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效率手册——如何卓有成效地过好每一天》精华分享

这本书的作者张萌是一个非常牛逼的85后女生。学习好,名校博士毕业。英语非常好,演讲比赛第一。多次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言。创立了个人公司,NEO组织,每年做200多次演讲,每年出一本书。

该书用作者自身的经历和学员事例,告诉我们如何设定目标,管理自己的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及主要的工具方法。


主要内容概括如下:想看详细内容的可以联系我。

前言:为什么人和人会慢慢拉开差距?

经常会听到身边的一些年轻人抱怨自己的人生不如意,运气不佳。和别人同时进入公司,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一步步高升,而自己只能领着微薄的薪水,做着令人头痛的繁重工作,仰望着别人,止步不前。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人和人之间的差距又是怎样一步步慢慢拉开的?

因为成功的人都是有明确的目标,良好的习惯,并持续不断地朝着一个方向努力。

第一章:目标建立

职场青年大致分为以下五类,我们现在就来定义一下自己到底是哪一类。

第一类——完全没有人生目标,每一天都活得浑浑噩噩,每一天都如行尸走肉一般,完全都不知道自己的人生为了什么,仿佛在这个世界上有他们也行没他们也罢。

第二类——时常找不到目标,别人说什么仿佛都是对的,别人告诉他们应该做什么他们就去做,完全没有自己的想法,更加不知道什么是自己的想法。

第三类——有的时候仿佛能找到目标,这个目标时有时无,就像风筝一样缥缈不定,没有清晰的人生目标,没有明确的奋斗方向。

第四类——也是最常见的一类,他们其实有着明确的人生目标,但就是没有清晰的人生道路规划,差在规划上。

第五类——很少见,但是却非常有代表性,他们一般都拥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同时又有着清晰的道路规划,每一步的选择都是围绕目标来进行的,而且能通过踏踏实实的努力来构建。

请问这五类人你属于哪一类?

有目标的人,他们生而具有使命感,好像可以预知未来,对人生每一步都能稳健规划,并按照计划实现梦想,人生充满节奏感。但没有目标的人,对未来茫然无知,常把好运气当成能力。

如何找到人生目标:7个人物法。

我们在制订目标,制订行动计划时,是很难预料到以后的事情的,唯有一直坚持下去,相信时间的魔力。你在时间的土壤里种下了什么,未来你迟早会收获到什么,时光不会辜负你一直的努力,不会辜负你一直以来的坚持。

无论做什么事情,目标都是第一的,方法是第二的。无论我们现在处于何种人生阶段,拿出时间冷静的想一想自己的目标,从大到小,把它记在纸上,印在心上,制定一份实现目标的长远计划。完成这些步骤后我们一定会感觉希望和力量。

第二章 时间管理

在讨论时间管理这个内容前,我们先需要认识到两个前提。

一是、我们时间是越来越少的。书中作者提出了人生电池图理论,我们一生拥有的时间就像是手机的电池。这个电池的 电量每年都在减少。

二是、我们每天的时间也是有限的。我们每天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做更多的工作,完成更多的任务,学习、锻炼、旅行、感情这些事情都需要我们从每天的时间中安排好。也就是说每天的时间都是非常宝贵、稀缺的。

如果一个人意识不到时间流逝的可怕、每天甘于无所事事,那么这个人不需要管理时间。时间管理的前提是我们有目标有计划,我们想过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生。

那么如何进行时间管理呢?

时间管理的误区:时间管理不是拿本子记录。

时间管理是一个综合的理论,如果你只把计划当作时间管理的话,恐怕也太简单了。你需要把计划、实施、总结、评估以及再次计划做成一个大的循环体系,这才是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的三大法则:分别是目标性法则、要事优先法则、组织计划性法则。

目标性法则是时间管理的基础。如果掌握了这个法则,你会发现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掌握时间的魅力与价值。

要事优先法则:一个人越想做卓越的贡献,就越需要整块的时间。作者非常反对碎片化时间的管理,认为碎片时间,不能做整体性工作,我们应该放弃无用的碎片化知识的涉猎。

在了解组织计划性法则之前,我们需要对自己的时间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分辨出哪些时间是可控的,哪些时间是非可控的,或者清楚自己的整块时间在哪里,碎片时间又是什么时候。

在时间管理中,共有四大方法,分别是:目标分解法、单点突破法、核心竞争力法、自我激励法。这四大方法各有其妙用,所以我们需要尽可能地全部掌握。

任何目标都是需要被分解的,你要尽量把它分解到不能再分解的程度才可以;分解出的小目标,要做一个分解评估,分析这种分解是否有效,是不是一种正确的分解方式。你需要按照先后顺序,把这些小目标,一一加起来,看看是否等于整体目标。换句话说,你需要知道,你的分解是否有疏漏,或者冗余。

单点突破法是我使用频率最高的方法,其实是一个闭环结构,也是一个循环体系,包含计划、实施、总结、评估,到再次计划。

时间管理,越早想明白越好;但想明白还不够,越早做到越好;做到还不够,只有每天坚持才重要。

自我激励要从三方面去理解。自己激励自己,靠物质奖励激励自己;他人激励自己,寻找异类榜样,每天通过看他人的日志以及一天安排,在懒癌发作期,激励自己;自己激励别人,成为别人的榜样,接受舆论监督。

时间管理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早起,早起让你可以集中精力做重要的事。

第三章  高效学习

不管怎样,一切的提升,都与你的学习能力密不可分。把一项你并不熟悉的技能,转化为你熟悉的技能,这需要你不仅懂高效学习理论,还要把它运用到实践中。

千万不要等到你人生已经不再有大把大把的机会时,再去学习。可命运常常捉弄人,一般人都是年轻时贪玩,把大把大把可控的年华,把最应该学习,最应该用来提升自己职场硬本领的时刻,耗费在迷茫与困惑中,耗费在娱乐与还有些人一边不断重复做着机械性的劳动工作,一边时不时埋怨自己的命运不好。

