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参:保护心脏和心脑血管的好药材

为认知丹参,有必要读一读清代医学家赵瑾叔写的一首诗——《丹参》:“赤参色合丙丁奇,独入心家听指挥。胎任死生俱有赖,血随新旧总堪依。排脓止痛功偏速,长肉生肌效可期。一味古称同四物,妊娠无故不相宜。”

要把这首《丹参》理解透,需要先了解“四物汤”:四物汤是古人治妇人病的传统药膳,由当归、地黄、川芎、芍药四味药材熬制而成,具有补血调经、减缓女性经痛的功效。

现在,这首诗就很容易理解了,大意是说,丹参能破宿血、生新血,安生胎、堕死胎,能够止痛、排浓、除瘀血、生肌肉;诗中强调了“一味古称同四物”,即一味丹参具有“四物”(当归、地黄、川芎、芍药)的功效;“妊娠无故不相宜”,赵瑾叔最后告诫大家,丹参擅长行血、活血,孕妇不宜服用。

现代医学专家对赵瑾叔的这首《丹参》非常推崇,现代医学对丹参功效的概括,与这首诗的意思大致相同:丹参能增加心肌血流量,扩张心血管,抑制血小板聚集,具有降低血糖、血脂的作用,能够有效防治“三高”、心绞痛、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避免猝死、中风等意外。

丹参,是保护心脏和心脑血管的好药材。一起穿越古今,对丹参进行寻微探秘。

一、丹心圣药:一味丹参一片丹心

很久很久以前,在东海之滨的一个岛上,有一个百十户人家的渔村,村民世世代代以打渔为生。其中,有一个男人出海打渔时,遇上了台风,葬身海底,留下了孤儿寡母。孤儿名叫阿明,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阿明很小就很懂事,努力学本领,练就了一身好水性,跟父辈们一样,打渔养家,孝敬母亲,人称“小蛟龙”。除了打渔,阿明还跟一位老和尚学习中医,决心长大以后,凭自己的医术,照顾体弱多病的母亲,让母亲健康。

母亲由于生阿明时,得了产后瘀血症,长期腹胀腹痛,脸黄肌瘦。这一年,母亲的妇科病越来越严重,常常带下崩漏、下血。终于有一天,母亲连续几天发高烧不退,昏迷不醒。阿明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却一筹莫展。

正当绝望之际,和尚老师傅想起一件事:以前曾听说大陆上有一种花开紫蓝色、根呈红色的药草,能治产后瘀血症、带下崩漏,具体叫什么记不清了。阿明一听,喜出望外,立即动身前往大陆。当时,正是暴雨时节,水流湍急,往年这个时候谁都不敢离岛前往大陆,此时欲往者十有九死,老和尚和村里的人都为阿明暗暗捏了一把汗。

也许是孝心感动了天地,阿明冲破了无数惊涛骇浪,越过无数林立暗礁,终于登上陆地、进入大山,按照老和尚的描述,采了满满一筐紫蓝色花、红色根的药草。返回渔村后,母亲已经奄奄一息,阿明立即熬制草药,一剂喝下后,母亲醒过来了。阿明每日按时侍奉母亲服药,母亲的病很快就痊愈了。

后来,阿明发现此药不但能治母亲的妇科病,对胸痛、心慌、失眠、心烦和关节疼痛等也很有效果,于是经常往返陆地挖采此药,为渔民们治病,普度患病乡亲。村里人对阿明冒死采药为母亲治病、为乡亲免除疾患非常感佩,把此紫蓝色花、红色根的药草称为“丹心”,意指阿明对母亲、对乡亲的一片丹心、赤子之心。只是后来在流传过程中,取其谐音就变为“丹参”了。

二、武则天用丹参养颜,朱元璋以丹参救命

女人长寿不算什么,长寿而且美丽,才是优雅女人,武则天就是这样的女人。武则天活了81岁,年过花甲,她的头发依旧浓黑茂密,脸色红润,皮肤白皙富有弹性,演绎女人不老的神话。武则天驻颜有术,其中就有丹参的功劳。据典籍记载,唐代著名养生大师,六朝御医叶法善给武则天献上了一个养颜秘方:以丹参、三七、铁皮石斛为主要药材,按照君臣佐使组方原则,精心研制而成。此方重在养血与滋阴并重(丹参、三七养血,石斛滋阴),武则天服用该方达50年之久,即使到了暮年也依旧美丽,容颜不老。

