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情 一杯酒

我不喜欢喝酒,二十几年的职场生涯,还是学会了喝酒。还记得为了应付结婚的喜宴,我在家里偷偷地练习喝酒,第一次喝白酒,喝的是“洋河特曲”,现在改名为“蓝色经典”,第一口下肚,只觉得辣得眼泪差点流出来,舌头麻了大半天,连续喝几口甜汤也恢复不了味觉,觉得酒怎比得上茶,这样难喝的液体,为什么父亲会喜欢喝。

父亲是能喝酒的,腊月里家中做的米酒总是以父亲喝为主,请客时,父亲总是一碗又一碗在敬酒,热情洋溢,酒台上总是热闹非凡,平时不大讲话的父亲会说着一套又一套的祝酒辞劝酒,象换了一个人似的,既显得热情,又表现得睿智、权威、照顾着酒台上的每个客人,让大家喝得尽兴,喝到极限,酒量差的就会喝醉,而喝醉后的表现是千姿百态,有笑的,有哭的,有扒到桌底下去睡的,有爬到凳子上唱的。

父亲从来没在自家喝醉过,只有过年时在小姑家喝醉,小姑夫喜欢和父亲喝酒,俩人酒逢对手,谈天说地,种田桑麻都能说到一块儿去,父亲心疼姑姑象芦柴棒一样,当过纱厂童工,心疼十多岁就嫁给下窑挖煤的姑夫,感激她为了照顾他读书,不顾公婆的白眼提供午饭,父亲把这么多的感情全放入酒杯,一杯又一杯地和姑夫干,用往事佐酒,以苦难伴酒,直喝到两人大声喊:“拿酒来!拿酒来!”,舌头大了,脚下晃了,还在要酒喝,母亲知道他们醉了,抢过酒碗,笑着埋怨上两句,姑夫嘿嘿嘿地笑个不停,姑姑盛上一碗醒酒酸汤,两人还争着要酒喝,无奈黝不过母亲和姑姑,只得作罢。

不懂生活就不懂喝酒,不懂喝酒就不知道酒的味道。多年以后尝遍了酸甜苦辣,才知道生活就是酒的味道,开心时喝酒,痛苦时喝酒,相逢时喝酒,离别时喝酒,太累了喝酒解乏,遭难时喝酒相慰,升职了喝酒庆贺,寂寞时喝酒消愁。酒不仅仅是酒,它是亲情、友情、爱情,“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酒是丰收的喜悦,“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酒是温暖和满足,“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酒是解忧丹,“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酒是豪情,“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酒是知己......

成家后父亲来看我,我在家做了几个好菜,招呼父亲吃饭,父亲回去后和母亲闲聊说:“女儿不懂人情,长这么大都不知道用酒招待。”母亲打电话说起这事,她说:“招待亲朋好友,不能少了酒,茶是礼貌,酒是热情,茶是越喝越淡,酒是越喝越浓。以后招待客人一定要提供酒,这是待客之道。”从那时起,酒才真正走进我的生活。

我不喜欢喝酒,家里的年夜饭父亲总是建议每个人喝点酒,一家人难得团聚在一起,母亲说些家长里短,父亲谈些过去的回忆,我们姐弟叹叹苦经,叙叙成就,父亲还以为我是不会喝酒的小姑娘,担心地说:“实在不能喝就用白开水代替吧!”,弟弟妹妹笑着说:“爸爸,你是老黄历啦,姐姐得了你的真传,喝点米酒算什么,她平时喝白酒。”父亲疑惑地看着我,我端起酒杯,笑着说:“爸,我长大了,已经学会了喝酒。”父亲连声说:“好,好,生活离不开酒,学会喝酒好,有时候酒是打开话题的钥匙,是认识朋友的媒介,是融洽感情的润滑剂。”他喝了一口酒,又告诫我说;“女孩子,不能贪杯,不能失态。”

九四年我去农村工作,为了和农村的父老乡亲拉近距离,在农家,在小饭馆,我和他们围桌而坐,一起喝自酿的米酒,刚开始喝酒他们顾及我是女人,是乡政府下来的干部,脸上的笑容象桌上的冷菜一样好看而没有温度,礼貌而疏远,当我和他们同样地三杯酒下肚,鸿沟消失了,没了官,没了民,没了拘谨,没了顾忌,我们坦诚地说农村的发展,农村的困境,议论农民的出路,农民的无奈,他们提建议,想办法,说实话,道实情,在酒桌上,我听到了报告中听不到的话,看到了表格中看不到的事,正是“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人生何处没有酒,从出生的满月酒开始,每一个重要的日子都有酒的身影,直到进入坟墓,还要享受子孙后代用酒水来祭奠。曹操煮酒论英雄,李白斗酒诗百首,酒香从历史深处一路飘到了现代。不管是平头百姓,还是国家栋梁,值得纪念的日子,都是喝酒的日子,日子串起来就是历史,就是人生。                       

我怕喝酒,不是没有酒量,不是自控能力差,而是喝酒技能不够,喝酒喝得漂亮也是一门技术,为了赢得主管部门和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敬酒成了体现诚意敬意心意的直接表现,双手端着酒杯,走到领导身边,九十度弯腰敬酒,自己干杯,领导随意。酒喝少了,怕自己诚意不够,酒喝多了,怕失态失礼失体统。有的话可以借着醉酒而说,有的事可以在推杯换盏中解决,一场酒宴,智勇全在酒中,喝多喝少都是学问,高手过招,谈笑间,一切消弥于无形。

不会喝酒的人怎么也理解不了醉酒的人,醉酒意味着头痛欲裂,天旋地转,记忆断篇。母亲总是对酒醉的父亲说:“如此难受为什么不能少喝点?”面对如此指责,父亲只是一个劲说:“你不懂,不懂!”

那年女儿成了高考状元,几个好友在家里喝酒,我为有这样优秀的女儿自豪,酒里盛满着喜悦,一杯又一杯,不断地和人干杯,杯不停,话不断,酒在血液中燃烧,脸红了,眼花了,仿佛节日的礼花在酒杯中绽放,映得自己的笑脸似花儿开放,醉了,沉醉在无边的欢喜里,沉醉在友人的笑声中。

我讨厌酒的味道,却爱上醉的感觉!喝酒是一种感情的宣泄,偶尔喝醉是一种心灵上的解压。有人说,不用香水的人,是没有味道的人。不会喝酒的人就是不解风情之人。其实,人爱上的不是酒,而是端起酒杯的瞬间,将心事一点点的融入酒中,喝下的不仅是酒,是一点开心,一点伤感,一点回忆,一点哀愁,一些想念和一些无法对别人诉说的故事,把愉快和不愉快的事情融入酒里!来来来,端起这杯酒,我干了,你随意!这就是人生!

一天一天感觉时间很快,刚刚还早上好,转眼又到夜饭点,天阴沉沉寒气袭人,点上火锅,还是弄口小酒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