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天乐:感恩是一份责任

中国第一狗仔卓伟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古天乐是他见过的最虚伪的明星。

听到这句话,粉丝好友准备拍板砖,不熟悉古天乐的人开始在他的言行举止中寻找“蛛丝马迹”。

不按套路出牌的卓伟紧接着说了一句:他建了这么多学校,我居然不知道。

原来卓伟在说反话。

古天乐是娱乐圈里做好事不留名的“活雷锋”;是夜晚悄悄爬进烟囱,把礼物放到你枕下的“圣诞老爷爷”。

2013年导演尔冬升在微博贴出一份名单,列出这位“雷锋”自2009年至2013年捐建的学校和卫生所的详细名单。

一时舆论哗然。

至今,他已经在偏远的贫困地区,捐建了上百所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小学。还有二十多所卫生院,上千口爱心水窖(水井)。

这些数字每年还在稳定增长。

当记者问及此事时,古天乐淡淡的说:“我对此事不愿多谈,只希望在自己有能力时多帮助别人。”



古天乐堪称不逊于刘德华的“明星劳模”。

2017年他有4部电影上映,2016年6部,2015年7部,2014年8部,2013年2部,2012年3部和2011年6部。

出道23年,已经有112部作品上映,平均每年4.8部。

他名下还有一个“天下一”电影公司,还有不同的代言。

从2013至2015年,他一直霸占香港艺人收入排行榜的首位。

网友嘲笑他是“烂片王”,虽然拍了很多戏,但是印象都不深,而且他从未拿过金像奖。

高圆圆曾笑他:“你同时拍八部戏?”笑他永远没有休息的时候。

杜琪峰导演劝他,要少接戏,别拍烂戏。

古天乐说,我要拍戏,有很多人需要我!

很多不了解他的人知道他做的慈善事业之后,都为他点赞,大呼:“钦佩”,“拍烂片有理”。

很多明星是“慈善秀”,而古天乐是“慈善行”。


香港影视成就了古天乐,古天乐对香港电影也有一种情怀:他想重现当年的盛世。

香港电影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很多东西和条件都不可复制,并不是靠个人努力就够了。但我一直在努力,可是要留下经典,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杜琪峰说:古天乐是香港最后一位明星。

古天乐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香港影视圈的复兴努力。

古天乐投了很多钱给香港电影,很多香港电影的幕后都有他的一份力。

身边的朋友说,你把身家性命都用来投戏了,有些明显不赚的戏就不要投

古天乐说:“其实我就是想为香港电影做点事。”

有些人赚钱是为了发财,有些人赚钱是为了承担更大的责任,古天乐就是后者。


其实,香港影视圈最开始并没有善待他。

古天乐签约TVB的第一年,才刚刚在两部电视剧里出演小角色。他曾经替人担责,入狱22个月的“丑闻”就被爆了出来。

那时候的香港市民还很传统保守,没有经历“艳照门”、“陪睡门”的震撼,对这个“监狱门”很是震惊。

媒体的渲染再加上流言,故事演化成了“黑道门”、“强奸未遂门”、为同伙“望风门”,一时间,传言四起。

古天乐成了香港影视圈的“瘟神”。

当时,根本没有人敢走近我身边,我什么自信也没有,除了开厂拍戏外,我一点也不敢步出厂去。在公司,连买饭都不敢,自己一个人,坐在一边,不敢对人讲说话,更不敢想象,别人用什么眼光来看我。我以为,我会从此在这行消失。”


在这黯淡无光的日子里,三个“贵人”出现在他的生命里,一个是梁家树的太太芭芭拉(无线电视前艺员部经理萧笑鸣),一个是前女友黄纪莹,一个是哥哥张国荣。

芭芭拉力荐他出演《神雕侠侣》的主角杨过,一个被网友们称为不可超越的经典。

当时的古天乐还只是一个拍了两部戏的配角,连第一配角都没演过,芭芭拉就敢给他这样的一个新人这样的机会,这得要多大的魄力和勇气。

古天乐的命运因这部戏有了U型反转,对芭芭拉他一直心怀感恩。

古天乐之所以一直留在无线,是因为芭芭拉,他愿做她的死忠粉。芭芭拉让他帮忙拍电影,即使手上很忙,他也随叫随到。

对曾经帮助过他的人,古天乐用自己的方式去感谢。


分手不言恶的情侣,古天乐和黄纪莹算一对。

在古天乐最灰暗的那段日子里,黄纪莹不离不弃,给他安慰与支持。

两人相恋七年,最后和平分手,他们共患难,最终没有共富贵。

分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黄纪莹还说古天乐是个好男人。

古天乐对这个曾经陪伴自己度过低潮的前女友依旧百般呵护:“一生都不会让人伤害她!只要我知道有人想伤害她,我一定会用尽所有方法去阻止!就算我们不在一起,我都会这样做。