在朱元璋的政治生涯中,刘伯温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在朱元璋的人生生涯中,刘伯温同样是举足轻重的,刘伯温曾用丹参泡酒,把朱元璋从死神身边夺了回来。公元1359年,鄱阳湖,朱元璋与老战友陈友谅、刘伯温并肩作战,与元军周旋多日,战斗失利。朱元璋心力交瘁,经常胸闷、心悸、头晕,在军营中多次晕倒,有一次还晕了一整天,差点死过去。刘伯温上通天文、下通地理,他查阅很多古籍医书,在一本医书中找到了丹参入酒的方子,便让军医按照方子泡制药酒,朱元璋每天服饮丹参酒,不出几天,就康复如常。

三、中医论丹参:活血祛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

丹参为什么能够帮助武则天养颜,为什么能够救朱元璋的命!因为丹参具有活血祛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之功效,对于这些功效,历代中医经典名著多有记载。

丹参最早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入心、肝二经。具有活血去瘀、凉血消火、宁心安神之功效。”《神农本草经》认为丹参不但破瘀血、生新血,还能益气、养神。

《本草新编》记载:“一味丹参,功同四物。”(与文章开头“一味古称同四物”是同样的意思)。

《本草经疏》记载:“丹参久服利人益气,养血之验也。”养血,是中医治疗血虚证的重要方法,养血能使脏腑组织得到血液的充分濡养,使脏腑组织的功能恢复正常。

《本草求真》记载:“丹参,入心包络破瘀。”心包络是包在心脏外面的包膜,具有保护心脏的作用;百病皆由瘀生,瘀被“破”了,病就好了。“入心包络破瘀”短短六个字,道尽了丹参的神奇功效。

《别录》:“丹参,养血,去心腹痼疾结气,腰脊强,脚痹。”《药性论》:“丹参,治脚弱,疼痹,主中恶;治腹痛。”《日华子本草》:“丹参,治冷热劳,骨节疼痛,四肢不遂;破宿血,补新生血。”《别录》、《药性论》、《日华子本草》除指出了丹参的养血功能之外,都强调了它治疗四肢关节疼痛的功效。丹参为什么能治四肢关节疼痛,其机理就在于它能活血祛瘀、通经止痛。

《本草纲目》对丹参的记载:“活血,通心包络,治疝痛。”疝痛,就是疝气所引起的疼痛,多指腹绞痛,患胆石症、肾脏结石症等疾病时常会发生腹绞痛(疝痛)。由此可见,丹参除了对心血管疾病有效,对腹绞痛(疝痛)也有疗效。

四、现代医学:丹参是救命药,最好的心脑血管药

心脏不好的病人,口袋里都有“救命的小瓶”。“救命的小瓶”除了硝酸甘油以外,还有丹参滴丸。救人无数的丹参滴丸,当然是用丹参提炼的,丹参滴丸是许许多多家庭必备的救命药。

现代医学认为,丹参是最好的心脑血管药,具有促进心脑血管系统的作用,具有促进组织的修复与再生作用,具有保肝、改善肝微循环的作用。丹参对心脑血管的促进,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活血液:丹参中的丹参素能够强心,加强心肌收缩力,激活心脏的血液循环,降低血液粘度,可明显改善胸闷气短、头晕头痛四肢无力等症状。

2、溶血栓:丹参中的丹参酮,能够提高纤溶酶活性,抑制血小板聚集,并能调节血脂、清理血瘀,从源头上防止血栓的形成。

3、通血管:丹参通过活血、溶栓,能够扩张冠脉,增加心肌血流量;扩张外周血管,血流增加。同时修复受损血管壁,防止血管瘀堵、破裂。

医学专家作过统计,丹参在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并发症、心脏疾病处方中,使用比例高达63.8%!原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卫生部心血管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洪昭光教授统计,心血管疾病防治的中成剂超过600多种,含丹参的制剂400多种。含丹参的药剂(含其他剂型)年销售达200亿以上,稳居心血管用药榜首!

