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脚不怕穿鞋的,宝宝光脚走路竟然有这么多好处

“嘟嘟,快点把拖鞋穿上,小心着凉了!”嘟嘟奶奶提着拖鞋,对着刚从幼儿园回来一脚踢飞脚上鞋子的嘟嘟说着。

“我!不!穿!”嘟嘟大声的说着,连袜子也拽了下来,蹦上了沙发。

“寒从脚底生,要保护好小脚丫。”嘟嘟奶奶婆口苦心的说着,给嘟嘟穿上了袜子。拗不过小祖宗,至少也得把袜子穿上吧。

为什么孩子们总是喜欢光着脚走来走去呢?

因为自由、因为舒服!

先来看看脚底和身体器官的关系吧。

上面这个图看起来很复杂,是的,它表示的是足底66个穴位和身体器官对应关系。比如,从脚第二趾沿第一趾边缘通过的,是人的胃经,当它出现异常时,人就会疲劳、没有食欲、肚子发胀。而从脚的第一趾沿脚底内侧通过的,则是人的脾经,与胰脏和肠都有一定关系,出现异常时,人会恶心和便秘。

人体不少经络和穴位都在脚底,因此光脚走路会对脚部穴位起到按摩刺激作用。人们常说“人老脚先老,长寿始于脚”,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指出,光脚走可以起到“接地气”的作用。这是我国古代养生哲理里的一种说法:天为阳气,地为阴气。人体内阴阳不平衡会导致各种疾病,而接地气会让阴气充盈平和,阳气固密秘守,身体健康无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姜良铎教授也表示:“地面寒凉属阴,因此经常光脚踏地,能使地面的阴气通过涌泉穴升入体内,从而起到养阴的作用。”

俗话说:“树枯根先竭,人老足先衰”,为什么双脚对人体来说有这么重要呢?

经络学说认为,足三阴经和足三阳经分别起始和终止于脚部。通过经络关系,分别与手三阴、手三阳经沟通,共同维持着人体气血的运行。脏腑的病变可通过经络互相影响,反过来,疏通经络、气血,又可以达到治疗脏腑病变的效果。如足阳明胃经的足三里穴,在胃脘部有病变时,按摩或针灸该穴位可以达到治疗胃病的效果,而且疗效显著。所以说,脚与脏腑的关系是整体关系的缩影。

现代医学又证明,脚掌密布了很多血管,有丰富的末梢神经。刺激脚掌就可反射到大脑皮层,对大脑功能有调节的作用,并且通过中枢神经再间接调节内脏功能,对维持健康意义重大。

上面的理论看起来有点晦涩,没事,我们接着往下看。

当然,孩子们才不懂什么是养生,他只想无拘无束,喜欢跟着感觉走,怎么舒服怎么来。

果果就是这种怎么舒服怎么来的小主,在家里几乎就不穿鞋,夏天就经常就是打赤脚。还好家里是木地板,不会太凉,冬天我们就给她穿稍微厚一点的袜子让她尽情在地板上撒欢吧。

前几日,我们带果果去公园玩,回来坐出租车,小家伙不老实,自己把鞋脱了,到下车的时候我给她穿鞋子,怎么哄说就不穿,那就依着她吧。正逢修路,路面上是有些小石头,不过都是光滑的,我也就没太管,让她在水泥路上只穿着袜子走,她还觉得挺享受的。

到家后,果果爷爷奶奶也只是惊叹:“果果你的袜子好脏啊!”他们从不指责孩子光脚走路这种事儿,可能也得益于果果爷爷奶奶是中医出身的吧。


那么,宝宝光脚走路有哪些好处呢?

1、自由舒服。

大人是因为长期穿鞋子,已经习惯穿袜穿鞋。大多数宝宝活泼好动,爱出脚汗,小鞋子里又潮又闷,光脚走一走,让小脚丫自由自在的放松,有利于足部汗液分泌和蒸发,清清爽爽很舒适。宝宝光脚走路相当于进行了一次足底按摩,我们不也经常去足浴店让专业技师给我们进行足底按摩嘛。

2、益智健脑。

光着脚走路,如同对脚趾和脚掌心等部位的穴位进行按摩,据有关资料表明,经常对足底穴位按摩,能健脾益肾,镇静安神,对小儿遗尿、消化不良,小儿便秘等都有一定的疗效。同时,能够促进植物神经和内分泌的调节功能,提高大脑思维的灵敏度和记忆力。

3、触觉开发。

在适合的季节可以让宝宝光脚在户外玩耍,用双脚充分感受沙子、草地、水、泥土、礁石等不同材质的物质,不同温度、不同软硬的东西来刺激脚部丰富的触觉神经,从而对脑部形成触觉刺激,有利于开发宝宝的触觉,促进感官和大脑发育,提高身体协调性。如果在幼年时期脚部触觉如果没有很好开发,那信号输入可能就不会那么灵敏,导致的结果就是有些人成年后走路会容易摔倒或者绊倒。

4、提高新陈代谢,增强抵抗力。

光脚走路,让宝宝的双脚裸露在空气和和阳光中,充分享受空气浴和阳光浴,脚部的血液循环就会加快,进而带动全身的新陈代谢速度。代谢加快,宝宝的食欲就会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免疫力自然也会随之增强。抵抗力和耐寒能力逐渐提高,也能预防感冒或受凉腹泻等疾病。

在日本的一些幼儿园和中小学里,常能看到成群结队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光着脚绕操场或沿着走廊有组织地进行慢跑活动,他们形象地称之为“赤足教育”。实践证明,宝宝赤足训练一段时间后,绝大多数体质增强了,身高、体重增加了,连伤风感冒也很少发生。

5、脚会变得好看。

不穿鞋袜,脚受到的束缚是零,脚形可以自然生成,能预防宝宝扁平足和脚内翻、外翻等。而脚踝也能够自由活动,有助于增强脚踝的灵活性和韧性。看看我们的脚,很多人的脚趾头关节上已经被鞋子磨得有又黑又硬的小疙瘩,夏天穿凉鞋特别难看。

光脚走路小贴士:

1、地面不要有尖锐物品,以防刺伤宝宝稚嫩皮肤。

2、天气太凉要穿上袜子,也注意不要太热,会烫着宝宝。

3、宝宝生病的时候尽量不要光脚。

4、保持脚丫干净卫生。在外边玩了后,回家尽快给宝宝洗净小脚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