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重建:治愈你内心那个受伤的小孩

01

如果你被剑刺伤,是应该痛苦地忍着,抱着那把剑继续前行,直到血尽身亡;还是去找个医馆,拔了剑,疗完伤,恢复健康后再继续上路?

相信每一个思维正常的人都会选择后者。对于有形的身体伤害,我们往往懂得及时治疗,而对于无形的精神伤害,却置之不理,任由它发炎、流脓,直至它们严重地侵损我们的健康。

有一个学霸,国内知名大学硕士毕业,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原本生机勃勃,可近几年日渐消沉,后来才得知她得了子宫方面的疾病。

一切并非偶然。

她小时候家境一般,物质条件有限,父母重男轻女,总把好吃的、好玩的留给她弟弟。

一方面,她因为弟弟有鸡腿吃,自己却没有,而恨得咬牙切齿。另一方面;又痛恨自己的女儿身。她为了表现得不输男子,即使在例假期间,依然激烈运动,胡吃海喝不忌口。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她成年,直到痛经日益严重,经过检查才发现子宫已经病变。

的身体虽然长大了,但她内在受伤的小孩却一直没有治愈。于是,她和过去不断撕扯、纠缠,既做不到放下心中的怨恨,也无法与过去的自己和解,造成身心俱损。

身体的疾病,可依赖医生,但最终能治愈她的,唯有重建生命

02

生命的重建是一个与过去彻底决裂,漫长的过程。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本心理学入门书籍《生命的重建》,它将告诉我们:如何发现创伤、处理创伤,并完成生命的重建。

这本书的作者露易丝·海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生命重建高手。她一岁半时遭遇父母离婚、母亲再嫁和继父家暴;五岁时,惨遭酒鬼性侵;整个少年时代,备受凌辱和虐待,导致她十五岁时离家出走;十六岁时生子,因无力抚养送人;结婚十四年后被丈夫遗弃。

命运的毒手一直扼住露易丝的喉咙,她在挣扎之间,开始全身心投入心灵科学和心理康复的学习。1976年《治愈你的身体》出版,奠定了她在这一领域的专家地位。

不久,露易丝又不幸患上癌症,于是,她把自己的理论践行到自己身上。6个月后,她用心理疗法和饮食排毒等方式逐步摆脱了癌症,最终活了91岁。癌症治愈后,她的人生一路开挂,《生命的重建》这本书一经出版,至今畅销5000万册。

露易丝握着一手烂牌,却最终赢得了牌局,这和她所践行的生命重建理念分不开。

03

生命的重建,像似打碎了根骨,重新揉捏而成,摒弃了旧日的伤痕和缺点,重塑完整的血肉。疼吗?疼!如果忍不了疼,一切只能如旧。想要彻底改变,最应先坚定心志。

第一,改变内心,减少愤怒。

改变内心,就是要让每一层旧观念都被新思维替代。我们将拥有新的思考模式、新的说话方法,以及新的人际交往方式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外在形象发生变化。有时候这种改变很简单,但大多数时候是很困难的。

比如,我们常常想,这次节假日回家,不管父母如何唠叨,一定要态度好点,绝对不发脾气。可到家后,一听到父母如常地催婚、催生,以及对我们生活习惯的各种嫌弃时,还是会忍不住发火,最终不欢而散。心志不坚,很难改变内心。

而愤怒则是生命重建的拦路虎。习惯愤怒的人,就像戴着孙悟空的紧箍咒,有些事情发生了,给自己念念咒语,生气了;其它事情发生了,再给自己念念咒语,又生气了。在生活中,这样的人并不少见,他们种下了愤怒,然后收获更多的愤怒。那些不停吼孩子的家长,往往就是这种人。

当我们总是愤怒的时候,不妨问问自己,生气对我们有什么好处?为什么总有人惹我们生气?我们到底为什么生气?如果不生气,是否有别的解决办法?