千万不要等到你每天都有无数的工作需要处理,需要你通过不断加班完成的时候,或者等你不再拥有属于自己的时间,每天需要陪伴家人、孩子,以及老人时不时生病,需要你去照顾的时候,才去想学习的问题,那个时候,真的有点晚。

高效学习要坚持累加法则,不断提高学习层次。

高效学习要坚持反馈机制。

人生就是一本效率手册,你怎样对待你的时间,生活就会给你同比例的回馈。

在每一年的开始,我们每个人都要开始重新思考,我过去把时间都花在哪里了?是花费在给我增值的部分,能让未来数百倍地回报于我的事业,还是庸庸碌碌地度过了每一天?

当你把时间用在增值的部分,你会发现高效学习非常重要,因为你在事业或者学业上取得的一切进步,都需要以学习的能力作为扎实的基础与依托。如何能够快速地学习、扎实地学习,短时间内取得更多的成果,值得反思。高效学习拥有十大秘诀,它们能帮助你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不过这十大秘诀需要你们把它们按照从1到10的顺序连贯掌握。

秘诀一,想清楚自己的目标最重要。与其每天都要发誓努力,不如先坐下来想一想,自己的目标究竟是什么。目标法则,是贯穿人生效率手册的核心思想。

秘诀二,为你的目标设置节奏。做事一定要有节奏感,生活好像就是一支舞曲,如果没有了节奏,所有的音符都会失去应有的位置,这就是失衡。

秘诀三与四是精学体系与泛学体系。

第五秘诀是预习法。预习不仅仅是指学习方面,预习体现的是一个重要的观点,那就是“凡事提前”。

高效学习的第六个秘诀是实时学习。

除了预习法以及实时学习外,复习法在整个学习理论中是最难掌握的,也是最重要的。什么叫复习法呢?复习法不是简单看一遍你记录的学习笔记就可以了,而是每天对自己的专项能力进行再次训练的过程。

第八个秘诀是早起法。早起法是精学体系的前提。我认为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法则,也是高效学习的有效保证,让你最快速度看到自己的进步与改变。但最重要的还是那两个字——坚持!唯有坚持,才能给你踏踏实实的安全感。

讨第九以及第十个秘诀,充满正能量,在激励中不断前进

有一句老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当你想要改变,开始进入一种高效的学习状态时,就要思考一件事——你身边是不是有太多的负能量。他们安于现状,无法理解你的拼搏与努力,无法理解你的积极向上,甚至对你的行为表示不解。他们常常质疑你的努力付出,对你的积极努力向上,不是言语上打击,就是行为上胁迫,甚至让你产生自我怀疑,你现在做的一切都是错误的,都是不必要的。

所以努力在人群中找到那些异类,珍惜他们、呵护他们,与他们一起前行。

第十个秘诀你一定掌握不了,那就是自我激励法与分享法。

第四章  修炼硬本领

硬本领的修炼也要从你想清楚目标开始

在确定好我们的目标后,其次,就需要用到我们几大招式来修炼我们的硬本领。

第一是运用一万小时定律,做好时间管理(个人观点:一万小时定律并不是说什么事情做一万小时必定就能熟练,只是说修炼技能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但是在投入的过程中还是要刻意的掌握方法)

第二是进行技能的整合。把每个小技能修炼好然后梳理整合。

第三是善于模仿,模范书籍,模范专家等等,这其实就是要找到学习训练的目标和工具,明确自己学什么,向谁学。

第四精读,也就是说追求技能的精益求精。

第五明白里程碑的意义。人生是由无数个里程碑组成的,主要分两类,一类是被动的,一类是主动的。

第六走出舒服地带,学会自虐。我们首先要学会自虐。这个自虐是与习惯性舒适相关的,人都是懒惰的,愿意给自己找不愉快的人都是异类。适应自虐后,要努力学会“敢”,敢比会更重要。在成长的道路中,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去拥抱“敢”。

学习反馈机制,你只需要记住两个字——评价,它是硬本领构建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当我们开始训练与掌握某一领域技能后,就需要不断地强化与训练它,这样我们才能将知识点连成线,运用到实践中。

别想那么多,从此刻就开始。

如果一项计划不去实行,那么它永远只能停留在纸上、你的脑海里,永远不会转化成成果让你收获,转变成知识让你的大脑记住。所以,如果你想改掉一项坏习惯,培养一项好习惯,那就不要犹豫,豫,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

第五章  自我输入和自我输出

输入不仅只有读书。听、旅行、积累,建立自己的输入机制。输出一般指的是将知识传授给他人、指导他人。分享、讲话和写作都属于输出,

熟能生巧才能成为别人的师傅。如果你自己对一个知识点还在一知半解的程度,你根本就无法向别人解释清楚这个知识点。

输出包括演讲,写作。

通过输出机制来巩固输入的学习成果,让学习成为一个封闭的环,一入一出,学习效果更佳,知识点也就记得更牢固,同时,我们接收到的知识也更加广泛。为了能够顺利地完成输出机制,我们要对某一领域,或者某一项技术非常熟练,最好是达到精通的地步。

通过输出来检验我们的输入成果,通过多种方式方法进行输出,传达我们的理论和观点。学习的完整过程就是输入和输出系统相结合,不管是只有输入没有输出,还是只有输出没有输入,都不是完整的学习过程。在正确的学习中,输入和输出,二者缺一不可。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