餐式的提高取代了太慢太慢的书。同样快餐的微博取代了太慢的文字写作,甚至原本速度超群的报纸杂志,也只能呆在报亭,卖的还不如可乐快。

金钱永不眠,上海永不休。

屡破新高的房价物价随时刺激着这座城市的人们,到处是喧嚣的中介和广告。高楼大厦和滚滚车流随时敦促着人们不断赚钱,琳琅满目、价格永远没有上限的商品则永远催促着人们花钱。

如果说金钱是奔跑的原动力,可是我也没挣到多少。感觉我是在被人们推着奔跑,标书明天要交,图纸后天要用⋯⋯这也许就是上海的节奏吧……

妹妹每天还会花午后很长时间慢悠悠的画画,每天一张,吃饭仍然是家里最慢悠悠的一个,看一堆好像并没有什么明显作用的书。在朋友眼里,简直是个古董,和现代的节奏格格不入,也因为如此,愈显珍贵。朋友问我,她怎么不来上海工作呢,收入高些呢。我想只有慢一些的城市能留下她的温润吧,我不想看到她匆匆忙忙在人流中挤地铁的样子。就像把一个小古董放在飞速颠簸的汽车上,就算不坏,也该失色了。

不知什么时候起,周末,朋友的档期也好忙好忙。旅游也行,泡吧也行,充电也行,聚会也行,干啥都行。一定要让上海觉得你很忙。仿佛在上海,闲,不再是什么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而是懒的代名词。上海时刻变化的各种霓虹仿佛在告诉你,上海很忙,你怎么可以闲。

也许很多事情本不需要那么急,但是,不急就就跑的没有上海快了。就像虹桥的飞机,很快就飞掉了,又飞掉了。

有一个周末,我突然没什么约会,也没有加班的投标和工作。我确不知道怎么闲了,我该干点什么了。

我想像过去去小巷里踩着石阶逛逛,但这里没有小巷,我想去河边钓钓鱼,尼玛发现还要好多钱,想看看书,确没几分耐心,我想像过去在院子里摇着摇椅晒太阳,发现我没有院子,如果去楼下的天台……我感觉上海的老爷爷们都不会这么闲,好歹炒个股或者跟楼下中介小哥们聊聊房市。

好像都不知道怎么闲了。

于是又打开电脑和手机,一个下午又很“充实”地过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俗語有雲:百無一用是書生,盡然又不全對。跟書生隔著一層紗的是女文青,被媒體普及得略帶貶義的名詞,成為盛行一時的形容...
    走走婷婷tot阅读 300评论 0 0
  • 不知道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的不爱在社交平台上说话,觉得无意义,也觉得矫情,没有人会看,也不必写给谁看...
    幻故阅读 193评论 0 0
  • 现成写一个总结吧:目前已提升能力(所拥有的):倾听,沟通。主要表现在和同事相处融洽的人际交往关系当中。善于发现需求...
    白色蔷薇香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