在自己的演唱会上,张国荣说,觉得古天乐是香港演艺圈一个很棒的接班小生,希望大家不要不给他机会。

在歌迷的心中,偶像的分量举足轻重。哥哥亲自为他说话,古天乐也算是在香港已经赢得半壁江山。

成名后的古天乐也多次表示感谢哥哥的对他的提拔和帮助。

古天乐是这么说的:“我好重情义,谁在我患难时,帮过我一把,我一定会记一辈子。

总之,每一个对我有恩的人,我都不会忘记。



又到年末,很多人喜欢做总结,2017我完成了什么,坚持了什么。

2017年,除了呼吸,我什么也没坚持。

古天乐除了呼吸以外,还坚持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每天更新微博。

从2008年3月至今,3000多天,每天不落。

即使阅读量从刚开始的五位数降为现在的三位数,古天乐还是一如既往。

有人怀疑文章是“枪手”写的,明星哪里会有时间。

古天乐在接受采访时承认,文章是他写的,目的是“为了满足粉丝的想念。”

在娱乐记者偷拍都会被指责的年代,

古天乐主动报备自己的行踪。

有去片场探班的影迷,古天乐都会主动打招呼,有些熟悉的影迷他还能叫出名字。

古天乐感恩这些喜欢他和他的电影的人,私下里丝毫没有架子。


香港电影人的聚餐是很讲究规矩的,座位按排位,桌次按辈分。

古天乐聚餐时,总是很有礼貌的先和娱乐圈的大佬们推杯换盏,然后主动坐到年轻演员那一桌,和年轻演员交流表演经验。

现在的他已经是香港演艺圈的“大佬”,也像曾经提拔过他的前辈一样,提点后人。这也算是他为香港影视出的一份力。

古天乐怀有一颗善良的心,有次拍电影时,在育婴室吃饭,几位年长的临时演员也进来吃饭,遭到场记的驱赶。

古天乐立马站出来说:“做咩赶人走,人食紧饭嘛!出面有位咩?(干什么赶人家,人家吃饭,外面有位置吗?)”

做慈善探望老人时,和老人们聊天,听他们说话,陪他们下棋,老人很愉快,他也很愉快,和他平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冷酷一点也不沾边。

有人很好奇,他说:“如果有媒体在一旁盯着,那感觉真的是不对。笑就像是沽名钓誉在做宣传,不笑又好像自己是被强迫来的,真的是不知道如何是好,所以许多时候我只好选择不回答。

做善事害怕“摄像机”,这也是娱乐圈少有的怪人吧。


古天乐是娱乐圈少有的“孝子”。

古天乐的父亲开店卖衣服,生活节俭,滴酒不沾,被他的朋友取笑“二十四孝父亲”。

小时候,父亲是“秦始皇”,把古天乐的生活管的死死的,上学、吃饭、放学都是父亲接送。

放学后只允许看一个小时电视,每个星期六晚上六点到八点,父亲带他们到附近公园打篮球。

星期天带他和弟弟去游泳。

这样“高压”的生活状态,让古天乐“对生活很恨,很想快点离开家”。

15岁,古天乐进入社会打拼,一个曾经被保护的这么好的孩子,进入社会肯定要栽跟头。

当时我18岁,年轻,有大好的未来,但是身边却围绕一群不务正业的朋友,没多久即惹祸上身。那时我讲义气,愿意承担一切,而换来的却是因为抢劫一位女子而成为他人眼中闻之色变的强盗犯……

古天乐被判入狱一年多,入狱之前拜托好友帮他照顾女友。

结果不久之后,朋友把古天乐的女友照顾成了自己的女友。

古天乐得知被好友横刀夺爱之后,完全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开始在监狱里打架,打架一次加刑一个月。

当时我非常冲动,谁阻止我,我看不过去就动手。后来就多了半年多,刑期由一年多加到两年整。


这段经历虽然成为了他人生中的一个“污点”,但是古天乐也由此体会到亲情的可贵。

当时古天乐并没有对家人每个星期三次的看望在意,直到朋友背叛,家人在香港三号风球的恶劣天气里,依然来看他。

平时称兄道弟的朋友消失的无影无踪,古天乐才开始体会到亲情的可贵。

出狱后,面对社会的歧视和冷淡,也是家人给了他安全感。

几年前,古天乐在拍戏时,接到电话,说爸爸中风了。

这一次,古天乐才猛然觉察,父母的年纪越来越大,而他不想有“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遗憾。

此后,他替父亲办生日酒,买他爱吃的东西,每年带他们旅行,花1.5亿给父亲买豪宅。

父亲大病初愈时,身体不方便,古天乐就带他们到亚洲的景点旅游。

后来他向经纪公司申请去纽约学习表演,还把自己的父母带去,让父母在美国游玩。

别人夸古天乐孝顺时,古天乐不以为意。

爸爸妈妈在我们小时候也是照顾我们的起居饮食、提供住所,当我们念书时给零用金,因此我现在买了一栋大一点的屋子给爸妈住、赚钱给他们花、也是应该的,而不是孝顺。


漫画家丰子恺说:“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你若感恩,处处可感恩。你若成长,事事可成长。不是世界选择了你,是你选择了这个世界。

古天乐选择感恩他得到的来自亲人或朋友的善意,也用自己的行动回报他们的善意,而且把善意延续了下去。

戴尔·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一书中说:感恩是极有教养的产物,你不可能在一般人身上得到,忘记或不会感谢乃是人的天性

只有心怀善念的人,才懂得感恩。感恩别人的同时,我们也想着为他们做些什么回报他们的善良,这样感恩就变成了一种责任。

古天乐还在马不停蹄的拍戏,感恩成为他力量的源泉,也变成他的责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