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六恋人

(一)

手机上的时间一天一天地跳到新的数字。转眼就是十一月,再过不了几天,就又是那一天――十一月六号。

对大部分人来说,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但对二十三岁的茶茶来说,那一天不是她的生日,那一天她却总可以记得和自己的生日一样牢固。每年一到秋天,当银杏树换上金色的罗裙,在冷风里袖舞翩翩时,她就会开始关注起日历,格外留意今天是几号了。她不是刻意而为之的。她甚至有一点儿觉得,自己是患了一种病:十一月六号症候群。以至于,每一年,不管自己在哪座城市,当日期临近的时候,她就会开始慢下脚步,开始想好多有的没的,开始又像几年前的高中时代那样有一点多愁善感,以及,开始,想一个人,想起关于某一个人名的许多往事。

其实十一月六号很普通,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都很普通。对十年前的茶茶也很普通,是一个读初二以前的姑娘从来没有去特别关注过的日子。直到十年前,直到她遇见了一个生日是十一月六号的少年,轩君。

图片源自思君的茶茶


就像很多青春校园小说所描写的,就真的在茶茶和轩君的中学时光有很多老套的情节。初二他们相识,轩君作为城里来的转学生,来到了茶茶所在的县里最好的初中。两个人一个班,两个人前后桌,两个人起初基本没什么交流。两个人都是独生子女,两个人都有点喜欢动漫。茶茶的交友圈不大,对圈里的所有人都还不错。平时走在路上,碰到大家,她基本都会甜甜笑着打招呼。茶茶也在心里将前座的轩君纳入了自己的交友圈,可是,茶茶不多久就发现,轩君可以和班上很多人谈笑风生,却在和自己说话时似乎脸上没有任何表情。

这个发现让茶茶小火。在家里,大家都是对茶茶爱护有加各种相让;平时学校里,但凡茶茶愿意去主动打招呼的,对方也基本会笑脸回应。这是茶茶从未受过的冷遇!她自然是争强好胜,各种不甘,决心和轩君杠上:接下来要更加热情主动地问候轩君。但好像,又没有成效,轩君接下来很多次,依然是冷着脸,不多言语。但茶茶的斗志却没被挫败,她开始各种更努力,为的是要轩君注意到自己,能好一点态度和自己说话。她也开始努力寻找和轩君的共同话题,并且因某一个契机,意外得以认轩君为兄长之一,开始天天“三哥~”、“三哥~”地,跟在他后面叫。

班上开始传出风言风语。有人开始八卦,觉得这两人之间有点什么。但两人都没当回事。后来,在班上排练话剧的时候,两个人有机会出演一对打酱油的恋人角色。中间有一幕,是两个人一起手牵手,从舞台上走过。那一天,在肃杀秋风中,当茶茶冰冷的小手心,第一次被轩君温暖的手掌握住的时候,一些不一样的情愫,就开始在茶茶的心间滋长。像是一株藤蔓,而今得了充足的养分阳光,极其迅速就让藤叶占满了每个角落,甚至眼所见,只有青绿大片。

两个人没有因此成为恋人。茶茶却开始艰辛漫长的倒追之路。轩君开始变得时远时近,有时在茶茶需要时就会出现,但更多时依然让茶茶觉得很冷很远。茶茶甚至开始纠缠,开始闹腾。然后一晃就过了五年。茶茶和轩君都读完了初高中,他们各自报考了相中的院校。两个人没有事先询问过对方要报哪里。他们的暑假都过得蛮消沉,甚至没怎么见面。这两个人,都没考好,都没考到让他们父母满意的成绩。他们都逃到了二次元的世界,只是各自有自己不同的喜欢区域,两个区域间并没有交集。

等到再见,就是同学聚会。但两个人闹僵了。因为轩君最近好多次都不回复茶茶发的短信,对她爱理不理,以致茶茶觉得自己被忽视了。其实过去五年,他们很多次闹僵,每次都是茶茶先主动不理睬轩君,一句话不跟他说,但之后过不了几天,至多几个星期,茶茶又会赖皮脸黏上轩君,而且一声一声,“哥~”、“哥!”软软地叫,都要把路人的心听化了。

茶茶也是在这五年里,养成了每年换着法子,给十一月六号生的轩君庆祝生日的习惯。曾经在有一年的轩君生日派对中,在众人的起哄声里,轩君把第一块的生日蛋糕切给了茶茶,还喂了她,还在众人的怂恿下,抱了茶茶十秒钟。茶茶觉得可幸福了。第一次牵手,第一次拥抱,都是那么甜蜜美好。那一天晚上,茶茶对自己说,应该之后每一年,都忘不了这个日子了吧,十一月六号。


