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里,聪明的女人都懂得及时止损

01

这是一个带着6岁儿子,离婚两次,复婚一次的35岁单亲妈妈的故事,我想,你看完了可能也会和我一样,有一种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感觉。

当年刚刚20出头的她,美丽动人,在众多的追求者中,选择了爱情。

恋爱几年后,她发现对方出轨了,剧烈争吵过后,姑娘决定分手,但拗不过男人的苦苦哀求,就答应再给他一次机会。

然而半年后,男人又一次出轨,姑娘又下定决心要分手,但这一次,男人却正式求婚了。此时,姑娘已经快27岁了,她想到自己在他身上浪费了这么多时间,也怕分手了会被人笑话,就勉强答应了他的求婚。

婚后不久,她发现丈夫竟沾染上了赌博的恶习,把家里的钱输个精光,愤怒地要求离婚,但禁不住公婆的苦苦相劝,又妥协了。公婆说,生个孩子就能让他改好,于是,她便生了一个孩子。

但好景不长,没过多久,这个男人又开始吃喝嫖赌。

这一次,心力交瘁的她,终于下定决心离婚了,并且把孩子丢给了公婆。

那时,刚三十出头的她,依然还有很多追求者,而她也选择了其中一位,准备开始新的生活。然而,前夫却突然带着孩子找上门来,想要复婚。

看着孩子,她又心软了,就复婚了。

可不过一年,那个男人又故态复萌,为了和小三在一起 ,竟然把刀架在儿子的脖子上逼她离婚。

没办法,她只得带着孩子净身出户。

哎……

她原本有很多次机会可以离开这个男人的,可她一次又一次地退让,终于把自己逼上绝境。

02

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丹尼尔•卡尼曼做过一个抛硬币的实验。

如果正面朝上,就可以赢得100块;反之,则输掉100块。

虽然从理论上来说,输赢各占一半,但绝大部分人都拒绝了这个要求,他们可不想莫名其妙输掉100块。

随后,卡尼曼改变了实验规则,他先给路人500块,然后给了路人两种选择:

一是立刻退回250元,然后拿着剩下的250元离开;

二是抛硬币。正面朝上就退还500元;反之,则带着500块离开。

这一次,绝大部分人都选择了抛硬币。

因为他们害怕多失去250块,为了弥补这种恐惧,于是就冒着再失去250块的风险,想去搏一把。

卡尼曼教授由此得出结论:人们对损失存在着天生的恐惧,为了避免损失或者挽回损失,人们甘冒风险。

就像那个35岁的单亲妈妈,答应结婚时,就是觉得自己已经在他身上浪费了那么多时间,想要挽回损失,结果一而再再而三,不仅损失没挽回,反而失去的更多。

所以,我们要学会及时止损,学会和过去告别,这样,才不会把将来赔进去。

03

丁琳就是这样一个聪明的姑娘。

那年,在媒人的说合下,她和一个小伙子相爱了,两人相处融洽,感情急速深温,很快就确定了婚期。

丁琳满心期待地准备着婚礼,和所有沉浸在爱情中的女孩一样,满眼都是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然而,就在这时候,却传来了一个晴天霹雳:小伙子因为涉嫌参与一起盗窃案,被拘留了。

丁琳知道这件事后,愁眉不展,她大哭了一场,接着做了一个决定——悔婚。

此时,婚期已定,请帖也发了,此时悔婚,着实伤害不小。很多人都来劝,说小伙子不过一时酒后糊涂,才做了傻事。但姑娘态度坚决,她说自己余生不想和一个小偷一起生活。

有人说,丁琳太绝情,但有些事情,真就不能随便妥协。

后来,丁琳又嫁得如意郎君,过着幸福平淡的生活。

而那个小伙子,释放之后,依然没什么长进,之后又参与了几次盗窃,终于被抓。

真替丁琳庆幸,幸亏她一开始就坚守住自己的底线,果断退出了,否则,真是毁了自己。

生活终究是自己的,你最终会过成什么样,很多时候,还是在于你自己的选择。

有个成语叫“壮士断腕”,说一个勇士的手腕被毒蛇咬伤,为了不让毒性扩散到全身,勇士立即截断了手腕,这不仅是勇气,更是生活的智慧。

只有敢于放弃,懂得及时止损,才能拥有更好的生活。

04

昨天,看到一条微博,说从失败婚姻中走出来的张靓颖,连穿衣风格都变得更好了,看着照片里容光焕发的可人模样,由衷的替她开心。

我不是张靓颖的粉丝,只是,很高兴看到她终于从跟冯柯的这段迷雾重重的感情中醒悟出来。

犹记得,还在2016年时,为了跟冯柯结婚,张靓颖不惜跟自己的妈妈决裂。

然而,终究是一片真心错付了。

有网友说,张靓颖是不撞南墙不回头。

都说爱情是盲目的,更何况对方是一个陪伴自己12年,看着自己一路成长起来的人,真的会看不清。

其实,爱一个人也没什么错,爱错了也没什么关系,最可怕的就是明明知道爱错了人,还依然抱有幻想,一直跟对方纠缠不清,最终伤害的不过是你自己。

幸运的是,张靓颖懂得这个道理,在识得郎君真面目后,她果断放开了手。

陆琪在博文《爱情需要止损》中说,在这个世界上,你想要什么,就会得到什么。如果得到了不想要的东西,就要及时丢弃,否则就会越错越离谱。

就如丁琳和张靓颖,他们不留恋过往的付出,坚定地朝前走,终于变得越来越好。

05

易中天教授说,人生如果走错了方向,停下来就是进步。其实,爱也一样。

但并不是说,只要发现对方不合自己心意,就一定要立刻马上斩断情丝,而是当我们经历情感危机,经过双方努力后,依然无法解决时,那就尽早分开吧。

漫漫人生路,我们总要经历一些失败的,走错路,爱错人……

但犯错不可怕,及时止损就好。而及时止损,什么时候都不晚。

有人说止损就像“割肉”,诚然,割肉是会疼,但一次切除病灶,总比疼痛伴随一生要强得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