三十秒原则是一个简单又有效地减少愤怒的方法。当我们即将爆发的时候,心中默念三十秒,并加以瑜伽呼吸(鼻子深吸气,微张口缓呼气),就会大大降低愤怒。

总之,重建生命的第一步就是认识自己的内心。当我们意识到自己情绪不佳,陷入怨恨、悲伤、愤怒时,就是我们改变的开始,也是我们把理论付诸实践的内在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抵触情绪不可不防。首先,我们要发觉这种阻力;其次,继续改变内心,总结战胜旧有情绪的方法,发扬这种方法;最后,继续往前走。

第二,与过去的伤害和解。

很多人怀抱着曾经的伤害,就像怀抱着鲜血淋淋的伤口生活。他们因此无法享受现在,不敢继续去爱。过去糟糕的经历像幽灵一样在他们的耳边诉说,告诉他们不配拥有新的、美好的、幸福的生活。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小时候遭遇父亲酗酒、家暴的小女孩,长大之后所嫁之人,同样是酒鬼、施暴者。因为,她们一直沉浸在过去的感受中,习惯于这种家庭模式,并且永远不会宽恕和原谅。可实际上呢,她们已经长大,有能力保护自己了。

她们要想摆脱这种状况,就要把头脑中的往事清扫一下,抛开依附往事的情感,让回忆只是回忆,不带任何感情色彩。

只有这样,她们才能从不堪的记忆中解脱出来,与过去受伤害的自己和解,让自己变得更加自由,才有足够的力量去重建生命。

第三,学会宽恕,化解怨恨。

假如我们在上学时,有个语文老师不分青红皂白地批评我们,打我们,我们会原谅他吗?我们会说,明明是他错了,为什么要原谅他?没错,可以选择不原谅,但如果我们充满怨恨心,一到他的课就神游,作业也不做,那到头来是谁的损失呢?

当我们感到生活不顺畅的时候,意味着我们还沉浸在过去不如意的时刻里,可能是仇恨、后悔、悲痛、伤害、恐惧等,有时甚至是对复仇的期待,使我们拒绝走出来。这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会宽恕,化解仇恨。

我们可以试着这样练习宽恕:闭上眼睛,安静地坐着,然后说:“我需要宽恕的人是语文老师,我宽恕你错怪我、体罚我。” 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想象被你原谅的人谢谢你的宽恕。这样做五到十分钟。找到我们心中怨恨的地方,放下它们。

然后等到我们头脑清晰之后,再把注意力放到自己身上,大声说:“我宽恕我自己对语文老师曾经的仇恨!”大约做五分钟。每周至少做一次,这个练习可以帮助清除思想里的垃圾。

我们也可以这样练习化解怨恨:静静地坐着,闭上眼睛,放松头脑和身体。然后想象我们坐在漆黑的剧院里,面前有一个舞台。在那个舞台上,站着那个讨人厌的老师。我们想象他身上发生了一些好事,他笑了,他很高兴。让这个场景持续几分钟,然后让它慢慢隐退。

接着,我们看见另一个自己走上了舞台。舞台上的自己同样有好事发生,站在那里笑了,笑得很开心。这样的练习可以让我们感知宇宙的浩瀚和包容,帮助我们化解怨恨。我们可以每天做这个练习,每次更换不同的对象。一个月后就能感觉到自己的轻松。

 只有身心自由,才能帮助生命重建;只有生命重建,才能帮助我们治愈伤痕,重新出发。如果说,过去是一艘残破、悲伤、怨愤的小船,那么重建后的生命就是一艘崭新的大船,它自由、宽敞、明亮,即将带给我们崭新的人际关系、健康的身心,以及随之而来的财富与成功。这是《生命的重建》这本书的主要内容。

所以,诚挚地邀请你来一起共读《生命的重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交托就是用慈爱的眼光来看一切人、事、物,信任生命,相信上天一定有他最好的安排,安全放心、完全放手、不再担心、不再掌...
    笑语洲过儿阅读 3,527评论 1 8
  • 我是少年 我还能做什么呢? 太阳它大口大口的吃着清晨,我大口大口的咬着食堂的馒头。 我突然想到作为一个少年应该心怀...
    小月二水阅读 235评论 0 1
  • 还好有一扇窗 可以看得到远方 还好有一条路 可以看人来人往 还好有一缕阳光 照在我阴郁的脸上
    莫名_7843阅读 92评论 0 0
  • 隐几幽篁里,清风拂我衣。可有二三子,佳酿何足惜。白日观书卷,夜夜琴与笛。莫言行路难,归去赋来兮。
    陶陶同学阅读 3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