(二)

时间好可怕,它在寂静无声里流走得太快。最后茶茶和轩君都报考了离家蛮远的大学院校,他们在临省。原本坐火车很容易相见,但却从未相见。茶茶没有去找过轩君,轩君自然也没有找过茶茶。大一的时候茶茶还有不时和轩君联系,还特意寄了生日礼物给轩君,但慢慢,慢慢地,就不联系了。

不是因为两个人学业忙,都开始拥抱新生活了。而是因为茶茶在大学信主了,成为一名基督徒了。她开始去教会,开始读圣经,开始发现她之前几年苦苦求索的人生为何如此虚空的答案,在这份信仰里找到了。曾经,茶茶觉得自己是遗世而独立,徒然清醒的独孤者:世人醉生梦死,寻求世俗名利,满身铜臭。因为一切都是虚空无常、转瞬即逝的。她不愿汲汲于功利,成为浑浑噩噩过日子的人群里的一个。但她是这么地孤立无援。就像在一座孤岛上,没有人了解她的想法,她也无力和这个社会对抗。她想要超越时空,为一些具有永恒价值的事物而活,可她却无力,也没有出路。那时她看见,轩君远远地站在另一座孤岛上,同样兀自清醒无力抗衡,虽有不甘也只能接受现状,沿着制定好的规则,步入既定的轨道。这样的发现,使得两个人彼此欣赏,以彼此为知己,但在实际相处时还是刺来刺去。

――现在茶茶找到了那一份永恒了。她开始为一个看不见、但必将到来的上帝之国而活。她开始不再颓废度日,不再觉得一切虚空没有意义。反而,她的里面满有喜乐,她变得积极,变得爱笑,变得更能直面惨淡的人生,也不再迷惘。总之,她认定了这一份信仰,她也记住了牧师说的,“信与不信不可同负一轭”,信主的最好不要和不信主的恋爱结婚。因为信的和不信的,生命中所追求、所看重的都不再一样,很难志同道合,既不同心也必然难以结伴同行。她也就越发不和轩君联系了。

直到大一读完的那年暑假,某一个天气很闷的午后,茶茶去离家不远的小冷饮店。在那里,她点好刨冰,正要端去靠窗的位置上,恰好就碰上推门而入、打算买七喜漂浮的轩君。两个人都愣了。茶茶脸偏向一边,不知说什么好,轩君却主动邀约,既然碰上,那就聊聊吧。茶茶轻声应了,脸却有番茄那么红。

那个下午,两人之间的气氛很微妙。空气里似乎弥漫着玫瑰花的味道,让人醉醺醺的。一切就好像高二那年,两个人一起在晚自习下课后在湖边看星星的那个晚上一样,心与心挨得是那么近,他不再对她设防,她也不再生他闷气。他说,她很特别,甚至在他生命里除了老妈以外,就她对他最有耐性最能包容;他说,虽然一年没怎么联系,但好像关于她的记忆一点都没减弱,反而他开始觉得自己以前蛮多时候态度太恶劣;他说,今天气氛还可以,能否给他一个机会,把上次星空下她没让他说出口的粉红泡泡话说出口。

茶茶很诧异。心里甚至泛起甜蜜。她很期待,可是她却没法开口,没法对轩君说“你说呀,我听着呢”。她的口好像被缝住了一般。她的头脑开始飞速运作起来,她变得太过冷静:真的要和轩君更进一步发展吗?这真的就是她所喜欢、要一生携手相伴的正确的人吗?她和轩君都还不够了解对方啊,而且轩君,还不信上帝,也不知道自己的信仰啊,也不晓得他成了自己的男朋友之后会不会拦着不让自己信上帝了?

