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图—观影记

朋友介绍了一部2012的美国电影《云图》,看完感觉有点烧脑,6个故事互相结合,节奏连贯,穿越时空,有过去有未来,有死亡有救赎。




顺便看了下书,得过库克奖。书中的6个故事没有穿插,所以看起来更加简单点。

要说关后感,必须讲讲这六个故事。


1.亚当的航行日记1850
年轻的主人公在南太平洋岛屿旅行,见证了黑人被奴役,(压迫与反抗是贯穿6个故事的母题)主角因患病坐船返回家乡,在船上搭救了逃亡的黑人奴隶。为主角治病的医生见利忘义,妄图加害主角,(残暴、加害与救赎也是几个故事的共通),幸好主角被黑人奴隶所救,深受感动,终于回到了故乡与妻子相见,并致力于废除奴隶运动。他的旅途被写成了一个日记。



在这个故事里有因果报应,年轻的主角因为救了一个黑奴的命,反过来黑人也在他的危机时刻救了他。也许人生的命运已经写定,但是也可以凭借意念或者善意会有改变。

来自希德海姆庄园的信1936
年轻的音乐家告别基友,去伦敦投身音乐创作,却经历了创作受阻,爱情失败,人生悲凉等事,并以信件形式寄给好基友,最后主角开枪自杀。(遗书中提到了轮回、美丽新世界,可视为点题)故事中提及了一本日记,是故事1。而主人公在这个故事里创作的音乐叫做《云图六重奏》,即整个《云图》的框架。



这个故事有点悲剧,年轻的音乐家看到了前一个故事的日记,可惜没可看到日记的后半部分,后半部分被垫到了桌子底下,也许他看了日记后本部分好的结局,就不会自杀而亡。

这是命运吗?

半衰期——路易莎的第一个迷 1975
女主角是一个小记者,因为意外,邂逅了物理学家,无意的被置身于反应堆阴谋之中,遭遇追杀,身陷险境。后被黑人相救,侥幸逃生。途中发现了若干信件,即故事2所提及的信。

女主角在遇到故事2的基友时,发生了一系列的意外,是停止还是继续发声?她坚持了自己的信念,虽差点遭遇杀生之祸,但终究逃过一劫


卡文迪许的苦难经历 2012
主角是个出版商老头,因为签约的硬汉作家杀了人,造成图书大卖,发了财。却被作家的帮派兄弟勒索恐吓,只好投奔兄长,结果被兄长出卖,关进了恐怖老人院。最后终于在一群老人的配合下合力出逃。在这个故事里,出版商收到了一份书稿,是第三个故事。

这是一个剧情反差很大的故事,从落魄到发财,而后又被追杀,从求助兄长到反被困在老人院,到最后和一群老人合力出逃,去找到自己曾经不敢见面的初恋,幸福的结尾。



人生是不是就这样,起起伏伏,有因有果。

硬汉作家不杀人,他不会发财。也不会被追杀。

他不求助兄长不会被关进老人院。

之所以他兄长会把它骗入老人院,是因为他曾经让兄长蒙羞。

有因有果,有来有往。你现在做的事情很可能会给未来带来结果。




星美451的记录仪 2144
在2百年后的未来,主角是个克隆人服务员。因为看到好友“周迅”的觉醒失败,主角也觉醒了,与反政府组织合作,并和帅哥相爱,后作出自我牺牲,揭露了政府残忍利用克隆人的阴谋。故事中穿插的,则是一个电影片段,即故事4的某段情节。

这一段又是悲伤和残忍的故事,人造人在未来社会没有自尊,没有自我。服役12年后以为可以到达极乐世界,没想到却是被宰杀并制成养料。让人不寒而栗


星美在觉醒并看到这一幕后,毅然决定去揭露这一残忍罪行。

明知道结局是死,却要选择站出来,因为她相信因为她的死一定会为世界带来一束光。

思路刹路口及以后 很多年以后

世界末日后,人类重新进入了原始社会,人类分成了普通青年(河谷人),文艺青年(先知),二逼青年(食人族)。文艺青年科学家需要考察遗迹,以便召唤太空人拯救地球,于是和普通青年主人公向着遗迹前去,中途揭开了第五个故事星美的真相。最后普通青年搞定了白富美,在外星生了一堆孩子。中间有魔幻的心魔和预言,带有了神话色彩。


在这个故事里有,每当遇到紧要事件时,男主角旁边都会跳出一位青面獠牙人,在他耳边鼓吹逃避和杀戮。这就像我们脑中那个阴暗面,你只有克服它,才能到达彼岸。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的重逢” —— 很喜欢这句话, 应该是说出了Cloud Atlas电影和音乐所要表达的精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