只要涉及心脏类疾病,必有丹参,而且丹参就是主药!全国心内科医生用药中,没有用过丹参的医生几乎不存在!

五、丹参的副作用及禁忌

即使再好的药,亦有利、有弊,服用丹参也有许多禁忌:

1、很多人爱用丹参煲汤喝,一些老年人特别喜欢用丹参泡水当茶喝。如果没有其它药材加减化裁,长期吃丹参,有可能会得低血钾症,建议服用丹参一段时间后,停服一段时间,间隔服用比较好。

2、无论是煲汤喝还是泡水喝,都不宜过量,每天3-5克为宜,如果过量会出现出现食欲不振、口干舌燥、恶心呕吐等不良的反应。

3、丹参忌同时食用牛奶、黄豆以及藜芦,少吃一些具有刺激性或者是生冷、油炸的食物,否则会降低丹参的药用价值。

4、丹参不可和阿司匹林一起服用。丹参和阿司匹林都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如果将两者一起服用,容易导致出血。同时,丹参也不宜与以下药物同时服用:①心得安;②阿托品;③维生素C注射液;④维生素K;⑤维生素B6、B1;⑥钙剂,如氯化钙、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

5、孕期、月经期的女性,一些过敏体质的人,不适合服用丹参。

六、丹参家庭调养实用方

1、治血瘀型月经不调

丹参30g,切片,用纱布袋扎好,放入酒罐中,倒入白酒1斤,浸泡15天后服用,每次一小盅(约20-30毫升),每天2-3次。白酒通经活血,与丹参同用共收祛瘀止痛之功效。

2、治女性痛经

丹参15g,郁金6g,用水煎服,每天1剂,分两次服用。痛经是因为经络运行不畅,此方对女性痛经有较好效果。

3、治慢性肝炎:

丹参9g,郁金9g,板蓝根9g,茵陈15g,用水煎服,分2-3次服用。适宜慢性肝炎、体虚肝郁患者。

4、治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丹参30g,土茯苓30g,金银花30g,赤芍30g,当归15g,川芎15g,用水煎服,分2-3次服用。活血化瘀、温经散寒、祛风除湿,主治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5、治胃脘疼痛

丹参30g,檀香3g,砂仁3g,用水煎后服用,分2-3次服用。活血化瘀、理气止疼,可治胃脘疼痛。胃脘痛,是指以胃脘近心窝处发生的疼痛。

6、治神经衰弱症

丹参15g,五味子30g,用水煎服,分2-3次服用。对神经衰弱、失眠、头痛、头晕等症状均有一定疗效。

7、治贫血

丹参10g,黄精10g,绿茶5g,共研成粉末,用开水冲泡后服用,每日1剂。黄精补脾、润肺、养阴生津,与丹参共同作用,可治贫血。

8、治冠心病和“三高”

丹参粉6g,三七粉6g、山楂粉6g,饭后用温水冲兑服用,适宜冠心病、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患者。

9、治脑血栓(中风):

丹参30g,黄芪20g,川芎10g,三七5g,水蛭5g,用水煎服,分2-3次服用。活血化瘀、补气通络,可治脑血栓中风和中风后遗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算起来我也是个热爱写点文字的人,这些年,写写停停,没有找到明确的方向,想到哪里写到哪里,所以一直都是格局很小,自嗨...
    安心悦舍阅读 198评论 0 0
  • 初见春色正浓,再见春痕雨浅。 待那柳叶抽芽,燕子也要回家。 我叹春光尺短,有心与你共揽。 春却无影无踪,只留余温尚...
    千鸢雪阅读 382评论 0 4
  • 问:阔腿裤里边儿兜了一只蚊子是什么感受~ 答:1、2、3、4、5,换个腿,6、7 从恨里看到 活在爱里有多幸福
    不说真话会死星人阅读 152评论 0 0
  • 无论好的坏的,都会慢慢淹没在人海,也许一天,也许一周,等你来的时候再也看不见,而我的期许呢?我在等你,可是又拿什么...
    二十四蝉夏阅读 214评论 0 0
  • 01301 尹惠华 《失落的一角遇见大圆满》没有绚丽的色彩,也没有华丽的语言,整本书都是黑白的线条构成,但是却告...
    翊轩_c301阅读 6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