这样想着,茶茶更觉得,不适合让轩君在这种情况下告白。她至少要给轩君讲讲,介绍一下她所信的上帝,也劝轩君开始研读圣经,从基督信仰的角度来寻找人生答案。茶茶便对轩君莞尔一笑,说,我更希望轩君先听完我的故事。看看经过了一年锻造的我,是不是依然是你喜欢的模样。人总是会变的,回忆总是不全面的。我不可能为了你一辈子活在过去,只有你也愿意接受现在这样的我,我们才可以一起更好地走下去啊。

茶茶开始讲她的故事,讲她如何来到教会,如何在各方面因为这一位 神各方面不再一样。她讲完了,轩君单手托着下巴,眯眼沉思。他也许在想,茶茶的话有几分可信呢?茶茶是走火入魔了吧。最后他得出结论:这和他没关系。他不要成为一个神棍!他便低沉地开口,在茶茶讲完不到两分钟就开口。他说,他不需要精神寄托,只有弱者才需要。如果茶茶不至于信上帝信到痴,如果茶茶愿意放弃一切叫他也信的尝试,他还可以给她机会。

他还是一样地自大!茶茶被噎着说不出话,但她觉得气氛:为什么一直都是我要就着你!为什么连我所认定的,我都不可以在你面前坚持!那时的茶茶还不懂如何反驳,也还没不晓得圣经里早已写明了这一类的事。她只是紧咬嘴唇,头垂下去。再后来,轩君就离开了,他还是像之前很多次那样不懂得要安抚她的情绪;再后来,茶茶就开始哭,带着委屈、带着气愤,眼泪如珍珠、颗颗而落。那一次哭,她下定决心,要和轩告别,不要再留在一个不接受她的信仰、不知道要尊重她感受的人身边。茶茶自然有很多很多分的不舍,但她也还要告别,哪怕从此和轩君越来越远、再无交集。他们都太骄傲。他有他要追求的,她有她所认定的。道不同,心不和,莫同行。

阳光正好。那最后的青春年少


那一天,是八月六号。那就是茶茶和轩君的最后一次见面、最后一次联络。

(三)

后来,茶茶继续她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一方面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一方面积极寻索着人生的意义。她在教会、在社团里,都认识了好多的朋友。甚至她在教会碰上了一个心仪的弹钢琴的男生,且因为各种巧合,她成了他的义妹之一。她一度和他走得很近,误以为这个哥哥就是 神所预备的。但后来,她还是意识到他们的不适合。加上毕业了,男生去本地琴行工作了,计划进一步在音乐方面发展;茶茶乐感不强,最基本的和弦都记不牢固,对音乐的欣赏能力也很弱。而且茶茶,可是一直梦想去沿海一线城市打拼闯荡的。他们也在毕业后就此别过,各奔东西了。

可是茶茶却确定地患上了十一月六号症候群,每一年深秋都必发作。她可以一年的大半时间,都忘记轩君这个人的存在;可她到了十月、十一月,她就会开始频繁密集地想起轩君。想起他的好,想起他偶尔的温柔,想起他和她一起走过的清高彷徨的五年。甚至从大一那年最后一次相见,到如今也是五年,她却总能在这个特定时间段里、穿越时光、清楚记得好多细碎的美好。

只是回不去了。不是茶茶和轩君都不肯低头,而是他们已经不认识现在的对方了。曾经因为感同身受,同样在中学孤独地清醒,同样对人生迷惘,却不甘于卑躬屈膝、为利益人情而活,他们的心挨得可近;在那时他们的小世界里,虽然他的漠然让她心寒,她的纠缠令他心烦,但轩君就是茶茶所知道最懂自己的人。所以宁可在不健康的关系里打转,茶茶也没有想过要分开。

但现在两个人的境界都更开阔了。也更有自己所看重、所追寻的了。不再同行也是理所当然。况且,幸福的婚姻该是两人坦诚相待,知道对方所有的底细,不强迫他(她)变成我心目中的样子,他(她)不完美可我接纳我爱,愿意用我余下的光阴陪他(她)一起成长。茶茶和轩君却不是这样:他们并不彼此了解,他们总想改造对方。光这两点,就足够抹除他和她继续走下去的可能性。

他和她不必再见。只是回忆,就该以让人赏心悦目的模样存在啊。尤其那些注定长别的人,早就被时间一年一年地美颜过了,储存在脑海里的只会是比真人更明艳美丽的形象。

也许再过很多年,轩君会成为茶茶的十一月六号恋人:她会在这一天很想很想他,她会在这一天记得他一切的好。也许再过短短五年,茶茶就会忘记他,不记得这青葱的十年曾有过一位和十一月六号有关的初恋,只和她的如意郎君、可爱孩子,好好地敬虔度日。

未来的事谁知道呢!过好今天吧,至少这一年,轩君还是茶茶的十一月六号恋人啊。

图片发自茶茶的《十一月六号》恋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